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2020年国际十大财经新闻(上)(组图)

作者:靖晔 发表:2020-12-30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和疫苗,是令人不堪回首的2020年的主旋律
疫情和疫苗,是令人不堪回首的2020年的主旋律(图片来源:Pcess609/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靖晔综合报导)跌宕起伏、令人不堪回首的2020年即将落幕,但影响2020年的重大经济事件,诸如武汉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美联储及全球其它主要央行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政策、国际原油期货惊现负油价等无疑是2020年备受各方关注和回味的焦点。为此,《看中国》财经栏目特别为您梳理出2020年国际十大财经事件,以飨读者。

一、密雨斜侵薜荔墙:疫情重创全球经济

源自于中国的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扩散爆发,可以说是2020年的一根主线。疫情重创了全球经济,几乎没有一个国家能够逃脱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的冲击。尽管还没有经济学家把这场经济重创称之为“经济危机”,但是包括美国、欧盟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却使出比以往经济危机时期更猛烈的货币宽松之浑身解数,才保住了金融市场的暂时喘息和稳定,可以想见这其实是一场不是危机却胜似危机的经济浩劫。

此外,全球化进程的停滞是2020年世界经济的一大特色。未来逆全球化是加速还是逆转,一方面会受到美国大选结果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要看经济复苏的进程和国际合作的经济动能。虽然复苏的大趋势已然明确,但复苏的水平和强度可能面临两个挑战:一是劳动生产率是否受到了武汉肺炎疫情的永久性冲击;二是债务高企对企业投资意愿所产生的抑制。

IMF世界经济展望2020年10月的最新预测是,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4.4%,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2%。应该看到,2021年预期的高增长主要是源自于2020年的低基数所致,而实际上,2021年预期的全球经济总量也仅仅是回到了2019年的水平。因此,人们对全球经济是否会重蹈大萧条和金融危机的覆辙依仍旧忧心忡忡。

二、昨夜西风凋碧树:原油期货首现“负油价”

今年四月份,因疫情导致的需求萎缩以及随之引发的市场动荡,没想到让我们见证了“负油价时代”。

2020年4月20日,纽约商业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WTI石油期货价格收盘暴跌超300%,跌至每桶-37.63美元/桶,史上首次收于负值!这意味着石油卖家需要倒贴钱给买家才能完成交易。有人戏称这一石油价格是“活久见”。与此同时,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8.9%,至每桶25.58美元。将于5月19日到期的6月份WTI合约下跌约18%,至每桶20.43美元。7月份的合约价格下跌约11%,至每桶26.18美元。

《看中国》2020年国际十大财经新闻(上)
2020年4月20日美油WTI5月期货出现历史上首次“负油价”(-37.63美元/桶)
(来源: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

影响油价的最主要因素不是生产成本,而是库存,特别是在内陆产油区,如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美国疫情引发了基础设施和交通物流不畅等问题,原油很难外输或储存。纯粹为了经济性而关井停产是有风险的,所以要接着生产。如果储罐库容不够或者存储成本过高,生产商宁愿接受负油价,不得不赔钱让买家拉走。

不过,“负油价”带来的情绪冲击很快平息,短短一个月后,国际原油就走出了史上最猛的反弹(上图)。从地狱到天堂,对很多原油投资者来说,恍如隔世。进入6月,国际原油市场反弹势头不减,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盘中重新站上40美元,本轮反弹超过70%,美国WTI原油4月低点至今更是翻倍有余,堪称史上最猛反弹。

三、无可奈何花落去:美联储基本利率降为零 美元指数大幅下挫

因受到疫情突如其来的冲击,引发全美各地大范围的区域性封锁,封城封店,美国经济遭受灭顶之灾。为了缓解疫情造成的实质性损害,避免出现大萧条的惨状,2020年3月15日(周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放出大招,紧急降息将利率降至零至0.25%的超低水平。要知道,美联储上一次实行零利率是在2008年次贷金融危机袭来之际。

其实,3月3日美联储已经紧急降息50个基点(bp),将基准利率降至1.00-1.25%,为1998年以来第七次紧急降息。之后,全世界分析师都预期,美联储会在3月18日的会议上再次降息,再降息75bp、100bp的预期概率分别达到了32%、68%。但没想到美联储连直接在周日就王炸零利率,推出了极端的量化宽松计划!美联储方面认为,疫情已经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社会和经济造成损害,为应对疫情的影响,美联储不仅将基础利率降低至零,还进一步推出了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

