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不止国进民退 新文革更猛烈?(图)

发表:2021-09-02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现在形成民企国有化的趋势
中国经济现在形成民企国有化的趋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近年国进民退的状态被外界热议,但是现在形成民企国有化的趋势。9月2日,滴滴出行等11家公司再被约谈。另外,一些互联网公司的数据库或被国企接管。

9月2日,中国交通运输部网站发布的新闻稿显示,该部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5个部门,对T3出行、美团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滴答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阳光出行、万顺叫车等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

这是中央一级的监管部门在四个月内,第二次大规模约谈一个行业内的大型公司。

以上5部门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得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立即整改不合规行为。并提出五项要求,包括保障用户信息和数据安全,未征得用户同意,不得向第三方提供用户个人信息。各平台公司在用户数据收集、传输、存储、处理等环节,要依法建立相关数据安全管理制度,采取必要的安全技术和管理措施等。

据《自由亚洲》电台9月2日报道,有学者分析指出,北京当局以约谈的方式,以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违规的理由,压缩民营企业的经营规模,为国有资本进入该行业做铺垫。在经济领域国进民退的趋势更加明显,而且在加速进行。

据《路透社》9月1 日援引三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报道,多家国有资本背景企业将在蚂蚁集团的关键资产中获得相当大的股份。此举将令蚂蚁集团放开对其超过10亿用户的数据库的控制。国企入股后,将有利于蚂蚁集团重启上市集资程序。

报道称,蚂蚁集团和浙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各自持有该合营企业35%的股份,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电子口岸将各自持有略高于5%的股份。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除蚂蚁集团外,唯一的非国有投资者是物流和金融服务公司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传化集团,持股将达到7%。

蚂蚁集团原计划在去年上市融资370亿美元,但突然在去年11月被被监管机构叫停。之后蚂蚁集团被勒令重组,拥有蚂蚁集团控股权的阿里巴巴集团又在今年4月被处以创纪录的182.3亿元人民币天价罚款。之后集团创始人马云一直未有公开露面。

继大型电商京东8月30日宣布成立集团工会后,滴滴出行也在一个内部论坛上宣布要成立工会,由政府支持的中华全国总工会(ACFTU)提供指导。滴滴出行此举可能是试图讨好北京当局。

彭博专栏作家高灿鸣(Tim Culpan)撰文指出,从蚂蚁集团、字节跳动与滴滴出行最近的遭遇显示,北京当局正采取的行动让政府可以掌握企业搜集的海量信息。任何在中国建立、搜集、储存、处理或销售数据的人都应该注意,数据国有化即将来临。

文章指出,将数据转移至国家之手是更广泛的新文化大革命的一环,该运动将给予官方对内容、文化、资本与商业更大的控制权,而官方说法则是,其监管打压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创造“共同富裕”的一部分努力。

文章认为,或许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像蚂蚁集团及其信用评分服务的数据库落入政府直接或间接控制,北京当局对企业的讯息十分明确:你的数据属于我们。现在政府的命令只是象征性语言,不久可能就字面直述。

文章指出,然而若认为蚂蚁集团被迫放弃对其数据库以及信用评分业务的控制,是因该公司及其过去争议而被单独锁定,则是错误的思维。蚂蚁集团不是单一个案,其他主要数据搜集者与使用者也面临不同程度的官方控制权导入。

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多数营收来自中国,其产品多元化,包括新闻聚合、翻译与分析等,相关服务意味其储存大量数据,有鉴于此,北京当局悄悄安插1名官员进入董事会,该公司也出售1%股份给中国监管机关控制的公司。

与此同时,中国最大网约车供应商滴滴出行看似将面临类似遭遇。该公司或许将交出数据控制权给第三方公司,而该公司可能是国有企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