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专访】水资源恶化和习近平的“脱贫梦”

中共治水70年,使水资源加速恶化,中国水的问题永远制约着它的发展,中共作不成世界老大。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1-03-30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3-30/p2908131a665838178-ss.jpg
王维洛专访(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3月30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 近日长江武汉段干涸见底,原本的河床变成了大沙漠,越野车可以在上面穿梭而行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另有网友发帖,长江上游的四川宜宾河段,也出现了枯水期。另据披露,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中国南方特别是浙江一些地区出现了长时间干旱,有些地方甚至引进了水票,限量供应饮用水。有报导指,中国长江大大小小的的水库号称有防洪抗旱的功能,但却无法解决民众缺水问题。中国的水资源的现状到底是什么样的?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旅居德国著名环保、水利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

水利工程越多水费越贵

据悉,长江是世界上长度排名第三的河流,千百年来,一直浩浩汤汤的流淌着,与中华文明并存了5000多年。但近年来随着长江水库大坝的增加,多次出现局部断流,使得水库抗旱功能再次引起人们的质疑。王维洛对此表示:“其实在中国二十多年以前,或者说三十多年以前,大家都没有把水资源当做是一个资源。水不值钱,水就像空气一样,到处都有。而且那个时候水费也是很便宜,家里有个几毛钱,水就过了。现在是工程做的越多,这个水费是越来越贵。比如说,南水北调工程。不是说中国的这个工程做多以后,缺水的问题就解决,正好相反,水利工程做的越多,水就越来越贵。

我们就讲最简单的一个例子。中国的一亩农田,他起码要用400立方米的水来浇灌。中国现在都要水费,农民能付的起多高的水费,5毛钱一吨,400立方米,就是200块钱,加上种子、化肥、人工费、收割费,农民他种粮食,就没有什么净赚的。水费太高,比如南水北调的水,调到山东5块钱一个立方米,当地的政府都买不起,它就说我不要。

中国最著名什么红旗渠工程,60几年建成的时候,那时河南从山西引水,每年引3、4亿立方米的水,一分钱都不付。后来山西问它要钱,先是几分钱一立方米水,后来升到一毛钱/立方米,河南就说我不要,买不起了。现在的这个红旗渠工程,就是一个爱国主义的项目,就给大家看一看,中国人的战天斗地的精神,你说它有什么功能,它没功能了。”

中共最先引进的是水票

王维洛指出,中国人这几年多在讨论中国的粮食危机,但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其实目前中国水的危机已经超过了粮食的危机。“粮食危机只是对一部分的人来说,不是对所有的人来说。大家就想,怎么解决粮食危机,是不是重新又要引进粮票了?但是中国首先引进的不是粮票,而是水票。

淅江省的地方政府给居民家庭发放了水票。比如说,像淅江的玉环发的水票,一张水票是五十升水,就每家每天可以领取这么多水。

从2020年夏天,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南方各地都是水太多。我在采访的时候,说你不要着急,到了今年冬天的时候,就会产生水太少的问题。从2020年十月开始,淅江挺长的一段时间里面,降雨就比较少,各地都是经历一场比较长时间的旱灾。像温州五十年一遇的,宁波也是五十年,或者是三十年一遇的,有的地方是二十年一遇的,淅江各地都是水少。像宁波市,淅江的第二大城市,从2月5日到2月20日,宁波市的居民实行限量供水。大家想一想,2月5日到2月20日什么日子?中国新年,就自来水限量供应,就停水,有的时间段就没有水,比如说,一天就放2个小时的水,还得找缸,找塑料罐什么都给装满,而且因为你供应的时间短,盛水的量也是有限。

像淅江的乐清就开始发水票,政府给每家,每户发水票。自来水没了,断供了。它用消防车去拉水拉过来,然后你拿水票,他给你灌。它的水票是一天换一个颜色,今天白的,明天绿的,换个颜色,这样的话,以免有的人就多灌水,定量供应。其实限量供水,不但是在淅江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就连那个广东的深圳也是这样,工人都说,我们好几天没有洗澡,没有洗澡的水,就是定量的供水。”

