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错过!清明是一年中养生的大好时节(组图)

作者:丁文远 发表:2021-04-04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适时锻炼,有助阳气生发,能强健筋骨,预防春季疾病。
适时锻炼,有助阳气生发,能强健筋骨,预防春季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自古以来是个“敬天敬祖”的民族,非常重视传统扫墓祭祖,每年的清明节在4月间,此时春光明媚,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的好时节。

清明适合春游踏青

中医理论认为,人应四时,春天万物蓬勃生长,也是人体生长的重要时期,所以古人有清明春游踏青等习俗。清明之际,体内肝气最旺,不利脾胃,不仅会使食物无法正常消化吸收,还会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甚至引起各种疾病,此时节亦是高血压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

春游踏青宜着宽松的衣服,到空气清新的树林、山坡、公园等地散步、打拳、做操、练气功……适时锻炼,有助阳气生发,能强健筋骨,改善新陈代谢、血液循环,调节中枢神经系统,预防春季疾病。因此,清明节是一年中养生保健的重要时期。

清明节养生重点

1、饮食“养肝

春天的饮食重点在“养肝”,饮食要清淡,定时定量,低盐多蔬果,宜吃些利于肝脏生发、疏泄、养阴的食材。“省酸增甘”,适当吃些酸性食物养护肝脏,多吃甘类食物以健脾。

一般扫墓的祭品,例如:家畜、家禽、鸭蛋、动物内脏等,都含有较高的胆固醇,糖尿病患、高脂血症、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宜多吃。

春天应时的蔬菜——菠菜能利五脏、舒肝养血、滋阴润燥,适合补益春季因肝阴不足导致的头晕、贫血、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降低血压、预防感冒等作用,亦适合于清明前后适量饮用,但不宜过量,喝多也会伤肝。

2、忌食“发物”

清明时节多种慢性疾病容易复发,例如:哮喘、精神病、关节炎等,故慢性疾病患者忌食“发物”,中医认为的“发物”是指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之品,例如:竹笋、毛笋、鸡肉、羊肉、咸菜和海鱼、海虾、海蟹等,可适当吃些凉性食物。

清明节又称“寒食节”,自古有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但寒食冷餐易伤身,有些人并不适合吃冷食,会造成阳气的耗损或阻碍,故吃冷食要因人而异,也不要过量。

3、注意保暖

清明前后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易使人受凉感冒,又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等的高发季节,因此,要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并减少出入公共场所的机会,谨防“病从口入”。

早上出门时,不妨准备一件方便穿脱的背心、外套或多穿一件风衣、多带一条围巾,感觉气温升高时才脱掉,晚上下班时天气凉了再穿上,能有效预防感冒。

4、稳定情绪

高血压患者可以多练动作柔和、动中有静的气功或太极拳等运动。
高血压患者可以多练动作柔和、动中有静的气功或太极拳等运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明祭祖缅怀先人,容易使人情绪低落,产生抑郁、悲伤等波动的情绪,影响身体健康,尤其是老年人、血压偏高、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更要注意自我控制,维持情绪的稳定,身旁最好有亲友陪伴。

高血压患者除了保持心情舒畅之外,可以多练动作柔和、动中有静的气功或太极拳等运动,让自己静心,并避免从事负重活动,因为屏气可能会导致血压升高,带有竞赛性质的活动容易造成情绪起伏,也不要参加。

扫墓健康指南

清明祭祖、登山踏青有一些事项要注意:应选择穿着舒适的防滑鞋、运动鞋,不要穿凉鞋、拖鞋、新鞋、高跟鞋或抓地力不好的鞋子,小心行走,避免不慎摔伤的意外,或平日缺乏运动者肌腱拉伤、关节韧带损伤等情况。

老年人扫墓时,最好带上枴杖,适度休息,勿太劳累,家人应特别留意照护老人家的行动,随行的儿童也要看顾好,不可嬉戏奔跑,以防意外。

体质较弱或过敏体质、患有急性病的人应尽量减少郊外踏青的机会。花粉过敏者更要注意防护,戴上口罩、手套等,并携带抗过敏的药物。

扫墓时不要配戴隐形眼镜,因焚烧纸钱产生的烟灰入眼,可能会引起眼部过敏、角膜炎等症状,要及时用清水洗眼,并至眼科就诊;也提醒您,注意燃烧爆竹的声响和火光烟灰,远离为宜,避免灼伤和造成小孩子惊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