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承诺书”曝光 还原港府打压台湾过程(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6-22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月娥
因拒签“一中承诺书”台驻港人员被迫撤离,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炮轰港府无理打压。图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6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面对香港正府逼签“一中承诺书”,台派驻在香港的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人员20日全数撤回台湾,仅留下1名当地雇员。陆委会主委邱太三21日召开记者会,拿出“一中承诺书”文件,炮轰港府无理打压,造成台港关系倒退。

中央社报导称,陆委会21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主委邱太三出示“一中承诺书”并亲自说明,港府自2018年7月起设置“一中承诺书”的政治障碍,要求台驻港候任处长须签署“一中承诺书”,作为核发工作签证的条件,遭台方拒绝。但港府仍不罢休,2020年7月,香港办事处3名组长续签,以及1名新派工作人员申请签证,也遭“一中承诺书”障碍。

2011年3、4月,港府的无理要求更扩及外贸协会与非属港处编制单位的观光局,2名主任级人员均因不愿签署“一中承诺书”,遭限期离境。

今年6月,港处6名派驻人员的签证续期,同样面临“一中承诺书”的刁难。

邱太三提及,港府是在6月7日通知台方,对要续留人员须在14日以前签署“一中承诺书”,如果未签署就要在6月21日离开,这是事件最后的发展。

他强调,过去从来没有这种要求,在2011年台港换文时也没有这种要求,各国驻外使馆人员都会遵守在地法律,但2018年却突然出现这所谓的“一中承诺书”,港府显然违背了2011年的换文规定,强加无理要求,我方当然拒绝。

他批评,港府受制于中共的无理作为,再次证实“一国两制”已名存实亡,单方面背信毁约的不良记录会引发国际社会的谴责及警惕。

邱太三强调,台湾政府坚不妥协,是避免香港办事处成为“一中”突破口,进而威胁台湾的民主自由,甚至对区域安全产生连锁扩散效应。另一方面,台湾基于立宪精神与普世价值,和主要民主国家一样声援港人争取民主自由,“但声援港人民主自由不应成为对台政治打压的借口”。

至于台湾驻港办往后的运作,邱太三表示,领务相关业务、国人急难救助、经贸相关业务、观光与金融合作都会持续办理。港人来台停居留、在港大陆居民入台证申请,相关办理方式不变,部分改以线上办理。

联合报报导称,中华民国总统府当天回应此事说,感谢并肯定台驻港人员维护国家尊严,守护民主自由的价值。对于已经回到台湾的人员,蔡英文总统强调,“各位不是低着头离开,而是挺着胸膛回来”。

总统府指出,台湾一贯的立场是“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必须正告北京当局,必须负起责任,避免影响台港关系倒退,避免两岸关系紧张。

总统府强调,基于对民主自由的坚持,台湾会继续声援香港人民争取民主自由,也会依法对港人进行援助、关怀,相关专案都会继续进行。同时,台湾会密切观察后续发展,采取必要的因应。

总统府并呼吁全世界所有支持民主自由的国家,持续关心香港情势,正视香港人民对自由民主的期待,给予坚定的支持。台湾也会坚守民主阵营,捍卫民主、自由、人权的普世价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