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爆中国富豪各种“悲惨下场”(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1-12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和马化腾
产业巨大的中国富豪已有多名被当局惩治,台湾人士推测马云也难逃厄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自去年十月公开抨击中国金融监管制度不利创新后,就未曾公开露面,“被失踪”的传言甚嚣尘上。美国市场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执行长米勒近日表示,马云恐遭当局逮捕,被关押在监狱里。台湾多名政论人士也推测,中国富豪接连被当局惩治,马云恐也难逃悲惨下场。

阿里巴巴近来成为中国政府反垄断调查的目标。美国市场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执行长米勒(Leland Miller)上周接受巴隆周刊访问时表示,马云本人和他的公司遭遇很多麻烦,现在马云可能是在刻意保持低调,但也可能是因为“没有向党致敬”而遭北京逮捕、待在一个黑暗的房间里。

米勒认为,长期以来,阿里巴巴的金融业务一直都比受到严格监管的银行业更能自由地放款,这让国企银行非常不满,认为马云借此发财,偷走了他们的存款。

《日经新闻》专栏作家皮塞克(William Pesek)也撰文指出,现在各界都在关注“马云到底在哪儿”?这种关注和讨论如果一直持续的话,可能会成为习近平的“梦魇”,因为当中国企图在全世界扩张的时候,其在全球市场的信誉,正在快速消退。

自由时报称,“马云究竟在哪”的议题现在不但在全球引发讨论,甚至中国各大小企业也人心惶惶,因为从2017年以来,从肖建华到任志强,中国富豪1个又1个被当局带走,而且前者是在香港的酒店被绑走,后者则是因批评北京对疫情的处理方式而被判刑。

两岸政策研究员张宇韶在台湾政论节目《郑知道了》中表示,虽然中国很多富豪“被退休”,但马云现在比较惨,叫做“被失踪”。

他还披露,中国富豪另有一种叫死法叫“被摔死”,像是大陆中远海运集团的董座贾利宾,2018年12月从台湾的酒店15楼跳下去;还有中国海航集团董座王健也在法国拍照时失足身亡,事件令人揣测。

另一方面,类似马云这类中国龙头企业的创办人接连被当局惩治,也引起台湾各界担心在大陆经营多年的台商恐难逃厄运。

近日,中国福建省委台港澳办公布一份“福建省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推出225条所谓的对台措施,声称在福建的自贸区台企可注册为中国企业。

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颜建发对此表示,中国涉台单位在年前要做业绩交代,“老台商”都知道中国在搞什么,如果有台企登记为中企,会存在很大风险,在中国司法审判权所及范围,资产被没收都有可能。

颜建发举例,阿里巴巴集团的马云“富可敌国”,都无法避免不被没收了,台企在大陆也须负担同等风险,目前中国对民企加强“国进民退”,这些风险都要考虑。

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也表示,台资企业转成中国企业是否就能与当局抗衡,令人存疑。尤其这种透过专案方式要给台商协助,力度有限,更伴随政治不确定性,“随时有可能被收走”。

吴瑟致提醒,前几年中共不断祭出多条对台措施,宣称要让台湾人在大陆享受国民待遇,但现在中国经济因疫情雪上加霜,这几年当局又任意抓捕台湾人,台企台人在中国就业、就学风险提高,不能只看到眼前的惠台政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