无新闻自由 中共被控阻碍外媒报道冬奥会(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11-02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冬季奥运会
北京奥林匹克体育场。(图片来源: Tracy Hunter/CC BY 2.0)

【看中国2021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中共当局被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指控“不断阻挠”外国媒体报道冬奥会的尝试,拒绝或无视访问请求,并跟踪、骚扰和虐待记者。

据《卫报》报导,11月2日,代表在华外国媒体的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在一份严厉的声明中,呼吁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保持透明和清晰。

该记者协会还指责中国奥委会没有遵守国际奥委会的章程,要求其确保为全球最广泛的受众提供最充分的媒体报道。这届奥运会将于2月在北京举行。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说:“我们的成员多次向[北京奥组委]询问国际媒体如何报道奥运会,但得到的答案相互矛盾或完全被忽视。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成员报告说,他们花了数周时间试图获得北京奥组委媒体促进者的详细联系方式,但从他们那里得到的却是不屑一顾或不准确的信息。”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说,在过去一年里,外国记者基本上无法参加对中国国内媒体开放的新闻发布会或活动,包括奥运圣火的到来。它说,许多新闻日期都没有公布,或者仅在几小时前宣布。

该记者协会的声明还说:“试图报名参加活动的外国记者被拒绝了,因为北京奥组委限制只允许他们所选择的媒体出席,声称活动已满,或者因为他们要求参与者在只有几个小时的不可能的时间范围内提交Covid测试结果。”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提供了几份证词,其中包括一名美国记者,他说他们在公共道路上试图用手机拍摄一个场馆的照片,结果被警察拦下并进行询问。

另一家广播公司说,他们被一个奥运场馆参观的组织者叫住,并因一篇提到人权抵制的报道而被大声呵斥。这家广播公司说:“从那时起,我们就没有被允许进入。”

在北京奥组委不允许进入场馆后,一名欧洲报纸记者试图参观场馆,但在崇礼和延庆的冬季运动场的入口处被拦下。该记者说:“这种不允许进入的情况,意味着中国国家媒体关于场馆环境可持续性的说法是无法核实的。”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说,对来访的经认可的外国记者的条件也不清楚,包括他们是否被允许在北京境内外旅行,以及对他们有什么检疫措施要求。

中国致力于实施“零感染”政策,并为奥运会制定了一个“闭环”管理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所有参与者和员工,只能在与奥运会相关的场馆之间进行训练、比赛和工作,并在专用的交通系统中移动。

近年来,中共与国际媒体的关系急剧下降。许多中国境内的国际媒体职位,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等主要媒体,以及所有澳大利亚媒体,在北京于2020年驱逐或强迫数十名记者离开后仍然空缺。此后,中共政府只处理了极少数希望进入中国的境外记者的签证申请,还有几十名记者的签证申请仍未处理,这使得媒体没有足够的团队来报道冬奥会。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呼吁北京奥组委为国际媒体提供透明度和清晰度,处理未获批准的签证,改善对新闻活动和场地的访问和许可,并任命专门的媒体沟通官员,以提供真正的帮助。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说:“距离2022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外国记者如何,以及是否能够报道奥运会,仍然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全球新闻自由指数 中国倒数第四

之前,致力于倡导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4月20日发表2021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国排在177名,也就是倒数第四。台湾名列亚洲第二,排在第43位,而香港名列第80位。

在这份报告覆盖的180个国家中,北欧是新闻自由度最高的国家,挪威连续第五年排名第一,芬兰、瑞典、丹麦紧随其后。

而新闻自由度垫底的国家除了中国,还有土库曼斯坦、朝鲜和厄立特利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