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意十足 《寻隐者不遇》背后的深意(图)

作者:清风 发表:2021-03-12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贾岛《寻隐者不遇》的朦胧,飘渺,禅意十足。
贾岛《寻隐者不遇》一诗朦胧飘渺,禅意十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贾岛寻隐者不遇》朦胧飘渺,禅意十足。小时候看觉得不知所云,修炼后才悟到其背后的深意。

历来对这首诗的解读都着重于诗本身结构的精炼巧妙,贾岛本身是以“推敲”出名的诗人,于是人们认为这首诗也是反复推敲后写成的,其实不是。

任何东西在另外空间都是活的,非常玄妙,诗也是一样。有一次我觉得自己走到了这首诗里,贾岛怎么去的,怎么见的童子,那个童子的样子,说话的神态,那座山的样子,云的飘渺,作者失落的神态都仿佛历历在目。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这位隐者是修道的,他采药干什么?治病吗?不是,他是采药炼丹,道家修炼有的法门用这种方法。他修了很多年,也修到了一定的层次。贾岛没有能见到他也是有原因的,他其实知道贾岛要去,故意不见。

道家是选徒弟的,贾岛曾经修佛,后来虽然还俗,但身上的一些信息还在,处理起来很麻烦,因为有个专一的问题,另外贾岛虽根基不错,但离他那一门的标准还是有距离的,所以他回避了。贾岛虽然是失望,但毕竟是个有悟性的人,他悟到自己的缘分不在这里。他回去后几乎是不加思索地写成了这首《寻隐者不遇》,不同于他的其他一些作品要反复推敲。

这次的拜访未能如愿,却成就了这首流传千古的诗,文字的精炼,结构的巧妙,和作者求道的虔诚合为一体。因为这首诗和人内心深处的返本归真的佛性相吻合,所以千百年来一直得到人们的喜爱。

注:贾岛(西元779年-843年),字阆仙,范阳(今河北省涿州市)人。唐朝诗人,与孟郊并称“郊寒岛瘦”(苏东坡语),人称孟郊“诗囚”,称贾岛为“诗奴”,被视为唐代苦吟诗人的典型。《太平广记》中称他“行坐寝食,吟咏不辍”。贾岛诗在晚唐时形成流派,影响颇大。他曾出家为僧,但之后还俗考取进士当官,曾任长江主簿。有《长江集》10卷,录诗390余首。另有小集3卷、《诗格》1卷流传于世。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