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美中“台湾协议”?中国会遵守协议吗?(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21-10-08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机在台海上空
中共军机于2月9日越过台海中线,台湾国军F-16战机(左)紧急监控伴飞。(图片来源:台湾国防部)

【看中国2021年10月8日讯】中国国庆开始,共机骚扰台湾飙升,10月1日、2日、4日都创架次数字新高,大有以“机海战术”迫使台湾投降之势。美国国务院、国防部都表达关切,中国则反唇相讥。这种口水战已经行之多年,对解决争端毫无帮助,否则共机也不会创造新纪录了。因此最后,只能由拜登总统亲自出马了。

《路透》报导,拜登10月5日于白宫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和习近平谈过台湾议题,我们同意......我们将遵守台湾协议(Taiwan Agreement)。我们明确表明,我不认为他会做出逾越遵守协议的任何事。”这句话令人吃惊,因为是“我们”将遵守,意味着美中有一个彼此签署的“台湾协议”?那么这个协议是什么时候签署的?协议的内容又是什么,非常令人关注。但是拜登没有进一步解释。

什么是台湾协议?台湾外交部对此表示,我方第一时间分别在台北与华府向美方确认,美国政府对台政策不变。美国政策即如国务院3日发布的新闻声明所强调,美国将持续依据《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维系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承诺,并将持续协助台湾维持足够自卫能力。

然而如果台湾协议就是《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那是拜登遵守的问题,习近平怎么可能遵守?因此拜登与习近平之间还有什么双方愿意共同遵守的协议?

这并非拜登首次使用与“台湾协议”相关的字眼。今年3月25日在白宫举行首场总统记者会时,他也说过“我们要确保中国为遵守南海、北中国海、他们针对台湾所做的协议等事负责。”且不说这“北中国海”不知是什么,是他的口误吗?那么“他们针对台湾所做的协议”又是什么?协议是双方达成的共识,单方面的应该是“承诺”而不是协议。拜登的承诺是《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习近平对拜登的承诺又是什么?是对台湾实行“一国两制”,还是用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

10月5日拜登对“协议”讲了两次,3月25日讲了一次,如此重复,就不应该是口误。拜登作为外交老手,他所表达的“协议”到底是什么?他与习近平所表达的“共同遵守”是在这次共机扰台之后?看来不是,因为没有提及拜习再次通话,那么应该是9月10日(美国时间9月9日晚)拜登与习近平的那次电话讨论,可是共机扰台的新高却发生在通话之后,那是否说明这种骚扰也是中国遵守台湾协议的表达方式,不值得大惊小怪?那么美国国务院又何必再次表达关切的声明?或者那只是照章行事而已?

这里还有两个派生的问题:第一,用“台湾协议”的字眼,是否意味着台湾由美中共管?那置台湾于何地?第二,不论是美中协议还是中国的承诺,拜登可以相信吗?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有关香港前途的协议,也提交给联合国备案,中国撕毁就是撕毁,说是已经过时,那么“台湾协议”的有效期又是多久?这点拜登是否也应该说明一下?否则坚如磐石是不是可能松动?

美台关系非常重要,不但关系区域稳定,也关系美国国家安全,更关系到全球民主国家未来的命运,有关的外交字眼应该清晰而不是模糊,更不应有不正确的表达方式。美国与中国签署三个联合公报,都上了当,再不可上当了。如果连这三次教训都不能吸取,或因为被某些眼前利益冲昏头脑,就不能不为美国未来的命运捏一把汗。美国国会应该要求厘清这个“台湾协议”的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