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在联合国警告北京 欧议会吁就国安法告上国际法庭(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6-17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议会议员日前提出决议草案,谴责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呼吁成员国向国际法院提诉讼。(图片来源:Diliff/Wikipedia/CC BY-SA 3.0)
欧洲议会议员日前提出决议草案,谴责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呼吁成员国向国际法院提诉讼。(图片来源:Diliff/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20年6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尽管多国反对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但官媒16日称将加快立法进度。路透社报导,英国6月16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警告北京,订立港版国安法的决定直接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同时英国准备在港版国安法一旦通过后,让持有BNO护照的港人举家居英。欧洲的态度也日趋强硬,欧洲议会提案强烈谴责北京不断干预香港,呼吁欧盟及成员国就港版国安法向国际法庭提出诉讼。

路透社报导,星期二(6月16日),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布雷思韦特(Julian Braithwaite)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警告北京计划在香港订立“国安法”,将破坏香港的自治和自由。“落实提出的法案,将直接违背中国在《联合声明》下的国际责任,该国际条约是由英中两国同意、并向联合国登记”,他说。

布雷思韦特促请中国与香港民众、机构和司法机关一同“确保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利和自由”。路透社指,英国大使对北京的警告,引来中国驻日内瓦代表蒋端和北韩代表团副团长庞光格的反对。

欧议会倡用尽方法施压 包括双边贸易协议

另外,欧洲议会也严重关切中国强推“港版国安法”。中央社报导,欧洲议会议员日前提出一份《关于中国香港国家安全法以及欧盟捍卫香港高度自治必要性》的跨党团联合决议草案,当中强烈谴责北京推动制定“港区国安法”,是对香港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攻击,严重威胁“一国两制”完整性。

该草案呼吁欧盟利用一切可能的方法,以及正在进行的双边投资协议谈判,向中国施压,要求维护香港的高度自治。

草案又呼吁欧盟及成员国向国际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提出诉讼,指控北京对香港实施国家安全立法的决定,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与《国际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ICCPR),同时制裁对负责镇压香港并严重侵犯人权行为者。草案并吁联合国委任特使,监察香港情况。

李克强出席中欧峰会前表决 欧洲释强硬信号

同时,有指北京趁国际社会忙于抗疫之际在港强推立法,下一步可能对台动武。该份草案表示,欧洲议会注意到中方背离“一国两制”,所为越来越不得台湾民心,强调愿与国际伙伴合作巩固台湾民主。

草案预计在本周稍后投票表决,而欧盟领袖预计下周一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中欧领导人峰会视像会议。分析认为,欧洲议会的决议案不仅向国际发出讯息,更以行动呼吁欧盟领袖对北京采取更强行动。

另一边厢,北京当局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加速强推“港版国安法”。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将于6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官媒16日晚发稿称,委员长会议6月1日通过调整原来的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增加了加快制订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香港《经济日报》及《香港01》等亲中传媒引述消息称,“港版国安法”或于7月初通过,赶在香港立法会选举提名期之前。

北京加速推国安法 英拟让持BNO港人举家居英

“港版国安法”如箭在弦,香港前宗主国英国也有相应行动。英文网媒Hong Kong Free Press 16日在Twitter上载了英国内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上周五致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信件,透露港版国安法一旦通过,英国将即时启动临时措施,加强BNO(英国公民海外护照)持有人、其配偶和18岁以下子女在英国居留的权利,包括可在英国工作和读书,且定居满5年后,可进一步申请英国国籍。

新规定将以“慷慨”为原则,不设人数上限,预计可惠及高达290万人,占香港总人口逾四成。惟没有BNO的港人仍不合资格,即1997年至2002年在香港出生的年轻人因已届成年,无法在新规下受惠。

此前,约翰逊曾敦促北京履行国际协议,实施“一国两制”,又说“很多香港人担心自己的生活方式受到威胁”,英国无法昧着良心予以忽视。

而针对英资银行汇丰在中方施压下公开支持“港版国安法”,英国外交大臣蓝韬文(Dominic Raab)15日表示,企业最终会作出自己的判断,不过英国政府不会“为了银行家的花红而牺牲香港人”。他重申,英国向港人作出历史承诺,会维护港人自治和自由,北京也一样。英国应肩负历史责任,在敏感时刻坚定支持香港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