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纹隐藏人生密码:一斗穷二斗富非迷信(图)

作者:谷岳飞 发表:2021-09-11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指纹
“指纹”暗含尚未解答完毕的密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听过皮肤上有“”吗?“O”形圆圈环绕状的指纹,就是“斗”。民间流传“一斗穷,二斗富,三斗四斗卖豆腐,五斗六斗开当铺,七斗八斗坐着走(当官),九斗十斗享清福”之说,许多人嗤之以鼻,不相信。然而,专家表示,这些关于指纹的说法未必没有道理。多年前,中国唯一的指纹主题博物馆南京中华指纹博物馆在江苏警官学院开馆。从指纹的奥秘到应用历史、再到现代指纹技术的发展,博物馆通过了1500余件实物、1000多张图片,向民众揭示了“指纹”的背后秘密。

指纹断案

中间指纹即为“斗”
中间指纹即为“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好多年前的一个星期天,常州一个工商银行里发生一起枪击命案:经济民警李某掏枪贴着同事王某的额部开了一枪,紧接着,又把枪举起来,朝自己的太阳穴开了一枪。

蹊跷的是,随后的调查,警方了解到,李某和王某居然还是朋友,两个家庭也常有往来。事发当天,受害人的妻子还曾邀请李某一起到饭店吃饭。李某为何要向自己的好友开枪?令人不解。

警方随后的走访让办案人员更加疑惑:两人此前从未发生过争执,李某工作生活当中也未有过激言论,仇杀的可能被排除;其后,警方又排除了擦枪走火的可能;从李某心脏抽取的血液分析,也排除了他服用过毒品、镇静药等可能引起思维意识改变的药物。

案件的侦破陷入一片迷雾中。一筹莫展之时,有人注意到李某指纹的异常。他10个手指上面一共有4个弓形纹,2个反箕,4个正箕。这种指纹的组合,是一种高度异常,在理论上这种组合出现率是百万分之三,在正常人群中间,基本上不会出现这种组合。

事实上,李某是47条染色体综合症的患者,不能生育,而且无法医治。这类患者承受社会压力的临界点,通常比常人低得多。当遇到人际关系不良等问题时,他们比别人更易产生精神障碍。

侦查人员了解到,李某结婚多年,不能生育子女,常常为此感到苦恼。案发前一年,他妻子又不幸遭遇车祸身亡,其后父亲和岳父又相继去世。案发当时,他又正为领养女儿的户口所烦恼,重重压力之下,李某思想崩溃,酿成悲剧。

昨日,在中华指纹博物馆开馆现场,该馆顾问、著名的刑侦专家常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刘持平向记者讲述了一起运用指纹技术破案的经典案例。他说,指纹太神奇了,“我们对指纹的了解远远多于我们对它的不了解”。

有资料显示:一个人在胚胎期,如果神经类型受损、发育不良的话,就会导致指纹发育不良。因此,通过指纹就可以分析到神经类型发育是不是正常。换句话说,一个人神经方面的缺陷,一定会在指纹上有所表现。

指纹神奇

接下来要说的是,指纹居然能帮忙选出顶级运动员・・・・・・这你相信吗?

指纹是人体独一无二的特征,据说现在全世界所有的人口中,没有两个人的指纹是相同的。因此,当今世界各国司法部门都把指纹作为“物证之首”,在侦破案件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事实上,指纹在医学、体育等方面均有广泛的运用。

指纹博物馆展出的资料显示,通过指纹就能看病。在中医词汇里,便有流行的“浮沉分表里,红紫辨寒热,淡带分虚实,三关定轻重”的理论,这个理论对小儿诊断尤其有效。如指纹色淡,多为虚证、寒证,可见于脾胃虚弱、营养不良的病孩;如指纹鲜红浮露,多为外感风寒,可见于伴有发热、恶寒、咳嗽、流涕的感染性疾病初起时;指纹紫红沉隐,多为里热,可见于高热、咳喘的支气管肺炎等病。

令人称奇的是,科学家还发现,通过指纹还能帮助选拔杰出的体育人才。据介绍,俄罗斯的研究人员对顶级运动员(世界冠军、欧洲冠军及奥运会参赛队员)的皮肤纹理研究已经开展了15年。将这些运动员的身体特性与其指纹特征进行对比,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些明显的规律。

短跑运动员通常具有图案极其简单的指纹,且指纹中的线条也非常少;需要良好的身体协调性的运动项目如摔跤、拳击、自由式滑雪等的选手,他们的指纹则往往具有复杂的图案和繁多的线条。

专家认为,指纹图案简单、线条数量较少的指纹,通常表示这个人的力量很大,但耐力和动作协调性较差;形状复杂、线条数量较多的指纹,意味着人具有更好的耐力和协调性,但爆发力较弱。

俄罗斯专家说:“我们不能断定,具有某种指纹的孩子将来一定会成为伟大的运动员。但我们完全可以建议运动员从事某种易于他达到顶峰的体育项目,而不至于在并不适合自己的项目上浪费时间。这种方法简单有效,完全可以在普通体校使用。”

指纹之谜

在中国民间也有关于指纹的通俗说法,例如“十指都是纹,遇困难易泄气”,而最流行的就是:“一斗穷,二斗富,三斗四斗卖豆腐,五斗六斗开当铺,七斗八斗坐着走(当官),九斗十斗享清福。”专家称,此说未必没有道理。

科学家发现,十指都是斗纹的人,在进行普通工作时,显得游刃有余,反应机敏。由此而言,很难说,中国民间总结的所谓“十斗享清福”就没有道理,但这样的人在面对巨大困难时,会丧失斗志。而兼有螺旋纹和斗纹的人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完成高强度,甚至是极端艰难的任务。

民间有一种说法,指纹中的同心圆斗纹是“愚纹”,有专家特别作了调查,这种指纹在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学生中出现的概率比一般人低;左撇子通常被认为智商水准较高,调查发现同心圆斗纹的出现率也明显低于一般人群。

至于为何是这样,指纹专家们目前尚未总结得出结论。“关于指纹的未解之谜太多了”,中华指纹博物馆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开展“家族性指纹遗传规律研究”的课题,以求总结出更多的关于指纹的规律。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