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再遭扼喉 传政府派代表担任高管(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6-25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正研究派政府代表担任蚂蚁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
北京当局正研究派政府代表担任蚂蚁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6月25日消息,北京当局正研究派政府代表担任蚂蚁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以便时时刻刻掌握其动态。实际控制人马云阿里巴巴集团的麻烦也未完结。

蚂蚁集团IPO(首次公开募股)遭北京当局喊停后,这8个月以来,蚂蚁集团潜在价值已经一落千丈。

6月25日,据《彭博》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金融监管机构要求,蚂蚁集团CEO井贤栋及其员工必须定期汇报相关事务整改情况,并且整改措施还要经过官员审查。

知情人士表示,北京当局正研究派政府代表担任蚂蚁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以便时时刻刻掌握蚂蚁集团动态。

另外,总部位于北京的招聘公司CGL的主管Lion Niu透露,包括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一些蚂蚁集团员工正在积极寻找工作,因为他们担心自己的股票期权价值不断下降。

彭博资讯分析师陈永富(Francis Chan)表示,按传统金融公司的收益倍数计算,蚂蚁集团的估值在290亿至1150亿美元之间,这远低于去年预期的3200亿美元。

富达投资拥有蚂蚁集团0.14%股份,已将蚂蚁集团估值从早些时候的2950亿美元,减至2月底的约1440亿美元。

观察人士指出,马云、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接二连三地被约谈、被重罚、停上市,这些被当局认为是所谓“有法可依”的行动显示,在民企力量不断壮大,特别是在事关国家经济稳定的金融领域,当局在加大遏制民企做大的力度。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5月28日对《美国之音》说,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美团等民企,之所以能做大到行业翘楚的规模,除了企业家的创新和努力外,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背后有各种利益集团和中共高层家族势力。在这个问题上,企业家必须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如果没有政治头脑,早晚会栽在政治上,而且会栽得很惨,不因为任何别的,就是因为你没有罪,但是‘怀璧其罪’,因为你到了规模了,却还没有政治上的‘觉悟’。”

王军涛说,中国只有建立民主宪政,企业家们才能有真正的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

北京当局对马云及其控制的集团进行整肃,已经成中国的企业家们需要参照的典型案例。

曾连续三年蝉联中国首富的马云,流年不利。去年10月24日,在上海外滩金融高峰会上,马云曾批评中国银行界对贷款要抵押的“当铺思维”,并称“中国不是金融系统性风险,因为中国金融基本上没有系统,而是中国缺乏金融系统的风险”,中国“缺乏健康、系统的金融风险”。

马云自称是个非专业人士,但他发表的是专业看法。马云的看法被认为同北京当局极力控制金融系统风险的举措背道而驰。

早在2019年2月22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政治局集体学习时,针对中国金融领域中的乱象和问题强调,金融安全是中国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

特别是近两年,习近平不断发声要求各部门“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在马云批评中国金融部门的监管问题后,中国央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管局四部门11月2日联合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等三人进行监管约谈。转天,上海证交所发布公告称,原定11月5日蚂蚁集团总值340多亿美元的IPO(首次公开募股)暂缓上市。

此后,中国金融监管四部门又两度约谈蚂蚁集团有关人员。

就在金融监管部门再次约谈蚂蚁集团之际,中国市场监管总局今年4月10日发布公告,对阿里巴巴集团处以182.28亿元人民币的罚款。罚款金额之大,在中国2008年8月1日施行反垄断法以来前所未有。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