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怕的新联盟来了;美国联合百国 习近平敢对抗吗?

发表:2021-09-17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研究冷战历史的人来说,华盛顿与伦敦和堪培拉的新倡议“澳库斯”(AUKUS),与75年前签署的“五眼”(Five Eyes)情报共享协议有着诡异的呼应。不同的是,这份阴森恐怖的震慑针对的,不是苏共而是中共

美国与英国和澳大利亚的领导人,9月15日共同宣布,成立一个结合军事与外交,名为“澳库斯”的新三方安全倡议,聚焦印度-太平洋地区。

这个新倡议的英文缩写“澳库斯(AUKUS)”,也就是“澳英美”三国英文名字的缩写。它的第一个措施,是在18个月内动员英美澳三国技术、战略与海军等团队,支持澳大利亚取得核潜艇能力。

新的安全架构结合了军事与外交,并在包括网络、人工智能、量子科技、深海能力等科技领域合作,加强信息技术的分享。三国将在科学、技术、产业与供应链上,做出更多整合努力。

美英澳领导人的联合声明表示,“澳库斯”致力于维持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我们持久的理想和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共同承诺的领导下,决心深化印太地区的外交、安全和防务合作,包括通过与合作伙伴合作,应对21世纪的挑战。”

美国五角大楼表示,过去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将世界一流的绝密核潜艇技术紧贴自己,不向任何国家输出,只有英国是例外。美国此时此刻做出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的决定,在世界防务领域引发震动,也凸显了美国及其盟国,对中共军事和咄咄逼人行为的关注已经到达临界点。

分析称,“澳库斯”军事联盟比“五眼”协议的范围更广,可能会确定未来的印太安全方式。五眼联盟是五个国家组成的军事情报共享机制,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

虽然三国领导人在讲话中都没有提及中国,但是在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被问到,“是中国的攻击性行为促使美澳防务关系的增强和演变吗?”

他回答说,“毫无疑问,我们看到中国在印太地区的攻击性行为正促使我们大家,不仅仅是美国,而是整个国际社会都在合理地聚焦它的行为,并采取行动,确保我们不仅致力于一个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地区,而且帮助实现这个愿景。”

国际战略研究所新加坡办公室的亚太安全高级研究员格雷厄姆(Euan Graham)说:“潜艇就是为高烈度作战环境打造的,在这种背景下,已经很明确的是,在这个等式中只有一个明确的潜在对手。”

由关系已经很密切的三国签署的这项协议是个明确的迹象,即华盛顿打算在印太地区,继续作为一个主导性的和发挥稳定性作用的强国。

霍夫斯特拉大学的国际纠纷和法律问题研究员古举伦(Julian Ku)说:“美国实际上愿意分享几乎它所拥有的一切,这把已经很深的同盟关系发展到了另一个层级。”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亚太安全政策研究员塞耶斯(Eric Sayers)说:“从战术上说,这将给予堪培拉一种作战手段,跟澳大利亚现有的柴油潜艇相比,能够维持在整个西太平洋地区进行更长时间的水下作战的能力。”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马布比(Neysun Mahboubi)说:“这一举措,向北京表明,美国正在利用所有影响力设置新的路障,对抗中共在印太地区的野心,并制裁中共。”

伦敦亚非学院(SOAS)的小林由香(音译:Yuka Kobayashi)说,这一倡议显示出未来印太安全战略的形态,“乍一看,它像一个传统的安全伙伴关系,然而,如果你看看提到的其它领域--例如网络和人工智能(AI),它针对了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它涵盖的不仅仅是安全问题,还有关于威慑的目的。”

芝加哥大学的中国外交政策专家杨大利(Dali Yang)同意这个观点。他说:“从北京的角度来看,这个三边倡议是又一个美国领导的联盟。在过去几年里,中共外交界的很多努力,都是为了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与此同时,北京也一直在努力巩固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希望它们在涉及此类倡议时,能够尽可能地保持中立。”

中共驻美大使馆一名发言人,针对“澳库斯”协议发表评论说,各国“不应建立针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的排他性集团。特别是他们应该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官方的《环球时报》则以“高度警惕”为标题,报导了美国决定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的消息。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谴责三国“加剧军备竞赛”,“搞‘小圈子’,要求三国“摒弃陈旧的冷战思维”。

美国资深官员说,美国在亚洲的传统盟友,包括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等,同时加上新盟友如印度、印度尼西亚跟越南等,还有四方(QUAD)安全对话机制,现在再加上这个新的三方安全倡议,将形成更宽广的战略,应对“21世纪最大的挑战”—中共。

=====================

大家好,我是《新冷战情室》主持人清源。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2mLqX_IavAs3TPK3GNlzA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