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富济贫”或成中共政策新走向(图)

习近平再提共同富裕“劫富济贫”或成中共政策新走向

作者:木风 发表:2021-08-19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hina Opens New Museum Dedicated To The Communist Party Before 100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s BEIJING, CHINA - JUNE 25(16:9)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提出推动“共同富裕”。(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9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一次重要会议上再次提出“共同富裕”的说法,并把这个目标列入了中国现代化的一项核心特征。有分析表示,这可能标志中国巨大的财富进行重新分配的时候即将到来。

中国的贫富差距急剧攀升

在过去40多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从一个贫穷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与此同时,中国的贫富差距也在急剧攀升,挤入了世界贫富差距最大国家的行列。

据美国财经媒体石英财经网(Quartz)报导,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最富有的20%的人所拥有的可支配收入超过了20%最贫困人口所拥有的可支配收入的10倍以上,而且这个扩大的势头还在继续。

习近平强调“共同富裕

身兼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的习近平在周二(8月17日)举行的这次财经工作会议上表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习近平强调“共同富裕”被一些人认为是对邓小平提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思想的一个重大修正,也是中共经济改革政策的一次重大转向,从较为放任的经济增长时期转向中共对经济有更多控制的阶段。

不过,会议还表示,“改革开放后,中共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打破传统体制束缚,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推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而这些话被解读为是为了缓解当局推动“共同富裕”而带来的不安,也想表明没有否定邓小平的政治遗产。

这个阶段的到来与美中关系严重恶化和中国在世界上日益孤立不期而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加强对经济和社会的控制主要是一种危机应对反应,力图通过强化对国家,特别是民企的控制来对抗外部世界。

中共向民营企业展开反垄断调查

从去年中共向阿里巴巴展开反垄断调查以来,中国监管机构明显加强了对经济的宏观和微观的控制。针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调查名目越来越多,从反垄断调查到数据安全调查再到各种合规调查,被调查对象和范围也再快速扩大,不仅涉及网络,还波及到外卖、出租汽车、教培等。一众民企如阿里巴巴、腾讯、美团、滴滴、百度,以及各种证券公司等都受到调查和处罚。

这次中央财经工作会议显然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经济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不仅有习近平,还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治局常委汪洋、王沪宁、韩正等。此外,中共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中央农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主要监管机构的主要官员也都参加了这次会议。

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上台后就高调提出要打一场脱贫攻坚战,解决农村贫困人口问题。虽然这项工程充满了作秀和浮夸的内容,但至少向中国公众传达出习近平的一个有别于他的前任的治国理念,这就是追求一个在财富分配上更加平等的社会主义。

这次会议还就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加快财产税和遗产税的实施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说,这些措施显示,北京可能会加快财产税和遗产税的实施。中国当局从2011年以来就提出增加这两项税收的想法,并在上海和重庆进行相关的试点。中国高层在今年5月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要继续推动相关立法问题。

彭博社引用澳大利亚最大的银行集团麦格理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的话说,“中国的财富和收入不平等问题已经恶化到决策者们别无选择,必须面对的程度,要把这个问题当作优先问题加以解决。”

胡伟俊说,习近平把这个问题提交到最高层,相信这是中国未来政策走向的“一个重要迹象”。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