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观星预测群雄命运(图)

作者:洪熙 发表:2021-03-10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观将星能预知自己命在旦夕。
诸葛亮观将星能预知自己命在旦夕。(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人事命运,国事决策,诸如刘备称帝、吴蜀联盟、火烧赤壁、以及曹操、周瑜、关羽等人之死,上天均会垂现星相。神奇的观星术,为三国群雄的命运添上神秘色彩。《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根据星宿的对应,预测了哪些人物的命运?

预知周瑜死鲁肃代任

诸葛亮在荆州时,夜观天象,看见将星坠落于地。他说:“周瑜死了。”等到天亮时,将观察到的天象对应的人事,告诉于刘备。刘备派人去打探,得到消息周瑜真的死了。刘备问诸葛亮:“周瑜既然已死,现在应该怎么办?”诸葛亮说:“代替周瑜领兵的人,一定是鲁肃。”原来他已发现天上的将星聚集在东方,他准备以吊丧为由,前往江东走一遭,招贤纳士辅佐刘备。

当时没有电话电报,没有即时通讯工具,诸葛亮通过天象变化,准确预知周瑜之死,还知晓了鲁肃是代瑜领兵之人。周瑜临死前,给孙权留了一封遗书,推荐临事不苟的鲁肃代任。诸葛亮准确读出了天象的预示。

预知将帅多凶诸葛亮哭庞统

蜀中豪杰彭羕因直言触忤了刘璋,被刘璋贬为徒隶,施以“髠钳”(剃去头发和胡须,并戴上刑具)之刑,因此彭羕是短发。后来他来到涪城(今绵阳),由庞统、法正引荐,见了刘备,当时刘备正打算进取雒城,他提醒刘备说:“为将怎么能不知道地理呢?目前军队前寨靠涪江,若敌人决动江水,前后以兵包围,没有一个人能逃得掉啊!”他又说:“观察天象,罡星在西方,太白星临于此地,当会有不吉利的事。请您慎重行事。”于是刘备派人密报负责进攻的将军魏延、黄忠,让他们早晚用心巡警,以防敌军决水倒灌。当夜敌方来攻,果然活捉准备决江的敌将冷苞。

刘备设宴款待彭羕时,忽然接到诸葛亮差马良送来的书信。刘备拆开书信阅览,上面大致意思是说,诸葛亮夜算太乙数,知道了今年罡星聚集在西方,他又观察天象,发现太白星临于雒城分地,主军将帅会凶多吉少,他告诉刘备出军切宜谨慎。

庞统暗自寻思:“诸葛亮怕我取下西川,独成大功,所以故意写了这封书信,进行阻挠。”庞统毛遂自荐,说:“我庞统也会推算太乙数,已经知道罡星在西部,上天垂像是说主公应当取下西川,并不是主凶事。我庞统也占卜天文,看见太白星临于雒城,先前斩掉蜀将冷苞,已经应验了凶兆。”他劝刘备“不可疑心,可急进兵”。在庞统的再三催促下,刘备引兵前进。结果庞统在落凤坡被敌军乱箭射死,汉军损失惨重。

当时,诸葛亮正在荆州,正逢七夕佳节,设宴款待众官。这时,他忽然看见正西上方有一颗星星,从天空直接坠下,一片流光四散。诸葛亮见了,顿时大吃一惊,他把杯子扔在地上,掩面痛哭。众人都不解,慌忙问他发生了什么事?诸葛亮说,原先他看到罡星在西方,不利于军师,已经写了书信给刘备,叮嘱主公让他谨慎防范。谁想到,今天晚上西方坠下星星,庞统必死无疑。诸葛亮说罢,掩面痛哭:“如今我的主公又要失去了一只臂膀。”众人听了全都感到震惊,但也不全相信他说的话。几天之后,刘备派人送来书信,告知了庞统被乱箭射杀的消息。

将星陨落关羽张飞应难

关羽父子败走麦城,被孙权所获。关羽和刘备桃园结义,发誓扶助汉室,所以拒绝归降孙权。关羽是一代豪杰,孙权非常器重他,有意以礼相待,劝他归降。主簿左咸认为不可,劝孙权即刻铲除,以免遗祸无穷。孙权沉默了半晌,就命人杀了关羽父子。

诸葛亮夜观天象,看见将星落在荆楚之地,他知道关羽一定遭难遇害了。刘备夜里秉烛看书,忽然觉得神思昏迷,趴在几上睡着了。梦里,室中忽然刮起了一阵冷风,灯烛熄灭又复明,刘备一抬头看见关羽立在灯影下,往来躲避刘备。刘备不理解:“我和贤弟情同骨肉,为什么回避呢?”关羽哭着告诉他:“愿兄长起兵,为弟报仇雪恨!”说罢,就消失了。刘备忽然从梦中惊醒,急忙走到前殿,派人去请诸葛亮,为他细说梦中的景象。诸葛亮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担心刘备过于伤心悲恸,所以迟迟未敢明说。

关羽被杀后,刘备不顾百官劝谏,执意御驾亲征,讨伐东吴,以雪心头之恨。一天夜里,刘备突然无故地心惊肉跳,寝卧难安。于是他走出大帐,抬头仰观天象,看见西北方一颗星星,如同大斗一样,忽然从天上坠下来。刘备陡然一阵心惊,连夜派人去询问诸葛亮,这是什么征兆。诸葛亮回奏说:“会折损一员大将。三天之内,必会传来消息。”刘备按兵不动。忽然侍臣禀奏,说张飞处有人送来一封奏表。刘备一看,得知了张飞遇害的消息。他放声痛哭,昏倒在地。众官慌忙急救,刘备才苏醒过来。

诸葛亮观将星预知自己命在旦夕

诸葛亮屯兵五丈原,司马懿只是坚守不出不战。诸葛亮积劳成疾,夜里走出营帐,观测天象。一看星相变化,诸葛亮惊慌不小,对姜维说:“我命在旦夕。”

诸葛亮在帐中祈禳北斗。他说:“如果七天之内主灯不灭,我寿命可增加一纪;如果灯灭,我必死无疑。”一连祈禳六夜,主灯明亮不息。然而,司马懿也会观测天象,忽然他心血来潮,仰观天文,非常高兴地对夏侯霸说:“我看见将星失位,诸葛孔明必然有病,不久就会死了。”于是命他带兵去五丈原打探消息。这天夜里,诸葛亮正在帐里,踏罡步斗,忽然魏延飞步进来报告:“魏兵来了!”他因走路太急,脚下生风,竟将主灯扑灭了。诸葛亮叹道:“死生有命,不能再禳求了!”

诸葛亮神机妙算,知道命不久矣,于是安排系列后事。他交给杨仪一个锦囊,秘密叮嘱他:“我死之后,魏延必会反叛。待他反叛,当你和他临阵时,才可以打开这个锦囊。那时自有斩杀魏延之人。”

诸葛亮临死前,令人扶他走出大帐。他仰观北斗,指着一颗星星说:“这是我的将星。”众人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见那颗将星光色昏暗,摇摇欲坠。诸葛亮叮嘱杨仪,死后不要发丧,要做一个大龛,将他的尸身安置在龛中,并将七粒米放进他的嘴中,脚下点上一盏明灯。军中安静如常,千万不要举丧,这样将星就不会坠落。司马懿见将星不坠,必然会心惊生疑,不敢强攻,然后各营寨可慢慢退兵。诸葛亮以此计谋,协助蜀军安全地撤退了。

(事据《三国演义》)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