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八九六四是中国现代化的转折点(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21-06-03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6月2日,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
1989年6月2日,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图片来源:CATHERINE HENRIETTE/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国2021年6月3日讯】一九八九年四月到六月,在北京发生了大规模的群众抗议,并且扩展到全国各大城市。粗略估算,达到了每天几百万人的规模,光是北京每天就有超过百万人的规模。游行抗议的群众秩序良好,没有打砸抢;在没有警察的情况下,也没有重大交通事故。这展现了中国人良好的素质,也展现了全民一致反腐败、要民主的决心。

中共内部也有大批官员同情学生和群众的诉求,反对镇压群众运动。最高层有胡耀邦、赵紫阳和一批高级将领,最基层包括大部分普通党员和干部。我在电视上粗略地统计,除了中共中央委员会以外,几乎所有中共机关都打着横幅参加了游行的队伍。可以说,党心、民心都站在了发起运动的学生们一边,包括被港台媒体批判的所谓红二代,更是支持学生运动的急先锋。

事后,有一个朋友告诉我一个笑话。在干部子弟云集的保利大厦内,有一位马屁精看时机来了,在楼道里大喊:镇压得好,镇压得好。几个愤怒的群众拿衣服把他的头一蒙,就说要把他从楼上窗户里扔下去。吓得他哭喊着说:我说着玩的,说着玩的,你们别当真。

还有一个笑话更传神。复兴门外有几座高干楼,其中有一位马列主义老太太抱着孙子在窗户口,大声对着正在开枪镇压人民的军队喊道:打得好,打得好。结果听不清楚的军人以为她在喊反动口号,顺手一枪打在了小孩的身上,留下了终生残疾。这之后,全楼的老干部包括看门大爷,碰到她都会认真地说:打得好,打得好。

您以为是笑话吧?但这都是真实的故事。这说明当时绝大多数人,不管什么身份,都是站在学生和支持学生的群众一边,少数神经不正常的人就是群众的一个笑话。有人会说,你那都是听来的,不算数,要证据知道吗?那我就说说,我直接遇到的。

当时,我所在的劳改队的电视只转播新闻联播,之后就是一段枪毙造反的劳改犯的镜头,以便震慑所有劳改犯。但六四那段时间,大家都关心广场上的形势。就有几个年轻的警察拿着麻袋和木棍,找到管理转播器的家伙问他:今天还关转播器吗?吓得他说:那是领导的规定,不关我的事,现在我把门锁上,钥匙扔到房顶上了。大家才放过他。这以后一直到七月份,我们可以整天看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了。

和我一起整天看电视的老警察,看到广场喇叭大声宣布说:请大家放心,人民的军队不会对人民开枪的。老警察和我一起跺着脚说:太傻了,共产党一定会开枪,怎么没人告诉这帮毛都没长齐的傻学生呢?说这话的前提是:学生们反腐败、要民主的诉求是合理合法的,但是按照共产党的规律是一定会开枪镇压。说明连这些挑选看管我这个反革命的老党员们,内心也是站在学生和市民的一边。

1989年这场运动的影响之所以这么广泛,赢得了绝大多数人民的认同,是因为从毛泽东到邓小平的两届中国共产党倒行逆施,已经遭到了全国人民的反对,包括共产党内的大多数人也认同要民主、反腐败的诉求。这场运动就是中国社会走向何方的一个转折点,就是一个选择继续专制独裁,还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关头。

邓小平集团靠残酷屠杀镇压了运动,导致独裁专制又延续了几十年。现在人民已经越来越难以忍受独裁专制的政治体制,新的选择即将来临。八九六四的民主运动,给新的选择打下了深厚的人心和舆论的基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