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的神秘接盘侠……(图)

作者:包叔 发表:2021-10-0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0月4日讯】9月1日那天,许老板大张旗鼓,让8个副总裁坐在一张桌子前,代表八个保交楼专项工作组,签了一张军令状。

恒大急切地向政府和购房者释放信号,他们不会让项目烂尾,会维持社会稳定。仔细看那张会场的照片,就会发现,站在许老板身边的,不是他多年的战友、总裁夏海钧,而是常务副总裁肖恩。

恒大集团2021年9月1日举行“保交楼”军令状签署大会,夏海钧并不在会场
恒大集团2021年9月1日举行“保交楼”军令状签署大会,夏海钧并不在会场(网络图片)

上个月,夏总裁减持恒大汽车与恒大物业,套现了一亿多港元。钱虽不及夏总裁年薪的一半。但这事连同恒大地产更换法人,让大家觉得事情在起变化。

再后来,夏总裁露面越来越少。恒大的日常事务管理,也从夏总裁,变成肖恩了。

夏海钧减持套现没多久,许老板另外一个亲密战友,刘銮雄妻子陈凯韵,也割了一部分恒大股票。刘銮雄夫妇与许老板的友情,要追溯到2009年恒大赴港上市之前。

今年四月,陈华的京基集团、黄光苗的中洲集团、刘銮雄妻子陈凯韵、中国燃气的刘明辉和深圳翠林投资,一起组成了260亿的投资人天团,定增恒大汽车。其中,深圳翠林投资拿出了50亿元。

两个月后,深圳华建控股接手嘉凯城29.9%的股权,成了许老板的白骑士。

再往前五年,恒大以合计对价27亿元,将恒大粮油、恒大乳业、恒大矿泉水公司出售,接盘侠的是三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深圳涞涞涞实业公司、深圳明晟都灵商贸公司、深圳三维都灵汽车销售服务公司。

最近煎饼摊生意不好,我手贱研究了一下这几家公司。草蛇灰线下,不管是深圳翠林投资,还是深圳华建控股,还是之后那三家公司,或多或少都和一个商人有关系:王忠明

这个王先生最早是个宾馆老板,但如今竟然成了前首富的救赎者。

很多地产商最早也是开宾馆的,但他们的人生轨迹,都没有王先生有意思。

1

1993年,灯红酒绿的香港,一家名为耀灵的公司成立了。耀灵公司的董事长,就是王先生。公司还有两名董事,一位叫王忠奎,一位叫李丹。

王忠明是辽宁丹东人。1984年他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毕业,十年后再次出现时,已经是一家实缴一千万港币的香港公司老板。

香港耀灵公司成立一年后,他们拿到了和江西省828宾馆的合作机会,双方合资成立了江西南昌南郊宾馆公司,主要经营高尔夫球场、宾馆和配套服务。

828宾馆位于南昌的“绿肺”,是江西风景最好的宾馆。它面积广阔,占地就有1000多亩。1969年建成以后,领导曾四次下榻此处。30岁出头的年轻人王先生,参与了这家江西著名宾馆的市场化改革。

1997年,828宾馆成立了实体公司——江西南昌南郊宾馆发展公司南昌翠林高尔夫度假酒店。公司董事长,还是王先生。6年后,南郊宾馆围绕这片宝地,规划了江西第一家36洞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占地面积五千多亩。

凭借江西最好的高尔夫球会,王先生迅速从一个宾馆老板,变成了一个旗下拥有高尔夫服务、酒店管理、文旅和房地产公司的商业大亨。王先生在香港成立的另一家公司明诚国际,就搭上了一些本地富商。其中一些人,后来也与恒大发生了关系。比如,姚全保的江西华达置业集团,在2017年成为了恒大的战投方,投资额50亿元。

还有温显来家族的江西博能实业。2003年,香港明诚国际和江西博能房地产开发公司,合资成立江西省翠林山庄有限公司,在南昌英雄经济开发区银三角产业园拿下多块土地。

王先生在江西另一个重要布局,是入股了上饶银行,成为这家城商行的第二大股东。

2009年4月开始,恒大地产接手了博能系的股份,和王忠明开始合作,杀入了江西市场。他们在这里打造了恒大在南昌的第一个项目:南昌恒大绿洲。

将恒大引入后来客户闹得最凶的江西市场,只是王忠明与许老板建立革命友谊的开始。两个人能够成为亲密战友,要等到王先生在深圳施展魔法后。

2

1988年5月,深圳罗湖区荔枝公园旁,一家名为泰华的宾馆成立。1994年,宾馆改名名士酒店。酒店有客房部、餐饮部和一个小商场,酒店四层和五层还有桑拿按摩。

2001年,酒店董事长从陈植兴变更为王锐波,又过了一年,王锐波把公司交给了:王忠奎。

四年后,大股东易主,变成了深圳市联华企业发展公司。

建于1984年的深圳联华公司,最早是一个部委的窗口公司。之后经历了改制和股权转让。这家企业最早的董事长,就是陈植兴。2010年,深圳联华被做汽车运输生意的张清民和张耀完全掌控。也在这一年,一家更高调的汽车公司深圳三维都灵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大手一挥,买下了公司94%的股份。

