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线溃败 中共保政权重回计划经济?(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9-01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学者认为中共为保政权将重回计划经济时代
有学者认为中共为保政权将重回计划经济时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8月31日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降至18个月最低。中国商务部也承认,下半年至明年中国外贸形势严峻。这都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全面萎缩,有学者认为中共为保政权将重回计划经济时代。

8月3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联合公布数据。作为宏观经济先行指标,8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0.1;8月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下降5.8个点至47.5,二者均为2020年2月以来最低,当时在COVID-19疫情冲击之下,创出有记录以来最低。在各项数据都下跌的情况下,8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也按月回落3.5个百分点,跌至48.9,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明显放缓。

分项数据显示,值得关注的是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该数字为49.6,低于上月1.3个点,降至临界点以下。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称,有调查企业反映受疫情汛情等因素影响,原材料供应及产品交付不畅,生产周期延长,新接订单因此减少。

分析人士指出,服务业景气水平的明显回落,说明疫情的反复仍是经济稳定复苏的不确定因素。从订单指标回落看,全球需求有所放缓,加之产业链供应链受阻,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不断创新高的运费等都对需求构成影响。

据《路透社》8月31日报道,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分析称,中期来看,随着地产和出口风险显露,中国四季度经济加速回落。疫情反复扰动下,居民收入修复缓慢,拖累消费修复进度低于预期;财政后置可能一定程度对冲经济下行,但较难改变经济趋势。

据《自由亚洲》电台8月31日报道,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表示,中国PMI指数跌穿50,显示中国经济已进入衰退和转向收缩,相信与中国近期整顿各行业有关,“在这个月每天都出招,各行各业逐一整治,你这样做的话,别人当然不生产不工作,你铲平,我躺平也是很正常,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表现一定是差,有钱也暂时不投资,一个是大气候,一个是他(中共)自己造成的人祸。”

国际金融投资者索罗斯再发文谈论中国经济,认为中国最大的地产商负债累累,濒临破产,是重要的警讯,显示中国超过20年由地产带动的经济增长时代将到此为止。

罗家聪表示,中国重视市场经济,才需要重视外国投资者的说话,但按现时情况看,中国想要走自己认为完美的道路,改变市场的规则,相信不会太过重视索罗斯等的言论,“索罗斯批评中国不认识市场,是因为中国不需要市场,所以不需要认识,这样的情况令到如索罗斯般的投资者会离场,这是整体意识形态的反映,影响不只是索罗斯一人,如果大陆要改变游戏规则和制度,有很多像索罗斯一样的投资者都会慢慢离开。”

经济学者司令认为,近期中国整顿多个行业的情况,反映中共为保政权稳定,在回归计划经济的路上,“中共发现如果任由中国的经济继续往市场方向发展,中国主要是政权的安全会受到影响,如果进一步自由化,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下起到真正决定性的作用,政府在其中能发挥的影响力将微乎其微,那样的中国经济是最有活力的,但恰恰是政府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它要进一步限制自由和往回走,中国经济会慢慢向计划经济的方向回转。”

另外,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8月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月至7月份,中国外贸增长背后有很多一次性因素,例如,有一些是由于周边地区疫情加剧,订单部分回流;还有一些防疫物资,例如,口罩、防护服,以及呼吸机等出口额度大幅度增加。

王文涛称,目前这些因素正在逐渐消退,防疫物资的出口现在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随着疫情逐步减缓,回流的订单也可能再转出去。下半年中国外贸增长将逐步放缓,明年的外贸形势可能很严峻。

此外,当前中国外贸企业普遍面临着运力不足、运费与商品原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四难”。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临界值,也被称为临界点。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计算方法是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其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逆指数,在合成制造业PMI指数时进行反向运算。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