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刀砍向金融 李克强忙给外企定心丸(图)

发表:2021-07-08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当局针对资本市场及跨境金融领域发布最高级别文件
习近平当局针对资本市场及跨境金融领域发布最高级别文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日前习近平当局针对资本市场及跨境金融领域发布最高级别文件,令人担忧一场“风暴”将至,中国总理李克强连忙安抚外企称,确保外资能在中国公平竞争。但是学者指出,没有自由、正义的中国发展模式不能持久。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7月6日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

官媒称,这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资本市场执法和司法工作的纲领性的文件,并着重提及文件强调的“坚持零容忍要求。”

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加强跨境监管,完善数据安全、跨境数据流动、涉密信息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抓紧修订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境外上市公司信息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跨境信息提供机制与流程的规范管理。坚持依法和对等原则,进一步深化跨境审计监管合作。

该文件还提及,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各种腐败问题,同时注重防范腐败案件可能诱发的资本市场风险。优先查处可能影响资本市场重大改革进程、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案件,以及监管工作人员与市场人员内外勾连等案件。

可以预见的是,更多公司将受到冲击,尤其是涉及跨境业务的公司首当其冲。

天钧政经智库撰文《七一后重磅整风 习近平震慑心怀不轨的红二代》指出,“忙时对外,闲时对内”,这是中共常见的手法。在国际社会压力不那么大的时候,中共高层会聚焦于清洗政敌,或是扼杀一切危及其政权的因素于萌芽之中。七一党庆后,北京当局采取了罕见的大动作,名义上表态要严打金融系统违法活动,实际上已经暗藏杀机。

政令不出中南海,不光是胡锦涛、温家宝遭遇过,习近平在自己政治局常委任期内也见识过。为了增加此次文件的震慑力度,还动用了中共中央纪律部门来配合。在7月7日早间,中纪委针对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文件发表文章宣称,坚决拥护习近平严打金融系统腐败和违法行为,“净化政治生态和资本市场生态”。

中国总理李克强则忙着安抚外企,7月6日与英国工商企业代表视频连线。会上有英国石油(BP)、汇丰银行、施罗德投资(Schroders)、渣打银行、蒂亚吉奥(Diageo)、英国保诚(Prudential)、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等巨型英资跨国企业的高层参与。

李克强向英国商界领袖承诺,中方将会继续开放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并确保外资能在中国公平竞争,并声称中方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则有不同观点,在发布最新一期的《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 杂志上,着重探讨中国未来发展面对的障碍。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7月7日,多名国际知名中国问题学者齐聚“外交关系协会”举办的研讨会上,深入探讨中国社会面对的内部矛盾。

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Orville Schell)认为,中国发展并不能持久,中共正在压制中国悠久的人文主义和改革传统。“如果没有人文道德核心,中国能否继续凝聚和进步?或许中共已经成功地完善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不需要自由、正义等价值观。但现代历史表明,缺乏这些因素可能危及一个国家。比如法西斯主义盛行的意大利和德国,及前苏联。”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项目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认为,在科技竞争中,美国及盟国具有绝对优势。“技术以创新为本,创新以人为本,这应该是国家竞争的优先考虑事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