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大妈变身香港送暖师(组图)

发表:2021-05-01 0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姨姨, 送暖师, 共青团大妈
由大陆移居香港多年,仍一口乡音兼说话大声的刘姨姨(上图),从举止和形像上判断,会被人误以为“蓝丝”,不过她却是“为民主为公义”的中坚分子。(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4月30日讯】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得到很多大陆港人支持,有抗争者说只要有心,同样追求民主自由,大家就是同路人,出身、背景跟本不重要。由大陆移居香港多年,仍一口乡音兼说话大声的刘姨姨,从举止和形像上判断,会被人误以为“蓝丝”和同乡会领袖,不过她却是“为民主为公义”的中坚分子,也是年轻人眼中的“送暖师”。之所以默默付出多年,刘姨姨说,想让年轻手足知道他们不孤单。

日前,刘姨姨接受《苹果日报》专访,中年的她不讳言自己曾是共青团,父亲是共产党员,弟弟在大陆政府任职,可谓根正苗红。刘姨姨从小就在党文化教育下长大,直到北京发生六四事件,当时在海南读大学的她亦响应运动,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包围省政府,对此她至今记忆犹新。

来到香港后,她深感自由的可贵——没有幕后操控的无形之手,人民可以按自己意愿行事。她很快就融入香港的自由社会,每年参加六四烛光晚会和七一游行,连2014年的雨伞运动、2016年的鱼蛋革命和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也参与其中,更出钱出力支持年轻手足。自今年3月起,她的战场由街头转战至警署、法庭和监狱,由“旁听师”、“送车师”,进阶成为“送暖师”。受访当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外,她说,自己现在的战场就在这里,反送中的战场就在这里。

2019年反送中期间,刘姨姨一人单枪匹马怒斥数名防暴警察。
2019年反送中期间,刘姨姨一人单枪匹马怒斥数名防暴警察,可谓勇字当头。(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回想四、五年前首次踏足法庭,当初的愤慨仍萦绕心头,她说,第一次上法庭旁听的案件,就是参与鱼蛋革命的几名年轻人受审,麦子晞和梁天琦第一次上法庭,麦子晞连律师都没有, 被判刑时才十几岁。那刻她才意识到除了在精神和金钱上帮助年轻手足外,还可以提供其他支援,至少可以告诉对方法庭可以免费提供法律援助这回事。

送暖师”是幕后英雄,做起来亦不轻松,给零用、请吃饭、予在囚手足订私家餐,要出心出钱出力,还要花时间陪手足到警署报到,到法庭打气送暖,并安慰审讯手足及其家人。刘姨姨经营的一家小型旅行社,不过因疫情关系已停业超过一年。不过她在零收入下也尽量帮助这些年轻手足,料至今已花费了10多万港元。2014年占中期间,初时她买饭盒送给学生,到后来资助100、200港元车费,若见到学生没钱买八达通(交通卡),就主动帮他们买,还会在半夜帮助年轻人召出租车回家。

做了这么多好事却不愿留名,刘姨姨说无需回报,她视这些年轻手足为香港英雄,承载着光荣的历史,对他们的遭遇深感痛惜。

在记者采访当日,刘姨姨在西九裁判法院听讯后,见到几名相熟的年轻手足说要做“送车师”,她便陪伴左右,当囚车经过时一起高喊口号,直至所有囚车离开法院。之后,她就请手足们去吃大餐,作为这艰苦时刻的些许慰藉。饭后刘姨姨碰到一位早年认识的手足,得知他有困难,又马上掏钱包请他吃饭。

除了关怀手足,她也向被捕手足家人送暖,开解家人,希望他们不要再埋怨责骂。她曾以习近平爸爸为例,来安慰树仁大学前学生会会长杨逸朗的妈妈,“习近平爸爸都坐过牢,为公义又不是去偷去抢,是为理想,你儿子是为理想、为香港,争取香港理想的制度”,杨妈妈慢慢坚定了信念,由负面变得为儿子而骄傲。

刘姨姨深信手足们会在香港抗争历史上留名,每逢她在法庭遇到怀疑人生的手足时,都会予对方最大鼓励,告诉对方即使坐牢也无需难过,因为争取公义是光荣的。

对于送暖师的意义,刘姨姨表示,第一自己良心过得去,第二对政治犯是一种安慰,起码让他们不要灰心,不要觉得失望,不会认为自己为公义被捕,最后却被抛弃,希望他们知道他们不孤单。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