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中国南海军事基地完全是纸老虎(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8-01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海
2020年5月3日,卫星拍摄到了中国南海永暑礁的图片。(图片来源:SkySat/CC BY 2.0)

【看中国2021年8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中国在南中国海建造了一些岛屿。它能保护它们吗?美国外交学者法利(Robert Farley),最近在《国家利益》杂志上撰稿称,南中国海地区的岛屿有一定的军事意义,但作为对水道和海底资源的政治诉求更为重要。在军事上,它们是中国A2/AD系统的一个薄壳。在某些情况下,这个薄壳可能会扰乱美国的行动自由,但美国的空军和海军不难打穿它。

法利所指的A2/AD武器,是五角大楼造的新词,指代中国武器,包括先进潜艇、地对空导弹、反卫星武器以及计算机网络战武器和技术。

法利认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发现控制岛屿提供了一些战略优势,但还不足以迫使美国单独减少每个岛屿。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岛屿成为一种战略责任,因为日本努力保持它们的食物、燃料和设备供应。南中国海地区的岛屿,对中国来说是很方便的,但它们真的代表了中国军事的资产吗?答案是肯定的,但在实际冲突中,其价值会迅速减少。

设施

中国在南海建立了许多军事设施,主要在南沙和西沙群岛。在南沙群岛,中国在渚碧礁(Subi Reef)、美济礁(Mischief Reef)和永暑礁(Fiery Cross)等岛礁建立了机场,并在几个较小的地方建立了潜在的导弹、雷达和直升机基础设施。在西沙群岛,中国已经在永兴岛(Woody Island)建立了一个重要的军事设施,并在其它几个地区建立了雷达和直升机设施。

中国继续在整个地区进行建设,这意味着它可能在未来扩大其军事存在。较大的基地(渚碧礁、美济礁、永暑礁和永兴岛)拥有管理军用飞机,包括战斗机和大型巡逻艇所需的基础设施。这些导弹、雷达和飞机将中国军队的杀伤力延伸到了南海的广度。

导弹

一些岛屿是防空系统(包括射程为125英里的HQ-9,也许最终还有俄罗斯的S-400)和地射巡航导弹(GLCMs)的基地。这些导弹的作用,是使南海对不具备隐身能力或没有分层防空系统的美国船只和飞机具有致命性。

在雷达网络的支持下,防空导弹设施可以有效地限制敌方飞机在没有大量电子战援助的情况下进入其致命区的能力。地射巡航导弹可以为中国的A2/AD网络增加另一套发射器,尽管不一定比从潜艇、舰艇或飞机发射的导弹更有效。

但是,在冲突中,导弹装置的生存能力如何,这是个未知问题。陆基导弹能在空袭中幸存下来,因为它们可以藏在山丘、森林和其它自然掩护中。在中国建立的岛屿上没有有效的自然掩护,即使是人造的防御设施也可能无法在协同攻击中幸存。此外,导弹发射器至少要依靠一个强大的后勤网络来提供燃料、电力和弹药,而中国在一场实战中可能无法可靠地提供这些。

机场

南海地区四个最大的军事设施拥有广泛的军用飞机运行设施。这包括先进的战斗机,但更重要的是巡逻机、电子战和先进的预警机。使用这些机场的能力有效地扩大了中国的A2/AD武器的范围,使目标数据能够传输到海上和中国大陆的导弹发射器。战斗机本身的作用是使南海的天空比原来更加致命,以及用巡航导弹在远处威胁美国船只。

但在冲突中,一个机场的持久性取决于是否有材料和设备在攻击后实施修复。中国在南中国海建立的岛屿,在美国的导弹和炸弹攻击后是否足够坚固,继续运作,这一点并不明显。虽然较大的岛屿有飞机掩体,但这些掩体是否能在美国的一致攻击下长期存在,是个未知问题。

雷达

防空导弹、高空弹道导弹和作战飞机的有效性,取决于准确的目标定位数据。南中国海岛屿可能为中国军队提供的最重要的贡献,是中国在许多岛屿上建立的雷达设施。这些设施虽然各自都很脆弱,但有助于提供一个比中国本来享有的更全面的战斗空间图。它们加在一起,大大增强了中国防御网络的杀伤力。

也就是说,雷达本身很容易受到美国的广泛攻击。这些攻击包括导弹(从潜艇、隐形飞机或其它平台发射)、电子战、网络攻击,甚至特种部队突袭等动能方法。在冲突中,中国可能很快就会失去对其已建立的雷达网络的访问。然而,该网络提供了一种相对低成本的方式,使美国军队在渗透到南中国海时面临的工作复杂化。

物流

南中国海岛屿的所有军事能力,都取决于与中国大陆的安全通信。中国建造的大多数岛屿无法支持大量的后勤储备,也无法保证这些储备不受攻击。在一场实战中,保持岛屿上的燃料、设备和弹药供应的需要,将很快成为可能是捉襟见肘的中国运输资产的负担。

假设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解放军空军,对在炮火中为岛屿提供补给的冒险和昂贵的努力没有兴趣,那么在冲突中,南中国海岛屿的军事价值将是一种浪费的资产。对中国来说,不幸的是,岛屿战争的性质,以及中国决定支持的特定阵容的性质,使得除了非常短的时间外,很难保持设施的服务。

舰艇与堡垒

正如纳尔逊(Horatio Nelson)勋爵可能已经打趣说的那样,“一艘船与一个堡垒作战是个傻瓜”。但在有些情况下,舰艇比堡垒有很大的优势。中国在南海的岛屿不具有移动性,也没有大到足以隐藏很多军事装备和材料的程度。

美国将能够细致地测绘南海中每个岛屿上的军事设施,并可能能够追踪运往这些岛屿的军事装备。这将使这些岛屿极易受到来自舰艇、潜艇和飞机的攻击,因为导弹将不需要实时瞄准数据。

美国的一个积极步骤,是扭转“就地退役”祖姆沃尔特(Zumwalt)级驱逐舰上的先进火炮系统的决定。为这门炮提供弹药,将使祖姆瓦尔特号能够在远距离打击中国的岛屿设施,有可能以相对较低的成本造成严重的、实际上是不可修复的损害。否则,这些岛屿将吸食巡航导弹,而这些导弹可能有效地用于更多的目标。

法利经常为《国家利益》供稿,他是《战舰之书》(The Battleship Book)的作者,是肯塔基大学(University of Kentucky)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务学院的高级讲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