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六四维园烛光(组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1-04-29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的六四维园烛光晚会。
香港曾经是整个中华大地上唯一可以悼念六四的地方,如今六四烛光晚会已成为绝响。图为2019年的六四烛光晚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8日讯】香港疫情趋于缓和,但如去年一样,今年港府仍以疫情为由拒绝支联会举办六四烛光晚会。不过在支联会申请前,已经有亲北京的港媒透露警方将不会批出“不反对通知书”。国安法下,六四烛光晚会被禁已经是意料中之事。共产党已经迫不及待地撕破“一国两制”的假面具,露出独裁者狰狞的面孔。

不仅六四烛光晚会被禁,主办六四晚会的支联会也面临被取缔的风险。林郑27日就事件表示,应当尊重现在执政的共产党,并称“今年是共产党的百年庆典,大家能看到国家在共产党领导下,在这几十年的起飞和为人民带来的美好生活”。言外之意,今年当局将大力度为自己涂脂抹粉、粉饰太平,一切揭露其罪恶的活动皆被禁止,相关组织亦难逃被打压的结局。

香港支联会成立于1989年5月,全称为“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其五大工作纲领是:“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

支联会由1990年开始每逢6月4日,都会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晚会悼念,风雨无阻。记得有几年的六四烛光晚会都是在风雨中举行,2013年因滂沱大雨,晚会被迫中止。从2009年到2019年的11年间,每年参加晚会的人数都在11万以上,2019年的晚会,人数更超过18万,坐满维园6个足球场。

当听到天安门母亲的发言,看到主席台上点燃的火炬,以及向死难者默哀时,台下很多市民已经泪流满面。六四烛光晚会可谓一个最好的国民教育,教人勿忘历史,六四一天未平反,都要向当权者追责,并把这个追责的责任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2019年6月4日,支联会在维园举办六四30周年烛光晚会。图为主席台上人士举起火炬和蜡烛。(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2019年6月4日,支联会在维园举办六四30周年烛光晚会。图为主席台上人士举起火炬和蜡烛。(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香港曾经是整个中华大地上唯一可以悼念六四的地方。六四夜晚的点点烛光才是东方之珠最耀眼的光芒。

90年代,很多老泛民认为支联会的五大工作纲领可行,同时他们亦支持香港回归大陆,认为当大陆逐渐开放,并与世界接轨,共产党最终会认同普世价值,而自由的香港也将影响中国,最终达成建设民主中国的伟大梦想。

支联会副主席、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曾经希望,香港在主权移交后,港人以民主方式自行治理香港,从而推动整个中国的民主化进程。但不幸的是,每逢到了十字路口时,中共都放弃走向自由,反而选择了倒退和逆流,走向一个背离普世价值的反方向。更可悲的是,曾经自由的香港,不但没有改变大陆,反而被极权所吞噬。

2014年雨伞运动后,以年轻人为主的本土派曾质疑老一代民主人士的政治纲领,如“民主回归”、“建设民主中国”,他们认为香港都没有落实双普选,何来建设民主中国 ?而且对付共产党是要抗争的,而非如老泛民般和共产党交涉、讨价还价。年轻人比美国政府更早地认识到,和中共谈判,win-win赢两次的一方永远是共产党。

如今,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因参与反送中期间的8.18流水式集会而遭到政治检控,被判囚12个月,同样参与集会的何俊仁则被判囚12个月,缓刑两年。此外,二人和其他民主派人士一样,有多宗案件在身,将面临港府接二连三地政治检控。

曾经连续举办30年的六四烛光晚会,已经成为绝响。共产党如幽灵般盘踞中华大地的各个角落,所到之处生灵涂炭,如今它再把触角伸到香港,熄灭了维园烛光,也扼杀了曾经自由的香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