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港条例获通过 外界忧港人出入境受限(图)

发表:2021-04-29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机场离境大堂
被民间称为“锁港”条例的《入境条例》昨日获得通过,有关注团体表示,有法律约束力的文字未被加入修例中,未来或将影响港人的出入境自由。图为香港机场离境大堂。(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4月29日讯】香港《2020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简称《入境条例》)昨日(28日)在立法会进行二读和三读后旋即获得通过。该法例被民间称为“锁港”条例,担心法例生效后,港人的出入境自由将会被剥夺。虽然保安局长李家指,政府日后会列明条例只适用于前往香港的航机。但有关注团体表示,有法律约束力的文字未被加入修例中,未来或将影响港人的出入境自由。英美政府发声明谴责《入境条例》修订,外媒亦刊登评论文章,表示担心数以百万计曾参与反送中运动的港人将被困。

《入境条例》通过 8月实施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立法会昨日(28日)审议《2020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在立法会被建制派议员垄断下,修订草案终以39票赞成,2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早前表示,如果条例草案获得立法会通过,并于今年8月1日实施,未来3个月内,保安局、入境处及上诉委员会,将为落实新措施作好准备。他还表示,政府日后需另行制订附属法例,订明此项修订只适用于前往香港的航机。

李家超指,有关修订是为执行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的要求,推行预报旅客资料系统。目前已有90多个国家实行,包括英、美、澳、加等国,他重申修订只针对来港港航班,不影响香港居民受《基本法》保障的出入境自由

组织担心条例恐限制港人出入境自由

关注修例的三个组织,包括工会联合阵线、民间人权阵线和支联会会见传媒。对于李家超表示,稍后会向立法会提交附属法例,说明修例只是针对来港航班,支联会副主席、大律师邹幸彤认为,即使条例仅限制入境,都无法缓解港人的忧虑。她表示,有法律约束力的文字未被加入修例中,即使港府说只是限制入境,但香港人出去读书、升学、工作,回不来怎么办?

根据新修例,保安局局长可赋权予入境处处长,指示“某运输工具可或不可运载某乘客或该运输工具的某乘组人员”,包括抵港或离港的所有航班。换言之,当局可禁止任何人离开香港,而且不需要给出理由。

香港的大律师公会和民间团体一直反对修例,认为条例将限制香港公民出入境的自由,甚至将造成“锁港封关”。而李家超的讲法最终能否落实,将对香港人出入境的自由产生重大影响。

英美政府和外媒谴责《入境条例》修订

另据《苹果日报》报导,美、英及多家传媒机构都对修例有所怀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入境条例》修订表示“深切关注”,“华府对其(条例)内容、潜在用法、缺乏监督及问责性感关注。华府长时间以来一直担心中国在没有适当法律程序下,任意动用出境禁令,包括针对美国的公民。我们对香港当局未来采纳类似的任意措施表达深切关注”。英国外交部亦发简短声明,指民众离港的权利受《基本法》保障,应确实维护。

《华尔街日报》编辑部则发表评论文章指,入境条例修订实施后,港府无须经法院颁令,便可阻止港人及外国人登上飞机或船只离开,指这是香港走向下坡的另一步。

文章形容此修例是港版国安法授权警方申请限制受查人士出境的“放大版”,有理由担心数以百万计曾参与反送中运动的港人会被困,由于条文用字模糊,在港工作的外国人也感担忧。

文章又指英国在1月底开始接受BNO签证申请,质疑北京为避免港人大举移民令中方尴尬,故“为香港装上门锁”。文章认为,失去人才对香港是“悲剧”,且选择离开的人都在2019年积极争取自由的人,促请美国仿效英国接收香港难民。

法新社文章表示,新《入境条例》修订实施后,当局可阻止任何人入境或离开香港,过程中无需法庭批出手令,当事人亦无法上诉,无论是民主派、律师抑或商界人士都对此表达忧虑。

报道指尽管港府表示条例只适用于抵港航班,但法律条文的字眼是可套用于所有入境或离开香港的人身上,而大陆也有类似的出境禁令,不仅用来针对反政府人士,商界人物亦受影响。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