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中少年疑受折磨避谈 家属怒轰冤狱(视频)

发表:2020-12-31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港人中的廖子文及黄临福,12月30日被移交港警后扣押于天水围警署。12港人关注组晚上见记者透露二人神情紧张,避谈送中经历。(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12港人中的廖子文及黄临福,12月30日被移交港警后扣押于天水围警署。12港人关注组晚上见记者透露二人神情紧张,避谈送中经历。(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2月31日讯】12港人遭大陆公安在海上截获“送中”关押逾4个月,其中十人12月30日被判入狱7个月至3年不等,另外两名少年廖子文及黄临福,因案发时未成年而未被起诉,由深圳警方经深圳湾口岸遣返再移交港警,扣留于天水围警署。家属与律师跟他们会面后,12港人关注组透露二人表情紧张,避谈关押经历,明显曾受到酷刑和精神折磨。至于其余港人的家属轰案件背后是港府设局将12人送中,再以假审讯打压,他们在监狱的每一天都是冤狱。

“12港人”中的18岁少年廖子文和17岁的黄临福,由于潜逃台湾遭公安截获时还未成年,最终未有被大陆当局起诉。《苹果日报》报导,12月30日上午11时,二人由深圳警方经深圳湾口岸被移交香港警方。他们身穿灰色运动服,被黑布蒙头,双手反锁,分别乘坐一辆警方七人车及一辆警方私家车离开口岸返港,约11时45分送抵天水围警署作通宵扣押。

两未成年人遣返 面临加控弃保潜逃罪

港警称,两人逃离香港前已因涉串谋纵火及企图纵火等罪被起诉,其后因缺席聆讯违反法庭保释条件,已被法庭发出通缉令。他们将会被隔离14天才上庭应讯。而除了面对原有的罪责外,二人还会被加控香港《刑事诉讼程序条例》第9L条没有按照法庭指定归押罪(弃保潜逃罪),一经定罪,最高可监禁12个月及处以不设限额的罚款。

至于另外10名已在大陆被判刑的港人,港警称会继续跟进案件,待他们完成内地法律程序后,会继续追究他们在香港所干犯罪行,移交方法及细节要稍后才作公布。

神情紧张避谈经历 关注组:明显受折磨

廖子文和黄临福其后获准会见家属和律师。30日傍晚约六时,一直协助家属的12港人关注组成员邹家成、荃湾区议员岑敖晖等人在天水围警署外见记者,交代会面细节。

邹家成表示,两人已经会见律师和家属,他们表情紧张,且避谈盐田看守所内所有事情和经过。岑敖晖也说:“暂时可以透露的,他们神情未必很灵活,有些呆滞,以及基本上是完全避谈这四个月发生的事。”

被问到二人有没有表面伤痕等,邹家成坦言目前只能透露这些。二人毕竟经历了超过4个月的秘密关押,一回港便要继续面对港警,需要休息一段时间。他预料二人今明两日内会被送至壁屋惩教所。

邹家成强调,大陆党媒曾大幅报道12港人庭上认罪及悔过,再根据两人目前情况,“很明显他们受到酷刑对待和精神上的折磨”。他直斥中共打算透过12港人事件“涂脂抹粉”,设局加害港人方式,反过来塑造其所谓“公平公正审讯”,“绝对是一个垃圾极权的行径”。他强调12港人事件全盘是港中合谋设局,政治迫害。

港警一度拒律师会面 被轰变大陆

资料显示,黄临福及廖子文偷渡台湾前,曾分涉去年10月14日旺角警署纵火案及9月30日湾仔串谋纵火案。他们的律师30日一度被警方阻止与二人会晤,甚至扬言只有家属委派律师甚至家属本人才能见面,扰攘一番才能获准会见。邹家成质疑港府是否照搬大陆那一套,只有官派律师才能会见当事人。

至于其余被深圳市盐田区法院判刑的10人,当中邓棨然及乔映瑜涉“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被判囚3年及2年;涉“偷越边境罪”的郑子豪、严文谦、张铭裕、张俊富、黄伟然、李子贤、李宇轩、郭子麟,被判囚7个月。

家属委讬律师按刑期计算,判囚7个月的8人估计明年3月24日回港。港府保安局被传媒追问会否协助他们申请回港服刑时,回复称目前“并无法律依据安排在内地服刑的香港人士,返回香港继续服刑。”

家属控诉虚假审讯 结果被想像更坏

在大陆被判囚港青的家属,控诉中港当局设局将他们送中迫害。

被判囚7个月的李子贤父亲对《苹果日报》表示,对判刑感到无奈,刑期比他和律师估计的多一个月,但他早已料到儿子不会即时获释。他不倾向为儿子上诉,因为知道大陆的情况,免得徒添变数。对于案件终于审结,他表示家人也较为安定,希望不会出现加控其它罪名等变数。他已决定到大陆要求探望儿子,但儿子囚禁的地点和如何申请探望等尚待了解。

“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同样被判囚7个月。其胞妹Beatrice批评大陆司法制度不透明,“定罪率如99%”,裁决没有意义可言。她说:“我们记着他们(12人)出席坐满傀儡的虚假审讯前,与世界、家属和律师断绝联系”。她强调,任何人也知道12人当局逼迫下认罪,是为了减轻刑罚。她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被指“组织”偷渡、被判囚2及3年的乔映瑜和邓棨然,尤其是指患有抑郁症的乔映瑜。

被判囚3年的邓棨然,胞弟对《苹果》表示家人已作最坏情况的心理准备,预计哥哥或被判囚2年,惟最终刑期仍高过预期,这个结果令他们很难受。他们都希望回大陆探望哥哥,但由于未知他会否被调离看守所到其它监狱服刑,一次要待有更多资讯才启程。

中港同设局 坐一天牢都是冤狱

郑子豪父亲透过12港人关注组作出回应,强调儿子无论遭大陆判囚1日还是7个月,“每一日都是冤枉。”他说:“8月23日,香港政府前后派出两架飞机亲自‘护送’12个仔女去大陆,所以我觉得他现在坐的每一日牢都是冤枉。”

黄伟然母亲要求大陆当局尽快通知他们如何探望、探望的流程和每次能探访多久;可否留冬衣给、买食物给儿子。至于香港政府,“我不会期望任何事。”李子贤妈妈说,儿子被判囚7个月太长了,“因为我预算中,见到两个小朋友今早可以回来,都想他(儿子)可以回来。而家是(判)7个月,我们现在打算上去探望他,好想他们明确回答有关探监详情。”

被重判入狱2年的乔映瑜,姐姐直斥所谓的官派律师从头到尾都失踪,连几时开庭都没有跟家属说,判刑至今电话一直关机,打去律师楼也否认有接这件案。“既然声称有家属听审,请当局立即公开听审家属名单!”

一直协助12港人家属的前立法会议员朱凯廸表示,内地当局移交未成年人回港,另外8人刑期符合预期,但2人却被重判3及2年,是中共的惯用伎俩,“一啖砂糖一啖屎”。他表示暂时没有家属表达有意上诉,因为整件事都没有道理可言,也无法接触当事人。

12港人关注组晚上发声明指,12港人不能自由选择律师代表,秘密拘留期间人身安全及通讯权利得不到保障,官派律师隐瞒身份及案件讯息,声称“公开审讯”却只有中共自己人可出席;案件审结却不见判决书,整个司法过程完全是闹剧一场。关注组会持续关注12人情况。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