而美元汇价在2020年也出现了极为戏剧性的变化。在年初疫情爆发之际,美元随着全球金融资产一样下挫,由美元对六种一篮子货币的美元指数在3月9日一度跌到94.63,比2月中旬的高峰99.9约回落了5.3%。此后,美元与全球金融资产走势脱钩,当大多数资产被投资人在疫情危急之中不计价码杀出后,美元成了全球金融市场最炙手可热的避险资产。3月20日美元指数涨到102.99,逼近2017年前波高峰103.8,做多美元成了当时最拥挤的避险交易。可惜好景不常,当美联储二次意外降息至零利率,并承诺祭出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加上美国联邦政府推出史上最大手笔的3万亿美元国内纾困方案之后,曾经一度被全球资金簇拥的美元却成了人人嫌弃的烫手山芋。

美联储降息导致美元存款利差骤降,同时也让美国国债冲到了27万亿美元,较2008年倍增。这两大基本面的变化,成了美元最大的利空。毫无悬念地,美元指数在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利空威胁中,一路从3月的高峰102.99,跌到12月低点89.73,下跌幅度约12.87%,直逼2018年2月的前波谷底88.2附近。迄今,累计2020年美元指数约下挫6.4%,在全球各类风险与避险性资产表现中敬陪末座。根据美银调查,全球基金经理人目前最热门的交易是放空美元、做多其它各类资产。展望2021年,多数专家仍然预期美元指数还可能续挫5%~20%。然而,由于美元是全球最安全的避险资产,当美国甚至全球经济在疫情过后开始稳健复苏之时后,加上各类风险性资产此时已涨到明显出现泡沫,美元指数的抗跌表现或许2021年又会让许多专家跌破眼镜。

四、山重水复疑无路:美国研发的两种疫苗年底惊艳上市

疫情之下,戴口罩,竟成了人类二十一世纪的奇异装束。人们渴望早日结束这场大瘟疫,回归正常的生活与工作。2020年11月9日,就在疫情继续肆虐全球之际,美国传出捷报: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Pfizer Inc.) 与合作伙伴--德国生物公司BioNTech共同研发的新型mRNA核糖核酸疫苗,第三期临床试验有效率超过90%。这一疫苗的快速研发成功,被医学界赞为“重大里程碑”事件。佳讯传出后,美国及全球股市都应声而涨。一周以后的11月16日,另一家美国制药公司Moderna宣布,其疫苗的第三期临床试验早期分析显示,其有效性更是高达94.5%。随后,这两款疫苗在FDA的紧急申请先后获得批准并开始投放美国国内市场,用于民众接种。美国率先成功开发出疫苗,再次证明了美国不愧是全球顶尖强国,创新能力第一,医学技术第一。

美国制药公司Moderna成功研发的新冠疫苗《看中国》2020年国际十大财经新闻(上)
美国制药公司Moderna(左)以及美国辉瑞与德国生物公司BioNTech共同研发(右)的两款疫苗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辉瑞公司成功研发疫苗之后,预计将在年底前首批投放两千万剂,这不仅让美国看到了希望,也让整个世界看到了希望,这是全人类翘首以待的成果。新型冠状病毒这场大瘟疫,席卷了全球几乎所有国家,持续已接近一年。冬季来临之际,新一波疫情又风声鹤唳。希望这些疫苗的上市,能为全球民众带来福音和希望。

五、沉舟侧畔千帆过:新能源汽车再现爆发式增长

新能源汽车在成本方面的优势日益明显,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持续攀升态势。根据BNEF预测,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达到1100万辆,渗透率达到11%,同年燃油汽车销量将达到拐点,步入下行趋势;到2030年全球销量将继续攀升至3000万辆,渗透率达到28%;到2040年全球销量有望达到6000万辆,渗透率提升至55%。

美欧中是新能源汽车的最主要市场。在制造端,美欧日凭借深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和科研力量,拥有最为领先的新能源技术,也是世界主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地;在消费端,美国占据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第二位的保有量和销量,是无可争议的核心成熟市场。电动汽车领头羊特斯拉的股价在2020年大涨700%,已经反映出市场追捧的明显趋势。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宇真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