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不投降 泛民初选明登场 梁家杰吁以选票克服恐惧(图)

发表:2020-07-10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民党7月9日晚上在铜锣湾摆街站,为民主派初选造势。(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公民党7月9日晚上在铜锣湾摆街站,为民主派初选造势。(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10日讯】香港立法会选举将于9月6日举行,民主派本周六日将举办初选,决出参选的最佳名单,争取议会过半数议席。继港府官员“扣帽子”威吓初选或违反“港版国安法”后,再有作为初选票站的“黄店”和区议员办事处遭警告违反租约。公民党主席梁家杰指国安法旨在制造恐惧,呼吁港人要用选票克服恐惧,表达不忘初心。黄之锋则希望有10万人出来投票,让国际知道香港人仍未投降。

民主派初选举行在即,一再传来被打压的消息。初选订于7月11和12日在全港251个票站进行电子投票,当中约一半是区议员办事处,也有黄店和街站。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9日接受亲北京港媒访问时,扬言初选参与者可能违反“港版国安法”有关策划分裂国家、阻挠中港政权机关依法履行职能等多条条文,威吓市民小心堕入法网。

港府打压立法会初选黄店区议员被威吓

《苹果日报》报导,到了7月10日,一家提供场地作初选票站的荃湾雪糕店Sogno Gelato,9日晚上约7时收到荃新天地2期管理公司信件,指控雪糕店的做法违反租约用途,扬言可能终止租约。

认识雪糕店负责人的荃湾区议员刘卓裕指,雪糕店一早就答应提供场地,一直未遭任何打压,谁料初选前夕才被要胁,批评管理公司配合政府的打压行动。他强调让市民表达意见的初选是合法的,呼吁市民投票捍卫自己的权利。

租用公屋单位作办事处的观塘区议会主席蔡泽鸿,10日也收到房署信件,该信引述民政事务局日前的说法,指区议员不能将办事处或相关开支津贴用于与区议会事务无关的用途,包括用作初选投票站。信中又以违反租约条款及疫情为由,威吓对他采取行动。

蔡泽鸿炮轰港府以取消租约为手段进行“全方位白色恐怖”,旨在打压民主派初选。而有关租约条款主要是限制议员办事处不能做生意、居住等。他指其办事处明、后两日会如常办公,为市民提供服务。

黄之锋盼10万人投票 让国际知道港人未投降

《苹果日报》引述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10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如果明日只有少数人投票,将会使这“一小撮人”被针对的风险提升,相反如果有10万人出来投票,则可以保护这“一小撮人”免受政府打压,“政府打压时要考虑的事多很多”。

黄之锋表示,他在街上摆街站时观察到市民的反应越来越好,但难以估计是否真的有超过10万人出来投票。如果只有一两千人,政府要打击筹办人十分容易。因此,他和其他民主派人士都希望今次初选的投票率比以往都高。

黄之锋又指出,初选的投票率会直接影响国安公署打压香港人的措施,因此,投票率等于港人对“港版国安法”的表态,同时让国际社会知道港人在国安法下仍未投降,亦绝不会卑躬屈膝。

梁家杰:国安法制造恐惧 盼以投票克服

综合港媒报导,公民党候选人9日晚上在铜锣湾摆街站造势。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回应曾国卫的言论时,形容他说的是“废话”,“因为他害怕太多人出来投票,他没办法与郑雁雄(国安公署署长)交代,他没办法向习近平交代。”

梁家杰表示,曾国卫“出口术”是希望以国安法制造恐惧,而香港人最需要克服的正是恐惧本身,如果市民在投票日排长龙,就是在用选票克服恐惧、用选票表达我们不忘初心。他又呼吁港人投票支持公民党。

公民党前立法会议员吴霭仪强调,《基本法》第26条赋予港人投票权及被选举权,希望港人珍惜“剩下的权力”去投票。公民党陈淑庄则说,起初担心有朋友不知道初选,现在要感谢曾国卫的宣传,“如果不是他,大家怎会如此关心初选,觉得这件事这么重要、这么珍贵?”她强调香港人并不孤单,大家更要站出来克服恐惧,同时体现对香港的归属感。

公民党今次共派出5人参与民主派初选。出战九龙东选区的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形容,现在的香港已经改变,但政权越要祭出国安法,港人越不需要害怕。参选新界西初选的立法会议员郭家麒亦表示,未知有多少人最终会遭当局DQ(褫夺参选资格),但他们不会害怕,希望去年6月16日上街的200万人、11月24日区议会选举支持民主派的香港人,周末积极参与初选投票。

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召集人林瑞华亦表示,越多人投票才有力量保护黄店及黄色经济圈,希望港人向国际彰显人心不死的意志。

国安法要求签确认书示忠 多名泛民将拒签

另外,港版国安法已正式实施,当中条文规定参选或就任公职时,须签署文件确认或者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这意味着“确认书”将成入闸竞选的主要条件。由于过往签确认书只属自愿性质,多名现任立法会议员2016年参选时都未有签署。

《立场新闻》报导,新界西初选参选人吴敏儿9日摆街站造势时透露,虽然确认书在不同选举上曾经用过,当中没有很大法律基础,签或不签都不会停止政府对DQ的考虑,但她目前倾向不会签署。她期望民主派各个政党会有一致的行动,“一齐签,或一齐不签”。

至于是否担心不签确认书会被DQ,吴敏儿指,就算不签署,政府亦可以问任何一位候选人是否支持国安法,“如果过往反对国安法就可以DQ,它分分钟要找到我都不奇怪”。她认为反对国安法不代表已经堕入法网。

此前,已有多名民主派初选参选人表明不会签署确认书,包括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民主党主席胡志伟、人民力量谭得志等。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