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妻子张瑛 家族财富的管理人(图)

发表:2021-08-11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妻子张瑛是家族财富的管理人。
马云妻子张瑛是家族财富的管理人。图为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8月11日讯】港台时间8月10日晚间,小米集团十一周年活动上,创始人雷军的演讲,却意外让马云妻子张瑛成了舆论焦点。

8月10日晚间,小米集团创办人雷军发表年度演讲,自曝被投资人当小学生数落了1个多小时。

雷军谈起自己创业时的辛酸往事,其中提到小米股价在2019年跌跌不休,从最高峰的24港元跌到8.28港元,较IPO价格腰斩,当时有位投资者执意要见他:“有位投资者,指名一定要见我。刚见面,她就毫不客气地说,‘你们小米让我亏了这么多钱,真的不知道你们是怎么干的?’接着,从战略到产品再到管理,把我们当小学生,数落了一个多小时。”

雷军坦言,“我衬衣都湿了。会后,我一个人在会议室呆了很久。那一刻,我非常绝望。”

此番言论一出,外界好奇,雷军当时也是身家达到96亿美元的富豪,谁还能把他骂得出汗?

有业内人士爆料称,该投资人是马云的妻子张瑛

随着此事的发酵,当事人都纷纷出面否认。

8月11日,雷军发文回应称:我跟张瑛是朋友,昨晚演讲中的投资话题跟她没关系。网上传闻都是谣言。

而对于自己妻子被传是训斥雷军1小时的投资人,马云也对媒体做出回应,称“我们马上去报案”。

而小米集团的微信公号也将演讲内容里的“她”修改为了“他”。

与家喻户晓的马云不同,张瑛一直在幕后,如果不是因为此事,鲜有人知。

网上发一个公开调查,你们知道张瑛吗?2个小时的时间,有7万人参与,其中9成以上的人说不知道。

虽然外界对张瑛的了解不多,但张瑛却在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崛起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公开资料显示,张瑛是浙江绍兴嵊州市甘霖镇人,和马云是杭州师范大学的校友。不过她比马云小一届,二人在校园恋爱,直到张瑛毕业,正式步入婚姻殿堂。

1995年,马云从西雅图考察互联网回国后,拉来自己24个同学到家里侃侃而谈互联网的未来,23个人劝他放弃。只有张瑛鼎力支持,不仅变卖家当和首饰,还向亲戚借款,两人东拼西凑筹集8万块,正式开始营业。4个人的团队,张瑛还负责给客户发邮件等内勤工作。

1998年,马云回杭州创办电商网站阿里巴巴。为了增加团队的凝聚力,马云劝说张瑛辞掉杭州电子工业大学的工作。

在阿里巴巴,张瑛的工号是02号,也是后来号称的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张瑛却常常自嘲自己是“为他们服务的老妈子”,“他们白天开会,我在厨房做饭;他们半夜开会,我在厨房做夜宵,我顶着政委的虚职,干着勤杂工的事。我本来当老师当得好好的,为什么就成了一个老妈子了?”

在多部马云相关的商业书籍中,张瑛是个很谦虚、低调的人,一个甘愿在马云背后默默奉献的人。而实际上,张瑛在早期的阿里巴巴创业中,担任要职,从人事部门经理,到成为阿里巴巴中国事业部总经理,直到2004年,张瑛选择退出。

按照马云的说法,当时很多人都不太乐意张瑛离开。但张瑛认为,阿里巴巴越做越大,如果夫人在公司里,会被别人用异样的眼光审视。

退出了阿里巴巴的实际管理工作后,张瑛就很少出现在公众场合。但是,张瑛在阿里巴巴的身份一直是荣誉顾问,她现在的精力主要在打理家族财富

这也解释了为何会出现雷军那一幕。

小米的股价从第一天的17港元一路下跌,最低到了8港元附近,已经腰斩。这也怪不得投资人会生气,如果以小米基石投资人的身份进入小米,这意味着每个投资人都会面临着50%的损失。但上市时,雷军说的是要给投资人带来翻倍的回报。

不过,尚不知晓这位亏损的投资者有没有割肉,还是坚持到了现在。毕竟,现在的小米股价最高已经到了30港元以上。

除了这次被雷军引爆的公众事件,张瑛为数不多的公开投资案例还是在早期。2004年,李治国创办杭州本地生活网站口碑网,张瑛拿出50万元,成了口碑网的天使投资人。创办一年的口碑网,收入不佳,一度资金链紧张。听说后的张瑛,以私人名义借给李治国200万,帮助他把口碑网从危机中解救出来。

没多久,口碑网逐渐被阿里巴巴战略收购,并成为阿里系电商基础设施的重要公司,被并入大淘宝战略。不过口碑网发展缓慢,不及美团。2015年6月,阿里巴巴重启战略计划,与蚂蚁金融联合宣布投资60亿,重新打造生态。

不过,除了上述交易外,2013年,张瑛还试图主导阿里移动社交软件“来往”的创办。

据报道,当年夏天,久不问事的张瑛,频繁出现在阿里来往的例会上,张瑛甚至过问项目Logo的具体修改细则。当时内部有戏称,马云级别是M10(阿里最高级别),“来往”为M11主导的项目,M11指的就是张瑛。

除了来往,张瑛参与阿里的另一大社交网站。财新网曾经报道称,张瑛亲自过问钉钉。

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发起家族办公室——Blue pool Capital(蓝池资本),马云和阿里的多位高管都参与其中。蓝池资本管理着马云家族部分资产约400亿美元、蔡崇信约100亿美元的资产。有媒体报道,张瑛会现身家族办公室,还会提出具体的细节:“是不是可以给Blue pool Capital再招一个基金经理?两个(基金)团队可以赛马,现在这样似乎效率不高”。

另外,张瑛还参与国际事务。2013年,张瑛还和马云,与互联网投资人Yuri Milner、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夫妇,共同设立了生命科学突破奖。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