中共治水70年后果-水资源恶化

王维洛认为,中共49年后不断以建造水库作为治水的举措,其结果使得水资源加速恶化。“淅江1949年以前,是一座水库也没有,到处都是一些很小的一些山塘,一些池塘,一些湖泊。我们以前讲到,兴安江水库是中共淅江建立的最大的一座水库,也是最早建设的一个水库,它的水库总容量是有216立方米,比三峡的水库一半多一点。习近平当淅江省委书记的时候,淅江就建立第二大的水库,叫滩坑水库。当时建滩坑水库的时候,在欧洲还闹的挺大的。因为建水库的那个丽水地区,有很多淅江人士到外面来打工,就成了华侨。他们房子被淹了以后,他们拿不到这个赔偿,所以他们就在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上街游行要赔偿。

滩坑水库也是习近平在淅江最大的这个扶贫项目。我们如果回过来想的话,什么叫做扶贫?如果淅江省的居民,每天靠着水票去打水的话,一家就能拿到50公斤的水,算不算贫民?算不算贫困?

我们到印度去参观过印度的贫民窟,我们到南非去参观过南非的贫民窟,那里面都有自来水供应。你说有自来水供应,其实是一个脱贫的一个项目,你现在又重新回到了用水票来供应,限制老百姓的用水,这其实就是一种贫穷的表现,这个贫穷不是表现在钱上面,而是表现在人最需要的水的供应上面。”

据悉,浙江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人杰地灵、物产丰富、山清水秀的富庶地方。但49年后环境却开始恶化,近年来还出现了多次局部的干旱,甚至给民众造成了饮用水的困难。王维洛对此指出:“淅江起码有30座大型的水库,库容量在一亿立方米以上的,而且淅江省又号称它的森林覆盖率有61%。按照最基本的环境学的理论来说,当一个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在30%以上的话,它是不会产生这种严重的洪水和干旱这样的自然灾害。因为森林本身它就是一个大水库,在水少的时候,土壤里边就会把它的水给释放出来。所以这个数字是值得怀疑的,因为和它所说的淅江从去年10月以来,到今年降水降的很少,生产了50年或者30年以来最大的干旱,这两个说法是矛盾的。

淅江省发生这么严重的干旱,而我们的这些水库工程,就没有发挥出作用来。因为从苏联引进水库大坝概念的时候,都是说,这个水库能把洪水蓄在水库里面,到了干旱的时候拿出来用的,它是以丰补欠的这么一个调节功能。我们看到的比如说像兴安江水库,在去年洪水最大的时候,它把水库的水全部都放了,为什么?因为他怕这个大坝要垮了,它没有把洪水蓄在水库里面,到了干旱的时候,它也要靠蓄水,因为水库必须把水蓄高了以后,才能多发电,这样水库就和老百姓就开始争水。”

水资源恶化制约中国发展 全面脱贫是假

王维洛博士进一步表示,习近平最近宣布全面实现了脱贫,其实不过是中共的虚假宣传,如果中国的水资源恶化得不到改善,中国老百姓离脱贫还有很大距离。“你就想去年的这个长江洪水,如果没有去年的长江的洪水,中共政府它一定会把它的粮食这个丰收会吹得更大。经历了这么大的洪水,它不断地在外面买粮的时候,它还说它粮食丰收。但大家都知道长江的中下游一片,还有上游那个四川很多地方都淹了。那一季粮食几乎是没有收成的,你怎么可能粮食丰收呢?一场洪水这么下来,它的损失,就是对老百姓所造成的损失是很大的。你看它吹得是中国去年全国都脱贫了。我们就看了那个洪水比如说像鄱阳湖流域的那些被冲的那些房子确实很漂亮,在德国是别墅级的这种房子。它一下子被水冲走了,留下的是一屁股的债。他一生的这个储蓄就没有了,一下子就打到贫困的处境。

其实中国的水其实是一个大问题。共产党它在宣传方面,对内对外宣传,它都很强。而且它的警察系统就是控制系统它很强。但是共产党最弱的是什么呢?就是治水。治了七十年了,把水治成什么样子?现在从这个未来的发展来看,习近平有个长远的计划,到2035年或者到2049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强的国家。有的专家就说七、八年以后中国就是世界最强的国家。但是他们都忘了一件事情,中国水的问题永远制约着它的发展,而且它作不成老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