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人命至重 贵于千金(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1-06-1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城市里有树和草地的公园
人顺应四时的变化而生长,没有不珍视自己生命的,都希望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历代先圣先贤都教导人要珍视自己的生命,讲养生长寿,陶冶性情。

人是很珍贵的,不是人有什么了不起,因为老子讲过——“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人是很渺小、很卑贱的,但是人有机会修成佛,因此生命十分的贵重。

《道德经》第二十五章中提到:“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宇宙中有四大,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人是很有价值的,人是万物之灵,人应珍视自己的价值与生命。

《黄帝内经》中也提到:“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君王众庶,尽欲全角。”天地间万事万物悉备,却以人最珍贵,万事万物都依着人的发展而出现。人顺应四时的变化而生长,上至君王,下至众庶,没有不珍视自己生命的,都希望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唐代大医家孙思邈在老年时写了《千金要方》与《千金翼方》,他在自序中写道:“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故以为名也。”救人之命,积德过于千金,足见人命之至重。

《尚书》为上古之书,是上古及夏、商、西周君臣的讲话记录。“五福临门”源自《尚书・洪范》——“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六极”——“一曰凶短折,二曰疾,三曰忧,四曰贫,五曰恶,六曰弱”。《尚书》清楚的点出人生命的短暂与重要,五福、六极,五种福气与六种不幸都直接、间接的与人的生命有关。

《道德经》第四十四章中提到:“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声名和生命相比,哪一样与自身更相关?生命和货利比起来,哪一样比较贵重?获取和丢失相比,哪一个更有害?过分的爱名利,必定要付出更多的代价;过于积敛财富,必定会遭致更为惨重的损失。懂得满足,就不会受到屈辱;懂得适可而止,就不会遇见危险;这样才可以保持住长久的平安。这里就明确的提到珍视生命的真实意义,不要被外来的名利、财物所干扰,生命永远是最重要的。知足适可,可以让人得到更多。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