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香港精神中共极权无法毁灭(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10-22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余茂春表示反送中运动展现了香港人对自由的渴望,这种香港精神是不可磨灭的。(图片来源:中央社)
余茂春表示反送中运动展现了香港人对自由的渴望,这种香港精神是不可磨灭的。(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0月22日讯】10月16和17两日,香港实业家袁弓夷所创办的“香港自由灯塔基金”在美国加州湾区举行了为期两日的活动,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美国国务院前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应邀出席。期间余茂春接受香港《看中国》专访。他表示反送中运动展现了香港人对自由的渴望,这种香港精神是不可磨灭的,共产党可以抓几万人,但绝对不可能完全毁灭香港人的这种精神。

余茂春表示,虽然已卸任国务院职务,但目前反而比在任时还要忙;相对在国务院工作期间,现在说话比较自由,少了很多清规戒律,应酬机会也相应增加。对于日后打算,他说愿意继续研究中国事务,为中国政策做一些咨询和建议,另外就是继续做回他的本行——教书。这份工作令余茂春置身年轻人之中,“和年轻人在一起,可以让你保持年轻,而且对思维的启发也很有帮助,所以我还很满意的”。

余茂春早年在湾区生活了七年,在那里完成博士学位。他坦言对湾区有深厚感情,七年的岁月里充满了美好的回忆。加州湾区也是华人聚居地地方,包括不少香港人。余茂春说,今次再度来到湾区,和港人交流,同时就香港问题发表他的看法,并聆听建议。他认为,港人的这些建议无论对于他本人还是蓬佩奥都有帮助,可以促进美国对港及对华政策。

谈及目前香港的情况,余茂春说香港是一个悲剧,但生活在自由国家的人民一定要相信自由的力量,一定要相信正义的力量,他强调专制独裁是不可能长久的。他还勉励港人要继续坚持自己的理念,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香港的未来和前途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对于蓬佩奥会否参选下届总统选举,余茂春表示,这是蓬佩奥的个人决定,不过他本人希望蓬佩奥参选,因为“蓬佩奥是美国政坛上非常难得一位具有领袖能力、组织才能,且坚持原则的人”,是美国政坛难得的人才,所以他要当选美国总统的话,不止对美国,对世界的民主自由都是一件大好事。

余茂春强调,美国总统是由美国人民选出的,若蓬佩奥当选,他个人会毫不犹豫地帮助蓬佩奥;不过换一个角度来说,不管谁当总统,自己作为美国公民也想为国家做出最大贡献,这是他的义务。

他又指,“美国是世界民主自由的灯塔”,在美国一些外交政策上,特别是对华政策上,如果自己能尽到一份责任和义务,那是非常荣幸的。

香港经历了反送中和国安法,港人的自由尽毁。对此余茂春表示,共产党对香港的镇压既残酷又愚蠢。抗争展现了香港人对自由的渴望,对自由执着的追求,“上百万人走上街头,对香港前途做出自己的诉求,而且愿意做出牺牲,这是一种香港精神,而这种精神是不可磨灭的”。

他直斥中共道,你可以抓几万人,但绝对不可能完全毁灭香港人的这种精神,中共的做法是不可能长久的。

数百万香港人参与了这场波澜壮阔的、反抗中共暴政的运动。不过共产党作为一个极权政府,它不愿意而且没有能力去认真倾听百姓的声音。在共产党看来,是一小撮外国黑手在背后挑拨,所以把责任推给美国,把美国当作黑手,余茂春说,这完全是在颠倒黑白。

他又指,反送中就是由一个司法程序,修订《逃犯条例》开始的,把港人引渡到大陆受审,“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非常细微的法律程序问题,但实际上是自由民主的根本所在”。

“一国两制”本身确保香港和大陆实施不同的法律制度,“大陆是一党专制党说了算,法律、法庭都是走马观花的一个过场而已”,这也是港人对于修例义愤填膺的原因。

余茂春认为,反送中运动意义重大,是一场反对中共政权和权威的群众运动,就像当年的美国人为了捍卫自己最根本的权力流血打仗一样。他坦言很佩服香港人,因为港人不仅对政治理念有清晰的认识,对具体的司法程序也是非常认真,非常执着的。

那么在未来如何对抗中共呢?余茂春认为,要在具体措施上对其进行制衡。当年川普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因此在任内取消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并制裁剥夺香港人自由的中港官员,下至港府官员,上至中共人大副委员长。不过他指出,制裁是一种手段,未必立竿见影,但长久有效。

另外,余茂春表示,香港拥有自由外汇兑换机制,中共一直利用这点“为自己制造一些非法的收入和财源,实际上美国是弄得很清楚的”,比如很多大陆出口到美国的货物是经香港的,“中间实际上中共偷漏了很多美国的关税”,因此美国也采取了相应的具体措施,至于未来政策走向和执行力度,他则表示自己还未有相关信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