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真要马云的命?阿里巴巴被立案调查又要二次约谈(图)

发表:2020-12-24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马云(图片来源: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官媒今天报导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已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同天金融监管部门宣布,近日将再次约谈阿里巴巴。《看中国》独家分析指,马云认为蚂蚁金服是个宝,但在习近平眼中只要要了马云的命,整个蚂蚁金服甚至是阿里集团都将是其掌中之物。

12月24日早上,新华视点发快讯称,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阿里巴巴关联企业蚂蚁集团则回应称,今日收到监管部门的约谈通知,“我们将认真学习和严格遵从监管部门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相关工作的落实。”

“二选一”指的是电商平台要求商家只能加入单一平台,以达到市场垄断效果。中国市场监管总局10日发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也对这种行为提出认定标准。

另外,蚂蚁集团继11月初被监管约谈并停止上市计划后,中国人民银行官网今天发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于近日再次约谈蚂蚁集团。

蚂蚁科技集团首次被金融监管当局约谈是在11月2日,也就是原本预定上市的前3天。隔天,蚂蚁集团被中国当局下令暂缓上市,理由是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

截至上午9时30分,阿里巴巴在美股的股价盘后下跌3.42%。

在上月蚂蚁集团上市遭叫停后,“反垄断”成为中共官方打击民企在特定领域坐大的既定政策。12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就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提出警告。

中共12月11日举行的政治局会议,将“反垄断”定为2021年的工作重点。之后12月16日至18日,中共召开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提出的明年“八大任务”之一就是反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问题。

18至19日,中共发改委召开工作会议,拟定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明年起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习近平再就就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提出警告。

12月21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2021年将修订“反垄断法”,正式执行这一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官方此举,除了政治用意,也反映出中共没钱了,恐怕要大割一批民企韭菜。

11月2日,蚂蚁金服的4名大股东马云等人被中共4大监管机构约谈;次日,蚂蚁上市的计划也被叫停;随后,中共先后发布规范互联网小贷、防范平台经济垄断的新规;“双11网购节”前夕,淘宝网也被官媒集中打假。

12月10日,马云和9位企业家和学者,创办的富商群体“湖畔大学”昆明分校规划项目正在施工突然叫停了。12月14日,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的收购案被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顶格处罚。

12月18日,蚂蚁平台上的互联网所有存款产品,均遭监管部门无预警下架;12月17日,消息人士披露,中央一个调查组人员本周已进驻阿里巴巴,后者一度“辟谣”。

《华尔街日报》近日发文称,知情人士表示,11月初,中国亿万富翁马云试图修复他与北京的关系,他主动提出将蚂蚁集团的部分股权移交给中共政府。当时是在11月2日,距离蚂蚁集团原计划上市日期只剩几天时间。

而《看中国》早在11月24日就引述消息人士独家爆料称,马云惹恼习近平是真,但其实马云早于10月上海外滩金融峰会前就已得知蚂蚁上市计划被否,为找台阶下,马云在会议上故意放肆了一把,发出批评当局监管太严的言论。

消息人士披露,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叫停后,马云深感不妙,除了向有关部门积极认错,不断释放善意外,集团高层在不断想办法突围,向上公关。

消息人士还说,马云也预感到了此次危机非同小可,马云10月下旬已经被暂时边控。而马云此次危机不是简单的靠钱能解决的,习近平在最后一秒按下核按钮,敲打马云背后势力的意味非常明显。

据《华尔街日报》曾报导,了解内情的中共官员透露,蚂蚁集团暂停上市是习近平的亲自批示。来由正是因为马云的言论激怒了中南海。

报导还称,习近平已越来越不能容忍资本和影响力不断壮大的大型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被认为是对习近平统治地位的威胁,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是马云与中共政府多年来紧张关系的一次总爆发。

《看中国》署名子龙的文章指出,马云不止一次表示可以献出蚂蚁金服,但是这回马云的角力对手想要的不只是蚂蚁金服这么简单。马云认为蚂蚁金服是个宝,但在习近平眼中只要要了马云的命,整个蚂蚁金服甚至是阿里集团都将是其掌中之物。

文章援引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内参团队正在评估彻底接管阿里后会带来多大的经济震荡,以习近平的格局蚂蚁金服不足挂齿,如何能平稳的接盘整个中国的民营企业才是习近平下的大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