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休假悄然改变了政治局常委的座次排名顺序(图)

发表:2021-08-19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2019两会 李克强 汪洋
时隔十来年,汪洋依旧绕不开“蛋糕论”。圖為汪洋(左)與習李二人在2019年兩會期間合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9日讯】北戴河休假结束,中共高层近两日悉数露面,尤其是在8月17日由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召集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包括习近平共计5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会,规格极高。

在这5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其他人作为中央财经委成员,出席会议自不必提,唯有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这名非成员的出现,令人意外;更令人困惑的是,这虽然并不是汪洋首次与会,但在官方的无画面报道中,汪洋的位次和用语都发生了变化,或暗示其职权发生重大变化。

据当天报道,在当天习近平主持的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韩正出席会议”。

相较于以往,汪洋的出现颇不寻常。的确,自2018年3月中共党政机构改革,重建最高级别财经工作议事协调机构中央财经委后,汪洋便因为当选全国政协主席而退出中央财经委。不过,在此次出席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之前,汪洋也曾两次参加中央财经委的会议,分别是2018年4月2日的第一次会议和2019年4月22日的第四次会议,大多数财经委会议都不见汪洋的身影。

只是,在关于这两次会议,官方报道中,汪洋的名字当时是紧随在其他中央财经委成员李克强、王沪宁、韩正之后才出现的,并特别使用“参加”而非像其他人一样使用“出席”一词。

而这次,官方报道除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习惯排名将汪洋排在李克强之后、王沪宁之前外,还首次使用同样使用了“出席”一词。

这一变化难道只是用词的区别,而没有其他含义吗?这对于严谨的官方媒体来说,显然是不可能的。

通常而言,出席会议和参加会议含义差别不大,前者较为正式,而后者则带有口语色彩,基本可以通用。但是如果按照正式严肃报道,二者的差别却是极大的。

出席会议,意味着该与会者自然是正式的受邀代表,具有发言权、表决权等各项权利,也就是说有参与决策的权利;而参加会议则不然,仅代表受邀列席,除非受邀是没有发言权的。

照此判断,官方报道实则透露了一个重大变化,汪洋虽然并非中央财经委成员,但的确参与了此次会议的重大决策。

从当年在李克强内阁担任分管农业等领域的副总理来说,汪洋出席此次会议乃至参与决策似乎可以说顺理成章,不必大惊小怪。但是,若事实果真如此简单的话,汪洋并不一定要非要具备“出席者”的角色。

而更加有意思的是,汪洋2012年进京以前主政广东,作为力主“做大蛋糕才能分好蛋糕”的改革派,与当时主政重庆的薄熙来“一南一北”激辩“蛋糕论”,被认为代表了当时中国继续坚持“先富带动后富”还是走共同富裕道路两种选择的分歧,惹人瞩目。

只是今非昔比,2012年所谓的“重庆模式”随着薄熙来的下台而不再被提及,而汪洋则在将近10年后出席这样一次以改革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为主题的中央财经委会议,并且出谋划策,依然绕不开“做蛋糕”和“分蛋糕”。

责任编辑:李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