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悼念六四成绝响 支联会通过解散议案(图)

发表:2021-09-25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0年六四31周年当晚,香港市民无惧禁令,坚持到维园烛光悼念六四。(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图为2020年六四31周年当晚,香港市民无惧禁令,坚持到维园烛光悼念六四。(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9月25日讯】因八九天安门学运而成立的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支联会”)今日(25日)开会决议解散。大会以41票赞成,4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解散议案。过去30多年期间,每逢六四夜晚,支联会都会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悼念晚会,风雨不改,这也是全球最大型的六四悼念活动。不过,随之国安法的实施,支联会的解散,在香港公开悼念六四或成绝响。

据《立场新闻》报导,今次的支联会特别会员大会由秘书蔡耀昌主持会议。出席会员包括观塘区议会前主席蔡泽鸿、社民连曾健成(阿牛)、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太太陈宝莹等。

会后,曾健成在向在场传媒表示,对支联会解散感到痛心,相信历史自有公论。他说,解散支联会是个心痛的决定,过去一段时间,港府用尽所有公权力和法律,迫使公民的社会团体一一解散。不过,他认为,即使今日支联会解散,但市民悼念六四的心不会解散,相信市民会继续用各自的方式悼念。他还指,过去三十多年,支联会带领港人走过一段和平悼念六四的道路,相信历史会还支联会一个公道,“香港人,加油!”

蔡耀昌会见传媒时指,今天会议期间,会员有做详细讨论,不同会员都有表达他们的感受和观点。在大笔数人赞成的情况下,通过自动清盘的特别决议,他本人和支联会前总干事邓燕娥会担任清盘人,负责处理清盘程序,程序完成后,支联会将再度开会,通过报告、向公司注册处报告,届时支联会将在公司注册处正式除名,即形态解散。他说,根据法例,支联会常委会已停止工作,即支联会不再有任何组织活动。

对支联会的解散,蔡耀昌感到伤心。他说,他个人参与支联会工作多年,担任常委10几年,副主席11年,和支联会有很深的感情。

目前,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邹幸彤都已经身陷牢狱。蔡耀昌引述李卓人在狱中写给会员信中的最后两段内容:“任何政权都不能夺去人民的记忆和良知,支联会的理念已传承在每个香港人心中,火种在,希望在。争取平反六四、建设民主的奋斗,就由千万人接棒。历史任务未竟,功成当中有你和我!”

蔡耀昌又提到已故支联会创办人司徒华,指相信若华叔仍在生,必定会思考如何保存民众力量,亦指其后会到华叔坟前,向他交代事件。最后,蔡耀昌躹躬感激港人多年一直与支联会同行,最后寄语“石在,火种在不会灭的!”

因天安门学运而成立的香港支联会,多年来要求平反八九民运,并积极支援大陆民主维权人士,被誉为“最爱国组织”,不过却遭到香港政府的连番狙击,扬言不解散将被取缔,更遭警方指控为“外国代理人”。目前支联会多名核心成员已成阶下囚,他们所犯下的“罪行”就是“爱国”。

支联会有五大工作纲领:“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邹幸彤曾强调,支联会不是外国代理人,支联会是基于中国民主这个理念而形成的组织。她还指,香港的民主和中国的民主是密不可分的,港人和内地人要站在一起争取民主。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在入狱前表示,爱国这一名词的含义不应由共产党来定义。不过共产党十分之霸道,一个人爱不爱国、如何爱国,这些都由党说了算。

事实上,中共是以“爱国”之名来打压异议人士,中共所谓的“爱国”是热爱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也就是要认同共产党的领导。但很多人都看到,共产党并不等于中国,也不代表中国人民,它没有执政合法性,是靠暴力和谎言强行奴役人民的政权。

何俊仁在入狱前坦言认为中国有希望。他说,最坏的时候也蕴含生机,“历史是不会在一个极权或者一个领袖的摆布下行使;中国是有希望的,无论如何我仍是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