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部学费帮人安葬祖先 怎能想到……(图)

作者:洪熙 发表:2021-05-15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壁画《客使图》
郭元振恩威并施,当时的凉州,百姓安居,路不拾遗;令行禁止,外族敬服,边疆安定。图为唐壁画《客使图》。(网络图片)

慷慨少年 助人不问对方姓名

郭震,字符振,原籍太原阳曲,年轻时洒脱倜傥,为人慷慨豪爽。十六岁就进入太学读书,和薛稷、赵彦昭是同窗。一天,郭元振的父母派家仆给他送来学习的费用共四十万钱。

这时,忽然有一个穿着丧服的人来敲门,那人对郭元振说:“我家祖宗五代至今都还没有安葬,他们的棺柩都不在一处。现在想把这件大事办了,但是苦于囊中羞涩。听说你的家人送来了学费,能否稍微帮我一下?”郭元振听后,没有问他姓名,就把四十万钱全部送给他,一点也没有留下。他的同学薛稷、赵彦昭嘲笑他,认为他太傻了。郭元振坦然地说:“帮助他安葬祖宗,这是大事,有什么可笑的?”

担当大任 威震西域

郭元振十八岁时就考中了进士。当时的青年才俊都以担任“校书”、“正字”(官职名,在唐朝,属秘书省,官阶为从九品上,主要做文章的校对和专门典校藏书的工作)为荣,但郭元振不同,他请求外调治理地方。他行事不拘小节,常有惊人之举,以此闻名四方。

长安元年(701年),吐蕃与突厥联盟入侵,攻破几十座城,围攻凉州。郭元振以凉州都督兼陇右诸军大使的身分,率领五万兵马,赶赴河西。

郭元振抵达凉州,吐蕃将领们听说他的威名,互相之间议论说:“我们的赞普都很惧怕他,我们又怎么能打得过他?”随后相继率兵离去。

郭元振考虑到凉州西部是吐蕃,北边是突厥,自唐太宗驾崩后,这一带部族首领反叛,屡次入侵边关。为扬大唐天威,郭元振征调陇右一百二十万兵马,兵分十路,经过青海,几乎进入赞普大帐。

受人诬陷 重臣联名保奏

这时发生一件事,朝中宰相宗楚客和郭元振不和,就向武则天进谗言,诬告郭元振有异心。朝中狄仁杰、魏元忠、李峤、宋璟、姚崇、张说等二十五名重臣联名上书,他们以身死籍没为代价,保奏郭元振绝对没有异心,武则天才稍微安下心来。

郭元振大军进入赞普辖地,赞普惧怕唐军兵威,屈膝请和,进献三万斤黄金、三千匹骏马以及无数的牛羊。示弱已久的唐军终于大张军威,降伏西戎、震威北狄,就连猛悍的突厥也表示臣服,献马二千匹,并将以前劫掠的凉州人全都放归到边塞上。郭元振坐镇凉州期间,肃清了西部方镇。

郭元振坐镇凉州五年,令军队屯田,由于每年丰收,军队不需依靠朝廷,就累积了数十年的军粮。郭元振恩威并施,当时的凉州,百姓安居,路不拾遗;令行禁止,外族敬服,边疆安定。

无名氏馈赠财物

后来朝廷召他返京入朝。郭元振虽是重臣,但还没有自己的住宅,回京后寄居在友人家里,等候入朝的时间。一日他出门闲逛,忽然有人来到他的马前,呈送了一份状子,就匆匆离开了。郭元振打开一看,状子中只列着一处地点和物品的数目,没有署名。

他按照状中所示,来到一棵树下,看到二十多匹骡马、三千匹绢帛。他思考良久,终于想到,“这该不会就是太学中那个请我帮他安葬祖宗的人送给我的吧?”

郭元振之前慷慨解囊,不图回报,也不问对方姓名,如今对方也以同样的方式,回报他的恩德。郭元振于是用这些财物买了宅第,将家人安顿下来。当时嘲笑元振的薛稷、赵彦昭听说此事后,都感叹不已。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大唐名将郭元振遇到的这件事,印证了天理昭然,只要多行善事,一定会有好的际遇这个道理。

 

事据:张说《兵部尚书代国公赠少保郭公行状》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