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新聞自由 中共被控阻礙外媒報導冬奧會(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11-02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冬季奧運會
北京奧林匹克體育場。(圖片來源: Tracy Hunter/CC BY 2.0)

【看中國2021年1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中共當局被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指控「不斷阻撓」外國媒體報導冬奧會的嘗試,拒絕或無視訪問請求,並跟蹤、騷擾和虐待記者。

據《衛報》報導,11月2日,代表在華外國媒體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在一份嚴厲的聲明中,呼籲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保持透明和清晰。

該記者協會還指責中國奧委會沒有遵守國際奧委會的章程,要求其確保為全球最廣泛的受眾提供最充分的媒體報導。這屆奧運會將於2月在北京舉行。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說:「我們的成員多次向[北京奧組委]詢問國際媒體如何報導奧運會,但得到的答案相互矛盾或完全被忽視。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的成員報告說,他們花了數週時間試圖獲得北京奧組委媒體促進者的詳細聯繫方式,但從他們那裡得到的卻是不屑一顧或不準確的信息。」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說,在過去一年裡,外國記者基本上無法參加對中國國內媒體開放的新聞發布會或活動,包括奧運聖火的到來。它說,許多新聞日期都沒有公布,或者僅在幾小時前宣布。

該記者協會的聲明還說:「試圖報名參加活動的外國記者被拒絕了,因為北京奧組委限制只允許他們所選擇的媒體出席,聲稱活動已滿,或者因為他們要求參與者在只有幾個小時的不可能的時間範圍內提交Covid測試結果。」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提供了幾份證詞,其中包括一名美國記者,他說他們在公共道路上試圖用手機拍攝一個場館的照片,結果被警察攔下併進行詢問。

另一家廣播公司說,他們被一個奧運場館參觀的組織者叫住,並因一篇提到人權抵制的報導而被大聲呵斥。這家廣播公司說:「從那時起,我們就沒有被允許進入。」

在北京奧組委不允許進入場館後,一名歐洲報紙記者試圖參觀場館,但在崇禮和延慶的冬季運動場的入口處被攔下。該記者說:「這種不允許進入的情況,意味著中國國家媒體關於場館環境可持續性的說法是無法核實的。」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說,對來訪的經認可的外國記者的條件也不清楚,包括他們是否被允許在北京境內外旅行,以及對他們有什麼檢疫措施要求。

中國致力於實施「零感染」政策,並為奧運會制定了一個「閉環」管理系統,在這個系統中,所有參與者和員工,只能在與奧運會相關的場館之間進行訓練、比賽和工作,並在專用的交通系統中移動。

近年來,中共與國際媒體的關係急劇下降。許多中國境內的國際媒體職位,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等主要媒體,以及所有澳大利亞媒體,在北京於2020年驅逐或強迫數十名記者離開後仍然空缺。此後,中共政府只處理了極少數希望進入中國的境外記者的簽證申請,還有幾十名記者的簽證申請仍未處理,這使得媒體沒有足夠的團隊來報導冬奧會。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呼籲北京奧組委為國際媒體提供透明度和清晰度,處理未獲批准的簽證,改善對新聞活動和場地的訪問和許可,並任命專門的媒體溝通官員,以提供真正的幫助。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說:「距離2022年北京奧運會開幕還有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外國記者如何,以及是否能夠報導奧運會,仍然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

全球新聞自由指數 中國倒數第四

之前,致力於倡導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4月20日發表2021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中國排在177名,也就是倒數第四。臺灣名列亞洲第二,排在第43位,而香港名列第80位。

在這份報告覆蓋的180個國家中,北歐是新聞自由度最高的國家,挪威連續第五年排名第一,芬蘭、瑞典、丹麥緊隨其後。

而新聞自由度墊底的國家除了中國,還有土庫曼斯坦、朝鮮和厄立特利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