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羽扇是怎么来的?(图)

作者:洪熙 发表:2020-12-29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就在轻摇羽扇之间,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绘图:Winnie Wang /看中国)
诸葛亮就在轻摇羽扇之间,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绘图:Winnie Wang /看中国)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面对三军,端坐在四轮车上,倏然而出,就在轻摇羽扇之间,他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诸葛亮手执羽扇的形象深入人心。说起这把羽扇的来历,还有一段传说。

拜师学道

诸葛亮幼年时,家境贫寒,到八九岁时,他还未能开口讲话。他家附近的山里有一位年老的道长,见他聪慧伶俐,颇有根器,就治好他的哑疾,还传授他天文、地理、八卦和兵法。

从此,诸葛亮跟随道长学艺,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每天准时到山上求教。

有一天,诸葛亮下山时,突然狂风大作,下起暴雨来,他就到半山腰的破庵避雨。这时,一个女子将他迎进屋里。诸葛亮上山求道七八年,从来没有见过山上还有其他人住。后来每次经过,那名女子都热情地招待他,二人下棋逗趣,很是开心。

打这以后,诸葛亮开始犯迷糊,对道长讲的话,开始听不进去,也难以记住。

女色如软藤

道长看在眼里,于是对他说:“风不来,树不动;船不摇,水不浑。”说着,他顺手指着庭院里的一棵树,问他:“你看,那棵树为什么长不大?要死不死、要活不活的呢?”

诸葛亮天资聪颖,他看到树的身上长着葛藤,领悟到:“树长不大,因为葛藤缠身。”当下明白,师父点化他女色犹如软藤,一旦被缠住,将难以生长。

道长看他已经明白了,于是告诉他,那个女子原来是天宫的一只仙鹤。因为偷吃王母娘娘的蟠桃,被贬到人间受苦。那仙鹤下凡到人间,仍不思修德,只是一味地贪享安乐,“你若被她的美貌迷惑,一旦浑浑噩噩下去,一切努力都会前功尽弃。”

以羽为戒

道长交给他一把龙头拐杖,叮嘱他,趁晚上子时,仙鹤到天河洗浴时,用火烧掉它的衣服,它就不能化作美女,继续诱骗人了。只是届时仙鹤恼羞成怒,必然不会善罢甘休。师父交待诸葛亮用龙头拐杖防卫,就能避免受到伤害。

诸葛亮记好师父的叮嘱,晚上子时,他去破庵烧仙鹤的衣服。仙鹤看到庵中一片火光,立刻从天河冲下来,啄诸葛亮的眼睛。诸葛亮拿起龙头拐杖,把仙鹤打落到地上。他伸手去抓仙鹤,仙鹤拼命挣脱,腾空飞去。诸葛亮只抓到了仙鹤的尾羽。

为了提醒自己,不要荒废学业,诸葛亮用尾羽制成一把扇子,带在身边作为借鉴。

扇扬清风

自古以来,扇子的用法可文可武。文人在扇子上题诗作画;武士用扇子作为防御或击打的利器;恋人则以扇子作为定情信物。

东晋时期,袁宏奉命担任地方官,谢安送他一面扇子,勉励袁宏为当地百姓送去仁义风气。从此,扇子又多了“仁义清风”的含义。

至大唐时,唐太宗赠送菖蒲扇给臣子,取菖蒲清香驱邪的意思,同时勉励大臣“扇动清风,增扬美德”。

小小的扇子,作为中华五千年历史大戏中的一个道具,渐渐拥有了不同的精采内涵。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