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习近平追杀马云系于政权难保?(图)

发表:2020-12-25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背对者)和马云
习近平(背对者)和马云(图片来源: Ted S. Warre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国市场监管总局昨日(24日)一早就投下震撼弹,宣布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的“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同天官方宣布蚂蚁集团亦将再被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约谈。事件反映中共对民营企业家不信任,非得要除去庞大到动辄影响金融安全甚至政权安全的阿里巴巴。而习近平最近不断强调保政治安全,也就是政权安全,与马云和一帮太子党搅在一起早有登顶政权之意的传闻,有没有关系呢?

综合媒体消息,中共近期连环针对阿里巴巴,包括10月31日官媒狠批蚂蚁集团垄断,11月3日,子公司蚂蚁集团的全球最大IPO被煞停,震撼全球。

11月10日市监总局批评“二选一”的营商手段、12月14日根据《反垄断法》向阿里巴巴罚款50万元人民币,人大常委会又将大幅修订《反垄断法》,矛头指出网络巨头,可谓山雨欲来。直至本月24日对阿里巴巴的立案调查。

对于马云事件,外界多半已联系到马云10月在上海外滩出言惹习近平动怒和北京当局的不安。

蚂蚁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昨天对《苹果》表示,全球正关注当局举动是否“出于政治动机”,及监管机构是否针对私人而非国有垄断企业,倘若《反垄断法》仅针对民营科企,将是一场悲剧。

香港浸会大学客座教授吴明德指出,阿里巴巴掌握了云计算、网络金融、物流链、大数据等高科技,马云政商关系也十分密切,令习近平感威胁,故要用千方百计整顿阿里巴巴。

中国政治学者吴强分析,中共过去八年相继打击公民社会、知识分子、NGO、互联网,如今视企业家群体为最后一个可能威胁到中共政权,甚至会搞颜色革命的主体,习近平也不信任企业家群体,故阿里或马云被施加的压力,实际上是中国资本、民营体系所面临的政治效忠问题。

吴认为,中国有产阶级面临选择:未来的财富庇护在中共体制下,还是要转移到海外。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中共除担心马云财富可敌国,还担心他成为一股官商勾结力量,估计马云已作最大程度妥协,但仍难取信于中共,他认为中共可能要以经济犯罪以对他“共产”。

资深评论人蒋清平早前在台湾《财讯网》撰文指出,马云是江浙人,他的事业跟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有密切关系,他发迹于江泽民任期末,壮大于被江派完全架空的胡锦涛任期,淘宝网、支付宝都是在这段期间成立并迅速垄断市场。

2012年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在七名常委中,有四名属于江泽民人马,习发动反贪与江派展开斗争。

多家外媒也披露,阿里巴巴集团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泽民孙子江志成所创办的香港博裕投资、江派大将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的中信资本,还有多位太子党皆有投资。

蒋清平说,这些报导均粉碎马云白手起家的神话。而因为江派色彩浓厚,习近平出手并不意外。

蒋清平文章认为,习近平于2013年出任国家主席,党政军全面一把抓后,同年5月马云即宣布卸任阿里巴巴集团执行长。习的人马盯上马云已久,2015年1月,阿里巴巴被中国工商总局指出,长期放任旗下网络交易平台的违法经营,面临成立以来最大诚信危机;同年中国股灾,北京当局将矛头指向马云,涉嫌协助太子党放空期货、再现金买进跌停股,进而两边套利,甚至成为“红二代”们的洗钱工具。

另外,蒋清平文章也提及,北京一名熟悉内情人士表示,2017年7月间,马云掌控的香港《南华早报》竟报导习近平亲信栗战书家人在香港疑涉敛财,虽然后经删稿道歉,但当年要举行中共十九大,马云再度被怀疑是否又成为江派的斗争工具;隔年,马云宣布于2019年退休。

文章指出,江派失势多年,马云低调本来也就相安无事,这次却在外滩炮打党中央,立即被围剿。

美国之音此前报导称,马云据传属江派势力、与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交情匪浅,而江志成也是蚂蚁的原始股东之一博裕资本(约持有蚂蚁3%股份)背后的管理人,其他股东还包括,复星系创办人郭广昌、巨人集团的史玉柱以及通海控股的卢志强等亲江派的企业人士。另外,如同明天集团创办人肖建华,马云据传也是中共权贵红二代的洗钱工具。

报导还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表示,在中国,一般生意人不能挑战当权者或监管单位是常理。但马云不是普通人,说话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且蚂蚁股东中江派人马、红二代都有,势力也不小,这些都让人对蚂蚁真正被封杀的原因难以看透。

中华亚太精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对《大纪元》表示,蚂蚁集团所包含的金融、借贷体系,基本上跟银行无异,加上蚂蚁控制中国7亿以上人口的信用、保险、小额借贷,而直接跳脱银行体系,如果不受控制将会成为一股难以掌控的势力。“等于是对金融政权最直接的挑战,尤其当蚂蚁所合流的,倘若是反习派势力,将会带来巨大威胁。”

王智盛说,政治因素才是主要原因。从中共体制看,若不掌握蚂蚁集团,中共政权就会被这庞大势力所挑战,这才是最深层原因。

王智盛解析,原先中共高层想循着阿里巴巴模式,让蚂蚁做大后,再收归国有。但马云妄议中央的言论一出,让中共认为,马云这次是吃了秤砣铁了心。因此,必须在蚂蚁集团壮大前一刻,紧急出手。

在马云发迹的过程中,其背后一直有中共太子党涉入的影子。

2014年8月中旬,多家媒体消息称,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和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在商场上的联手结盟,并不单纯是新一代“太子党”和本土互联网新贵联手,在网络、金融方面“夺城”。

据称,江志成、刘乐飞和马云都有政治雄心,他们联手的背后,夹杂着不为人知的逆天计划——精心在互联网和金融等核心行业布局,一旦时局有变,能迅速推出自己人登顶政坛,接掌中共政权。

报导称,现在他们搅和在一起,有些动作已经引起中南海的高度警觉,认为他们的一些作为已经是在挑战红线。

但中共政情封闭,有关这些惊天传闻目前还有待证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