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收管阿里腾讯 禁敌对势力造反(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10-21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潘焯鸿认为,习近平在收管网络平台及拥有大数据的科企,如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其中一个原因是不可以让敌对势力掌握资金。(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照片)
潘焯鸿认为,习近平在收管网络平台及拥有大数据的科企,如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其中一个原因是不可以让敌对势力掌握资金。(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照片)

【看中国2021年10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上个月,北京多个部门对腾讯、网易等网络游戏企业和游戏直播平台进行约谈。香港时事评论人潘焯鸿认为,习近平在收管网络平台及拥有大数据的科企,其中一个原因是不可以让敌对势力掌握资金,否则反习派可以造反。他解释指,科企所掌握的大数据可以控制市场,也是财富的来源,而财富又和权力挂钩,因此对于阿里巴巴和腾讯等科技巨头来说,明显不止捐钱那么简单,“现在国家是要收回大数据,控制整个板块,收回私人公司垄断的能力”。

9月上旬,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对腾讯、网易等重点网络游戏企业和游戏账号租售平台、游戏直播平台进行约谈。潘焯鸿指,现在中央摆出姿态要求未成年人要根据规限才可上网打游戏,不仅如此,当局希望全国人民都生活在一个中央规管的模式上,因此在打机、补习、网红、饭团等等方面都在收紧。

“现在(北京)发放一个更强烈的信息,就是现在中国人民的生活应该受到政策的规管,不是任由大平台经济或任由一些垄断型经济板块控制或左右国民生活习惯。”潘焯鸿分析指,当局已经留意到人民的一些生活习惯的细节,包括网上消费模式,及生活规律、乘车时间等都由大数据平台掌握,尤其阿里和腾讯这两个大集团,包括蚂蚁金服、支付宝Alipay和微信。

这些金融服务产业还掌握每个国民的信用,蚂蚁金服通过支付宝收集了超过10亿用户的数据。其中包括8,000万商户。蚂蚁金服旗下的第三方信用评估机构芝麻信用采用专有算法对个人和小企业的信用进行评分。潘焯鸿续指,另一个拥有国民信用系统的科企就是腾讯。早前传出微信香港版、海外版要和大陆版分开,很明显这是在跟随支付宝的做法,支付宝的香港版和大陆版互不通用,而支付宝大陆版才有芝麻信用。如果微信香港和海外版与大陆版分割后,“在大陆版出现的一些信用纪录系统,很可能会成为国支委和省支委的收购对象,结果又会落入国家控制范围”。

他认为,大数据可能被逐一被从私人企业手中收归国有,成为国家管理的范畴,这似乎是个大趋势。对于崮中原因,他分析称,如果习近平要维系政权,其中一个元素是不可以让敌对势力掌握资金或掌握到巨大资金流,否则反习派可以造反。

大数据平台就是一个可以掌控到巨大资金流的工具,平台可以根据其掌握的个人数据,精准地令用户购买或接受它提供的服务,从而制造它的生意营业额,营业当中制造一个比较大的量,并控制价格从而保证源源不绝的利润。

潘焯鸿续指,当财富越赚越多时,就会形成一股势力,“这是金权政治其中一个特色,就是当人有钱有财富时,就自然希望得到的权力”;去年马云公开挑战国家监管单位,令最高层惊觉,“马云原来完全不放我在眼内,将来如果有个政策不合他心意,他可能甚至利用大平台经济和对人民生活的掌握,做出一些造反行为”。

因此,习近平针对的做法是,一不准垄断,因为垄断会令到它坐大;二不让阿里等科企拥有数据的控制权,借此获得丰厚利润;三榨取科企的部份市场份额和利润,这就是“共同富裕”。潘焯鸿认为,这可能是现在政权整个铺排的做法。

他强调,现在明显不止捐钱那么简单,国家要收回并控制大数据,收回垄断能力和控制市场的能力,包括定价能力等,“将你缩做一个可控制规模,将你现在控制的,如手游板块跌落一些中小企业手中,整个行业可能都要萎缩,对科企本身持有的一些大份额垄断要进一步打烂,令其所占有的份额更少,这或是未来大趋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