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杰:选举押后或破坏宪制秩序(图)

作者:李晴 发表:2020-08-0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香港立法会选举现已推迟一年举行。日前大律师梁家杰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除非有人民授权”,否则“不可行使公权力破坏‘三权分立’的宪制秩序”。
今年的香港立法会选举现已推迟一年举行。日前大律师梁家杰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除非有人民授权”,否则“不可行使公权力破坏‘三权分立’的宪制秩序”。(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晴报道)2020年9月6日的香港立法会选举现已推迟,由林郑政府7月31日晚公布,推出押后一年举行。早前,已有建制派放风指选举会押后。日前,大律师梁家杰在接受《看中国》专访时表示,“押后选举非同小可,除非有人民授权,否则你不可越雷池半步,行使公权力破坏‘三权分立’的宪制秩序”。

梁家杰:选举押后或破坏宪制秩序

7月21日,梁家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预计,如果港府不想旧年11.24(民主派获胜)事件重演,只有两条路,一是DQ(取消资格)掉几十个民主派候选人,只剩下亲共派和保皇党,二是“借疫情救选情”,将选举押后推迟。但此招可为“司马昭之心 路人皆知”,所谓“呃鬼食豆腐”(欺骗)手段。

梁家杰以新加坡和英国为例。新加坡在七月疫情爆发严重,几千宗确认个案的情况下,仍举行了国会大选,但其做法是增加票站和延长投票时间,以减少群聚的时间。

例举英国伦敦市长选举延迟一年,梁家杰指,其情况是英国在疫情发生后,国会通过了一个“疫情法例”其中包括,可以延后市长选举。其基点是有法律基础。

反观香港,梁家杰预计,林郑除强行做之外,你要合法合宪把立法会选举延后一年半载是不可能的。可以刊宪,但就算刊了宪,也只能延后14天至9月20日选举。或者,如行政会议成员所讲,14日之后再有14日再有14日”

他指责说法荒谬,如果14天是一个缓冲,而一旦“真空期”发生紧急情况时如何处理呢?除非召开“紧急会议”,但不可能全部事情都用“紧急会议”来处理。

梁家杰指出“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香港是行三权,即‘行政、立法、司法’分立,且互相监察操作运行的法律制度,若废弃行政机关,另外两权之一就是立法权,那谁来监察呢?”

他说,这也是新加坡冒着几千个确诊个案,都不敢取消大选的原因,“因为这件事是天大的事,你破坏了整个宪制的秩序”而英国这样做,是因为他有一条由国会经过人民授权的议员,是通过的法案才可以这样做的。

“此事非同小可,除非有一个人民的授权,给你去押后选举,否则你不能越雷池半步,因为你这样来行使你的公权力,你是在破坏‘三权分立’的一个宪制秩序”他认为,林郑做任何事都是一个扯线公仔,背后扯线的是中共。原因亦很简单,就是怕建制派会在九月选举输。而输打赢要是他们的一贯做法。

日增过百个案源自“播毒”者

7月22日政府公布全日禁止餐厅内用餐,令不少市民在其后的两天要在尘土飞扬的街边、热气腾腾的公园,甚至是卫生状况差的后楼梯等地开餐。政令实施两日后,政府于7月24日晚再度宣布重开早午两餐堂食。梁家杰指,“林郑政府不封闭内地跟香港关口,造成如此大漏洞,却要全港市民都要为了林郑政府要向中共“拍马屁”不肯封关,而被逼去“埋单”(结帐)”

他指,留意看599章,其中林郑公布有34类人免检疫。可出入香港关口。他说“初步看,34类人很大部份是大陆来的人,当然包括国安人员。”他认为,日增过百确诊个案,完全由政府不封关,任由带疫者“播毒”造成。

引述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教授的话,梁家杰表示,“估计第三波疫情病毒的源头是一些免检疫者,即34类人,梁卓伟教授做过基因排序分析得出,在第三波出现的社区确诊个案身上抽到的病疫样本跟第一第二波不一样,而且还可以将它追溯到和欧洲的一些地方的病毒的排序是一样的”他认为,免检疫者包括机组人员、海员等,由境外输入个案通过机场、码头等混入境内。爆发源头极有可能是这群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