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鼠怀孕”引极大伦理争议 作者称撤回论文(图)

发表:2021-07-0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示意图:老鼠(图片来源:Pixabay)
示意图:老鼠(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7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上个月,中国科学家完成一项让公鼠怀孕研究成果引发争议。网友纷纷批评此研究是“反人类、反伦理”,打破自然规律“丧心病狂”的实验。日前,有报导指,论文作者决定撤回这篇极具争议的文章,并提交撤稿请求。

据港媒7月1日报导,上述所谓让公鼠怀孕的论文作者称,为了不想再扩大不必要的争议,经慎重考虑,已决定撤回文章,目前已向BioRxiv提交撤稿请求。

报导称,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张荣佳在国外学术交流平台PubPeer发表声明解释,原以为上述研究只是科学调查,研究团队为了好奇而做实验,未料到会引起如此多的非科学回馈。还称,希望不要将本次研究与人类联系起来,并强调两者是完全不同的,包括老鼠可近亲繁殖,有两个子宫,后肢对缺血有很强的抵抗力,但人类并无这些基础。

张荣佳称,就算是考虑到人类,上述实验也表明现阶段男性怀孕在人类身上还是不可行,因为研究发现“只有接触到怀孕血液的雄性异种动物才有可能怀孕,而且成功率非常低。”

至于动物伦理方面,张荣佳称“我们有自己的规则”,还称可概括为两点,包括尽量减少使用动物的数量,以及尽可能减少动物的痛苦。此外,他过说,手术阶段使用的老鼠数量减少了60只,所有手术均在麻醉状态下进行,分娩时也采用剖腹产,且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动物均未出现尖叫等疼痛症状。

最后,张荣佳称,研究团队花费多年时间才完成论文,所做的工作都是出于“个人兴趣和好奇心”。有关论文尚未通过同行评审,将预印本的结论与科学事实等同夸大是不恰当,请外界谨慎使用预印论文,不要将非科学因素带入科学研究。

对此,有网友质疑,“用国家的经费,出于个人兴趣爱好和好奇心做这种实验?而这种“丧性病狂”的动物实验最终的目地,就是为了让人喷?看了连体鼠的图示,让人震惊!”

今年6月上旬,中共海军医科大学海军医学院教育机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军医科大学海军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张荣佳,及海军医科大学长海医院妇产科刘玉环,在生命科学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发表了题为《A rat model of pregnancy in the male parabiont》研究成果论文的预印本。

论文称,该研究成果是通过在雄鼠身上构建一个怀孕老鼠模型,使得雄鼠成功孕育胎儿最后剖腹产分娩出幼崽,最终有10只幼崽发育到成年。不过,其实验过程却是极其残忍。如首先将公鼠阉割,然后将公鼠与一只母鼠背部相连,成为一个“连体鼠”。这样就可以在公鼠体内制造雌性环境。8周后,在公鼠身上进行子宫移植,等公鼠恢复后,将胚胎移植到到公鼠的子宫内,同时母鼠体内也放置胚胎作为对照。

论文中称,为了提高试验的成功率,研究团队共制造了46对连体大鼠,共有562个胚胎被移植到母鼠体内,280个胚胎被移植到公鼠体内。最终怀孕公鼠剖腹产下10只幼崽。而这样只为一只公鼠能怀孕生产的过程需要牺牲3或4只母鼠。

因此该消息一出,便引发极大舆论争议。网友们纷纷斥责此实验“恐怖、反人类”。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张荣佳此次称,不要将上述公鼠怀孕的实验与人类联系起来,并称人类男性怀孕目前不可行,但当时前述论文一经发表,大量陆媒均纷纷报导转载,并冠以“全球首次!”的标题,称赞中国科学家成功让公鼠怀孕,顺利诞下10只健康幼崽,男人生孩子还远吗?

针对此张荣佳撤回上述论文,有网友表示,肯定是迫于舆论争议,“专家”才出来为这种反人类的研究结果洗地,然后撤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