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2个原因对恒大和许家印恨得牙根痒(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21-09-15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习近平来说,有两个原因让他对恒大和许家印恨得牙根直痒痒。
习近平因为两个原因对恒大和许家印恨得牙根直痒痒。(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恒大集团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有些人的钱肯定是要不回来了。最新消息传出,中共拟安排包括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在内的联合工作组进驻恒大集团,对其债务状况进行摸底,这也意味着习近平当局正为恒大潜在的破产重组做准备。但是,对习近平来说,有两个原因让他对恒大和许家印恨得牙根直痒痒。

恒大集团显然时运不济,中国整个房地产行业都在高周转、高负债的经营方式下狂奔多年。根据历史数据,能够发现一个非常明显的房地产周期规律:整个行业存在一个明显的三年周期,之前的三次市场大低谷分别出现在2008年12月、2012年2月、2015年2月,几乎是很准确的每到三年,市场就见底。

但是,这一波的房地产调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也超出了以往的周期。于是,房地产行业债务最多的先爆雷了。在官方强力的行政命令压力之下,人们势必会看到恒大的一些债权人血本无归。

清代孔尚任的《桃花扇》里写道:金陵玉树莺声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皮带哥”许老板的楼塌的也太快了点,不过三四年的时间就急转直下。想当年,有全国政协委员头衔的许家印,更因为穿戴奢侈品牌爱马仕的皮带赴北京参加中共“两会”,因此有了“皮带哥”的称号。在恒大快速发展的辉煌岁月中,许家印还跨界卖过瓶装水,短暂涉足养猪业,还拥有恒大职业足球队。而近年来他还跨足电动汽车行业,但是一直不见成品车量产。

根据恒大集团披露的2020年财报,恒大负债总额已达到1.95万亿元。恒大从去年开始积极展开自救行动,短期借款下降至2400亿元,净负债率下降至100%以下。

但是,恒大的整体负债并未下降。根据其不久前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财报,恒大总负债为1.97万亿元,比2020年底增加了200亿。

面对1.97万亿的负债,恒大如何才能脱身?反观在2017年被许家印从“中国首富”宝座挤掉的王健林,如今却已带领万达集团成功转型。2017年,万达集团因被银行收紧信贷,遭遇流动性危机从而“股债双杀”,短期现金流缺口高达200亿。王健林大笔甩卖资产,他的妻子林宁被迫变卖首饰,儿子王思聪也背负“老赖”的头衔1年,但是仅过了4年,王健林还掉数千亿的债务重回富豪榜。

许家印曾说: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那他欠的债,中共会负责吗?

经济犹如一个人的身体,而金融好比血液。要想身体健康,首先得血液健康和流通顺畅,然而,中共祸国殃民数十年,经济成为烂摊子,金融系统也是千疮百孔。以至于习近平在中央层级的会议上不断发声,要求下面各部委“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在无官不贪的中共体制内,随便在“钱、权、色”这三样找个借口就可以拿下一个官员。然而金融与官场则大不相同,在前几年以“反腐”为名清洗官场的同时,习近平当局也想在金融领域“反腐”。但是金融领域关系错综复杂、利益纵横交错,稍有不慎则极有可能引发金融危机,所以犹如剥洋葱一般,进度很慢。

如今,摇摇欲坠的恒大被官方认为是对中国金融系统的直接威胁,上百家金融机构已经被波及,这对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习近平来说,是不可接受的,这是习近平痛恨恒大和许家印的一个原因。

还有,恒大在中国有近800个未完工项目,多达120万人仍在等待搬进新家;恒大破产,将出现大量失业人员;债务危机也会蔓延到恒大供应商和国内投资者......这些都对中共保持所谓的“稳定”极为不利。

许多华尔街投资银行都投资了恒大,他们手上都还有不少恒大的美元债券,如果恒大债券违约,也会受到不小的影响。这对要和拜登谈判的习近平来说,也是一个很难堪的事情。

亿万富翁投资者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警告称,恒大违约可能导致中国的经济崩溃。

另外一个让习近平痛恨的原因,是许家印和他的政治对手关系密切。香港媒体曾经披露,许家印与香港富豪的紧密关系,直接连结到他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家族的往来,许家印曾任有香港富豪俱乐部之称的香港文化产业联合总会董事,而曾庆红的弟弟曾庆淮则曾任中国文化部驻香港特别巡视员,曾庆红侄女曾宝宝的花样年2009年在香港上市时,许家印的好友兼靠山郑裕彤、刘銮雄都有认购股份。

另外,曾庆红儿子曾伟与人和集团掌舵人戴永革是老交情,不仅在澳洲帮忙买房子,还将集团40%股份无偿转让给曾伟夫人、前央视主持人蒋梅。而许家印又与戴永革是好友,经常一起打牌,也都是足球的爱好者,并且还传出许家印曾出借澳洲豪宅给曾伟,凸显许家印与曾庆红家族的关系非比寻常。

因此,由于冲击金融体系和政治对手密切关系这两个原因,习近平自然不会轻易饶了恒大和许家印。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