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共同富裕”口号 中共逼迫私企服从党意(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08-19 0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自上任中共总书记以来,一直领导中央财经委
习近平自上任中共总书记以来,一直领导中央财经委。(图片来源:Flickr/United Nations Photo/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1年8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报导)17日周二,习近平主持了中央财经委第10次会议,强调从“让少数人先富起来” 转变为“共同富裕”,让私企服从党的意志。几家外媒对中共的最新战略动向进行了报导和分析。

这次会议是习近平在为期两周的静默期后,首次公开主持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18日说,此前习近平和其他中共领导人在北戴河度假,按照惯例是进行秘密的政治讨论。

习近平2012年上任以来,中共一直将消除贫困和建设小康社会作为优先事项,认为这些目标是促进福祉和加强执政基础的核心。从去年开始,中共把目标对准了上层社会,打击了造就了几个亿万富翁的科技行业。《彭博社》18日说,在财经委的会议上,习近平向中国最富有的公民发出通知,提出了 “共同富裕”的纲要,包括收入监管和再分配。

根据新华网发布的会议摘要,官员们发誓要“加强对高收入的监管和调整,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整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群体和企业更多地回馈社会”。《彭博社》表示,这个迹象表明,针对中国最大科技公司的10个月的运动,正在迅速扩大,将会包括更广泛的目标。

近几个月来,实现“共同富裕”已经是中国政治讨论的一个主题。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的收入不平等现象有所增加,现在的中国社会,是非常典型的贫富分化的结构,财富都集中在金字塔顶。《金融时报》18日援引巴黎经济学院教授皮凯蒂 (Thomas Piketty)团队的2019年数据,2015年中国收入最高的10%,拥有41%的国民收入,高于1978年的27%。

综合媒体报导,从去年年底,中共当局开始对互联网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打击,导致亿万富翁纷纷捐钱辞职,不仅引发中概股的大幅抛售,还制造了成批的失业人员;仅仅是团灭教培,就让1000万师资,3-4千万从业人员面临再就业。

这次的中央财经会议强调要“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外媒分析称,这是科技公司进行监管打击的背后原因,传达的信息是,近期中共打击高收入人群和非法收入是合理的,所进行的行业性摧毁也是合理的。

浙江先行试点

中共政府把浙江确定为“共同富裕”的试点,这里是阿里巴巴总部,有着强大的私营部门。上个月,浙江发布了详细计划,2025年要把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75,000元(11,563美元),五年内增长45%。同时还希望工资收入能占到GDP的一半以上,城市化的比例也要提高到75%。

为了实现目标,浙江省政府将鼓励工人为提高工资进行集体谈判;鼓励上市公司提高对股东的现金红利;鼓励农民实施创业战略;促进金融产品的发展。

路线图还表示,政府将更好的保护送货员和巴士司机的权益,对慈善捐款实施税收优惠。

外国分析师表示,预计会有更多的措施来支持经济增长,比如,削减存款准备金率。

中共希望私企更顺从

洛杉矶的WTHI电视台报导,此次的中央财经会议,还重申了邓小平的名言, “让一些人先富起来”,这也是当时中共党内的共识和基本路线,这就意味着富起来是合法的,持有财富也是合法的。实际上,是在给富裕阶层吃定心丸,不要跑,不要慌,要和中共在一起。

一位中国企业家说,重新强调不平等和其他社会问题,再加上最近对滴滴和教育公司的打击,已经向私企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党希望对你的业务有更大的发言权,也希望你能更顺从。”

《信息》(The Information)网站报导,4月下旬,三家中共国有企业,拿到了字节跳动北京子公司1%的股份和董事会席位,字节跳动是抖音的母公司。这引起了人们的猜测,中国政府可能会在其它科技公司中推动 “黄金股”和董事会代表,尤其是在母公司层面。

据维基百科资料介绍,中央财经委是中共领导财经工作的协调机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