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快刀斩乱麻?任志强被重判18年(图)

发表:2020-09-22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任志强
任志强(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因发出反习文章的红二代、中国华远集团前董事长任志强被控贪污等4项罪名案,9月22日,被北京二中院宣布判刑18年。任案11日庭审后,曾有消息指任志强拒认罪。任志强从被捕到开庭,前后只查了6个月,相比过去贪官1-2年才开庭,有分析认为是习近平要快刀斩乱麻。

据北京第二中级法院22日公布消息称,华远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任志强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成,判有期徒刑18年,罚人民币420万元。

法院声称,任志强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任志强今年3月初因私下撰文批评中共极权体制对中国防疫构成威胁,以及不点名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等,这篇文章流出网络后,3月中任志强失联。之后,中共北京市纪委4月7日宣布任志强接受调查;7月23日,中共北京市纪委指控任志强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4项罪名,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

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9月11日开始审理任志强案。此前有消息称,任志强家人为他聘请了律师,但他坚决拒绝律师,要求自辩。

中央社11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任志强当天面对检察官当庭指控及法官讯问,绝大部分都拒绝认罪,且给予反驳,也有一小部分则以“记忆不清”回答。内容则涉及任职华远期间帐务矛盾、资金流向及图利家人等。

对于任志强案,美国之音引述2位中国维权律师表示,任志强不过是行使中国公民的权利,本来就无罪,现在中国当局罗织经济罪名办他,若四大罪状都成立,可能面临从10年、无期徒刑到死缓的判决。

其中一位律师指出,任案一审就在中级法院开庭,显示是“刑期起点比较高的重案”,且任志强从被捕到开庭,前后只查了6个月,相较于过去其他真正面临调查的贪腐官员案一查就是1-2年才开庭,“进度太快了,可能早就查好,等着治他的罪”。

另一名维权律师指,任志强案这么快就开庭,可能有是没有施压的空间了,他认为当局可能重判任志强,是想起到一种“杀鸡儆猴”的效果。该律师说,任志强和清华大学前教授许章润、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一样,都属于体制内的反对派,虽说他们每次都是单独发言,但他们的“接力发言”引起背后相应的支持者非常大的共鸣,所以,习近平可能要快刀斩乱麻。

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指,任志强案“显示出共产党内暗潮汹涌、反对习近平势力的斗争。而习近平正穷其所有能使出的手段来加以压制,以防止反习力量的集结。”他也认为任志强可能难逃10年的刑期,而习近平通过对任志强的政治迫害,也可能会产生一时的寒蝉效应,“但谁都不能保证,日后不会再有第二个任志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