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两大“杀手”在眼前 李克强保就业难(图)

发表:2021-08-18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零防疫”和“反垄断”措施是经济两大“杀手”,保就业更难。
“清零防疫”和“反垄断”措施是经济两大“杀手”,保就业更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会议上表示,五年内中国城镇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但是,官方的“清零防疫”和“反垄断”措施是经济两大“杀手”,保就业更难。

李克强8月16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称,“十四五”时期(2020-2025年)中国城镇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

还包括就业促进五大规划,包括强化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多管道促进灵活就业;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增加新的就业职位;完善机制,做好大专院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脱贫人口等就业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和素质等。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消费、投资、工业等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不间断复工复产的情况下,已经大幅放缓,这意味着就业情况确实不容乐观。

中国官方声称有2亿人“灵活就业”,但是专家指出,这个数字只是针对城镇人口来说的,而“灵活就业”就是“半失业”的代名词。官方发布失业率为5%,但北京大学曾经做过调查,疫情原因下真实的失业率恐高达20%。

8月17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台湾经济研究院两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升认为,疫情冲击服务业、内需产业。中国国有企业产值获利走下坡,民营企业发展不错,但中共又出手对民营企业打压,就业市场受到很大影响,尤其年轻人。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分析,疫情全球化之后,全球经济衰退下滑。此外,因厂房租金高、房价高、税赋高、劳动力成本升高、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综合原因,民营企业萎缩,影响就业市场,传统产业尤其明显。

官方的“清零防疫”和“反垄断”措施是经济两大“杀手”。

对中国大陆经济出现放缓迹象,贺江兵分析,与“清零”防疫和监管有关。“要清零、要封城,宁波港是全球一大港,一人感染全港关闭,不造成经济影响都很难。其次,严格监管互联网、大公司、教培产业,基本上挨个儿、轮着来,教培影响一千多万直接就业人口,两、三千万间接就业人口。从严监管、反垄断,调查游戏产业、卡拉OK各行各业,这种整治,是人为导致经济下滑、失业率增加的一大原因。”

7月24日晚间,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大陆媒体此前引述行业人士的数据,估算全中国有一千万人受聘于校外教育培训行业,如果这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最终以倒闭告终,意味着有一千万人失业大潮到来,进而波及家庭,就不只是一千万人的生活问题了。

根据中国国务院官方网站发布新闻稿,李克强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强调,就业是民生的头等大事。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指出,在社会阶层早就已经固化的中国,年轻人进入社会一眼就可以看到天花板,没有奋斗的希望,于是纷纷选择不恋爱、不结婚、不生子的低欲望生活状态,即所谓的“躺平主义”。在这种情况下,官方希望年轻人为经济增长贡献力量是很难的。

6月19日,《彭博》发布专栏作家Matthew Brooker的文章。他分析并指出,当局斥责“躺平主义”是毒鸡汤,不外乎这违背中共宣称的“奋斗美德”,并且与官方宣扬的“中国梦”背道而驰,更是直接否定数十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方式。

Matthew Brooker指出,中共自1989年在天安门镇压民主运动以来,就将其执政合法性与经济发展捆绑在一起,只要人们不要求政治改革或挑战政府对权力的控制方式,“中共将提供不断提高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因此,经济活力的丧失将对中共构成威胁,这就是官方专注于保持经济高增长的原因。

Matthew Brooker认为,中国经济之前取得了“惊人的增长”,但都是因为中共早期政策灾难造成低基数的影响。而现在,中国年轻人不再渴望中共提供的物质,年轻人的“躺平主义”席卷中国大地,这在思想和精神层面,破坏了官方宣扬的“中国梦”。

Matthew Brooker指出,尽管“躺平”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而不是一种明显的政治行为,却等于否定了中共操控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式。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