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长相与善恶有什么关系?(图)

发表:2020-11-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相学认为,人的长相决定人的性格。
面相学认为,人的长相决定人的性格。(图片来源:灵匣网)

俗话说得好,人的长相决定人的性格。这种说法也许被很多人看作是一种迷信的想法,其实不然,在科学角度来看,这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除此之外,在民间以及生活当中,人们都会十分在乎人的长相。无论是五官还是面部特征,都是人们在日常生活当中会留心的事情。

在古代中国,存在许多与预测人的面相相关的学说,最典型的就是《面相学》。其学说认为,人的很多五官都可以推测一个人的某些性格特点,比如眉毛的浓密程度可能反应一个人是否会与人交往;嘴巴外形会反映一个人是否善于表达等等。

所以在中国人传统的观念当中,在看一个人的总体形象时,会将其外貌与其性格联系起来。相对最常见的情况就是,人们会将“浓眉大眼”作为美好外表的特征,“尖嘴猴腮”则是相反的例子。尤其是那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会很关注后代年轻人在交往中所接触的朋友的长相。

比如潮汕地区的老年人尤其会关注人的额头是否宽阔饱满。此外,面相学相关的数据收集表明,许多嫁入豪门、改变一生的女性也拥有着“有福”的外貌特征。

与中国传统面相学的观点不同,千里之外的西方欧美世界认为,人的性格也与外貌有关,但是最关键的是头颅的形状。根据这种观点,在十八世纪时,德意志的医学家卡尔提出了颅相学,就是将个体头颅的形状与其内心性格相联系。

在颅相学家们看来,人的颅骨虽然在外部看来区别并不明显,但是从解剖学角度来看差异十分明显。颅骨不同的部分有着截然不同的功能。最基础的,在大脑发育水平以及智商水平方面,起到较为关键作用的是个体颅骨是饱满还是相对凹陷。

还有的颅相学家将人的颅骨形状与犯罪份子的犯罪动机进行了联系,他们认为从某些程度上,颅骨也可以反映人们的犯罪心理。

这一结论是基于法医对众多犯罪份子遗体的解剖与分析之后,在数据基础上得出的结论。颅相学家认为,众多犯罪份子的颅骨相貌有些类似原始人的颅骨,所以在其思维深处,可能会存在比较明显的“野蛮”与“粗暴”等想法。

当然,不仅仅有针对于这种有特点的个例,还有许多针对于普通人的相关心理研究。

在一项调查当中,发起人召集了八十多名年轻人,将其两两分组,令其对面而坐,谁也不说话,只是看着对方的面部,之后询问其对于该人性格的猜测。出人意料的是,完全不相识的参与者竟然会在一段时间的观察之后,将对方的性格猜个八九不离十。

如今,科技水平逐渐发达,许多数码产品与高科技手段被应用至人的面部特征研究当中,再辅以大数据以及云科技的帮助,对于数据较大的、基于众多个体面部特征的研究便更加便利。

曾有研究人员做过基于个体的外貌而推测其犯罪率的调查研究。经过这项研究,相关科研人员发现,那些已经犯罪了的人有这样的面部特征:与普通人相比,他们的瞳孔、嘴以及人中的形状这几个方面存在着一些明显的差异。

尽管这项研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但是还是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出现,主要的观点是认为,这项研究的依据并不是特别的严谨,甚至有一些“生搬硬套”的意味。

简简单单的就因为面部的特征就去定义一个人是不是有可能犯罪,这一点的确值得商榷。再加上学术的理论存在一定的说服力,假如这种说法真的扩散开来,那也许很多人会由于某些相貌特征而受到别人的歧视。

在日常生活当中,反例其实特别的多。有许多人在外表上看起来也许显得十分的“凶恶”,但是实际上,他们并不是看上去的那样,而是会表现得十分随和,容易去交往。

当然,这些都只是根据相关的理论去进行的一定的推测,实际情况究竟如何还是要通过与其进行相处才能得出结论。

否则就会像文中提到过的上交的研究那样,仅仅通过外貌就去定义一个人是否会犯罪,是十分荒谬的。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