三维都灵汽车的总经理叫王忠军,法人代表是张清梅。张清梅、王忠奎、王忠军,都是王先生在深圳做生意的核心干将。

改制后的窗口公司,也这么被王先生家族拿下。

接了深圳的窗口公司后,王忠明实现了从南昌到宇宙中心深圳的跳跃,身家也实现了几何倍数的上涨。

当时,还有另外一位高尔夫爱好者来到深圳。他顺便当上了一家高尔夫公司的董事长,并推动了高尔夫领域的很多创新。

黑龙江人夏总裁最早也是这家公司的高管。

2011年1月15日,恒大出手买下了深圳建设集团71%的股权。在这次收购中败下阵来的竞争者,是深圳的两家国企。过了六天,王忠明加入建设集团,担任董事长。

也是这一年,恒大地产深圳公司成立。王忠明个人持有17%的股份,并担任恒大地产深圳董事长。

他是许老板的员工,也是合作伙伴。时常会领着深圳圈里人打打高尔夫联谊赛。

两年后的2013年,恒大终于有项目在深圳落地。

他们收购了原国香地产旗下的几乎所有旧改项目。这让恒大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土地储备量增加了几百万平米。

在恒大入股前,国香地产曾发生过股权变更。两个人接盘了所有股权,其中有个人叫张东涛,他与王忠明的翠林系有众多交集。

21天后,恒大入场,从张东涛手中接了国香地产20%的股份,之后逐步接过了所有股权。恒大没有披露具体的收购价格,但如果真像当时媒体所报道,有几百万平米的土地储备,交易量级恐怕是外人难以想象的。

通过类似的合作,王先生手把手带着恒大进入了南昌和深圳市场。恒大在深圳的很多旧改项目,也都跟他有关。

恒大当然投桃报李。让王先生过去十年从一个宾馆老板,一跃成为能够跻身胡润榜前列的亿万富翁。

3

许老板自己说,2017年是恒大最辉煌的一年,荷包满满。但因郑裕彤的去世,许老板与香港圈子的关系变得微妙。他做了一个违背祖训的决定:回A。

2017年,恒大引入了1300亿元的战略投资,让出了36.54%的股份。在1300亿战投资金中,深圳华建、深圳健诚投资、潍坊金橙宏源投资三家公司,共计拿出了205亿元。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和王忠明的翠林系有密切关联。

后来,接手恒大冰泉、恒大粮油、恒大乳业的,也是翠林系。加上投资恒大汽车、恒大物业的资金,王先生在恒大的股权投资:有小三百亿元了。

2017年这年,王先生的翠林系退出了恒大深圳公司,17%的股权由恒大接了回去。几个月后,已经全资控股深圳建设的恒大地产,将股份一份为三,自己只留了5个点,国企深圳建安拿到83%,深圳市建工拿到12个点。

这时,翠林系已经全盘掌控了深圳建工。这家前国企常年能中标政府单位和房企的重大工程:王先生恢复了老板身,终于不再为皮带哥打工了。

今年6月,从恒大手中接盘嘉凯城的,还是王先生的深圳华建。

也是同一时间,1993年在香港成立的耀灵公司,最早和828宾馆开展生意的公司,解散了。

王先生的另外一家公司,明诚国际也发生了变化。去年,这家公司已由恒大接管,董事变成了潘翰翎。她是恒大地产副总裁、财务中心总经理。

恒大的危机彻底暴露前,王先生已经给许总排了很多雷。冰泉、粮油、乳业,都换成了真金白银。从这个角度来看,许先生可能是最成功的连续创业者。

粗略算了算,王先生现在投给恒大的小三百亿,亏的幅度和刘銮雄相比,只大不小。

他跟着许老板一起挣的大钱,最后似乎又都还给了许老板。

有朋友说,接盘恒大冰泉、恒大粮油、恒大乳业,乃至最近的嘉凯城,是恒大战略出表粉饰财报。也有朋友说,这可以视为许老板某种意义上的抵债。

就像马云身边有几个老面孔一样,许老板最意气风发的时刻,他身边也围绕了很多表面不起眼、却内有乾坤的人物。栾先生是这样,王先生也是这样。

胡润榜肯定关注不到他们的。我看过一张许老板公开活动的照片,王先生似乎有意躲在角落里。照片模糊,如浓雾里的海市蜃楼。

灯火下楼台,砌下落梅如雪乱。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