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适合担任新娘子的送亲人员?(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1-08-29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结婚 婚姻
结婚之际,理应遵守各项传统礼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古至今,中国的传统都是讲究礼节的。特别是在结婚的这一件大事上,诸多礼节更是得注意,不能出些许马虎。不管是女方的送亲人员,还是各项礼节,都不可以小看、切勿大意。接下来,咱们就来讨论女方的送亲人员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什么样的人适合送亲,不适合送亲的人又有哪些?

送亲习俗

首先来说说结婚送亲有哪些习俗。

结婚送亲习俗是指在女儿出嫁的那一天,要从女方的娘家找寻两位或四位男性亲属将出嫁的女儿从娘家送至婆家。由于民间习俗在不同地区多少会出现一些差别,因此送亲人数也是要视当地习俗来定。

其实,担任女方的送亲人员是要很讲究的。在一般的情况下,多半是交由女方的叔叔、伯伯、舅父等长辈来担当这个角色。不过,并非是任何一位叔伯辈的长者都可以担当此角色。换言之,我们切莫随便找一位叔叔、伯伯来担任送亲角色,毕竟站在这个位置上的人,是不能够让家族丢失面子的。除了长相要稳重,行为举止更是要优雅大方、有规矩,看上去还得具有权威,能够架得住台面,这样才不会在送亲这一个环节上出错、失了礼数。如果家中实在是没有任何一位直系亲属的叔叔、伯伯了,也可以找最亲的长者来代替担任送亲角色。

此外,有些地方的习俗是在送出嫁女子至夫家的时候,必须有四个男性亲属走在该名女子乘坐的轿子旁的四个角落,一同护送至婆家。

至于在结婚送亲时不能缺少的是:待送亲队伍到达男方家后,必须要提前停下来,等待男方前来接亲。此举是表现对女方的尊重,代表男方将女子娶到家。等到这项步骤完成后,就准备用餐。

不过,有许多地方是不亲迎的。仅由女方亲友直接将新娘子送到男家,也有些地区是不送亲到男家的,只由女方亲友将新娘子送上轿子或车子或马上。

当女方亲友在男方家用餐时,女方亲属一般都会同坐一桌,男方会再请几位亲友来陪同女方的亲属同桌用餐。一般用餐的小习惯为,少喝酒,多吃饭,因为担心喝酒过多,恐会办坏事情,搞砸喜事。女方亲友随后会再向出嫁女子嘱咐几句,以示安慰,同时也会多说些恭喜之类的话,并带上男方提前准备的礼物。男方准备的礼物一般是烟酒,也有的农村地区会购入整头猪,杀好、整理干净后,供女方亲友带走。待女方亲属离开后,男方陪客者可以再继续用餐。

接下来,就来了解一下,在女方结婚期间,不能够去送亲的人员有哪些。

哪些人不可以担任送亲人员

第一种不能前往送亲的人,就是女方的妈妈。要结婚的女子,她的母亲是不可以在女儿结婚时前往送亲的。主要原因是女方的母亲如果在女子结婚期间出面,代表着对女人的蔑视。虽然新娘的母亲不可以出面,但她的父亲倒是可以前往送亲。不过,也有女方的双亲都不适合去送亲之说。

之所以有此说,主要是因为担心新娘子在送亲期间,看见抚养自己长大的父母时,会不禁回忆起双亲这些年来对自己的养育之恩,进而因为要离开父母去嫁人而心生悲伤,最后忍不住哭了起来。在结婚当天,新娘子与双亲的互动,是最容易牵动彼此的心情的。然而,在这么喜庆的日子里,最忌讳的就是哭哭啼啼,因此才会有人说父母不去送亲为佳。

民间也存在着“爹送妈不送”、“姑不娶,姨不送,舅妈送一场病”的禁忌习俗。

第二种不能去送亲的人,是孕妇。这在中原一带极为讲究,同时是所有送亲忌讳中之最。

孕妇之所以不能够送亲,主要是怕“怀孕」这一件事情会传染给新娘子。民间有一说:新娘子刚结婚就怀了身孕,可能会遭冠上较不纯洁干净的印象。其实,很多人都没有听过这一项禁忌,这是因为这类思想是比较原始的民俗,但因为难免有老一辈的人会介意这事,因此新娘子结婚时,孕妇还是别前往送亲吧!

第三种不能去送亲的人,则是寡妇或离婚者。民间认为,如果寡妇与离过婚的人前往送亲,是不吉利的。中原一带就忌讳寡妇前往送亲。大家也害怕会将这种不吉利带给新娘子及其未来的家庭。为了避免影响新娘子的婚姻生活,寡妇、离婚者还是别去送亲了吧。

第四种不能送亲者,是家里在办丧事的人。这与上述相同,都是害怕会给新娘子的家庭幸福带来不好的影响。

第五种不能送亲者,则是存在着生肖属相不合的人,像山东即有一歌谣说明此民间忌讳:“辰子申忌蛇鸡牛;巳酉丑忌虎马狗;寅午戌忌猪兔羊;亥卯未忌龙鼠猴。”

民间认为,在生肖上出现相冲的人,恐会影响新娘子的婚后生活。为了避免新娘子与夫家出现不和睦等问题,这类人还是不去给新娘子送亲了吧。

除了上述这些,当然还得视当地习俗来制定结婚程序。如果当地流传某些习俗,大家应当根据当地的习俗来安排结婚的任何大小事。即便新婚夫妇不相信那些传统的民间习俗,不想一一遵循古老礼节,但在结婚这一个独特的大日子里,还是要好好注意的。结婚毕竟是终身大事,一生中可能就这么经历一次,岂能不在这一日内谨慎、小心点。况且,顺从长者的意思,好好地按照父母的安排进行种种传统民俗礼节,让结婚好日子过得圆圆满满、顺顺利利的,也能给未来的婚姻生活增添一些幸福美满的好兆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