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香港外贸出口 第二季度也不乐观(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4-28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出口 中共病毒
香港3月出口值按年跌5.8%,第二季也不乐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受中共病毒疫情冲击,全球市场需求急速下滑,香港出口受挫。香港统计处发布最新进出口数据,3月出口按年下跌5.8%。分析师表示,第二季香港进出口情况仍不乐观。

4月28日,香港政府统计处发布数据显示,3月香港出口值为3,236亿(港元,下同),按年下降5.8%,但运往中国大陆的出口量却出现反弹,上升8.4%。3月香港进口货值为3,584亿元,按年下跌11.1%。当月录得贸易逆差347亿元,接近商品进口货值的一成。

按季度来看,今年第一季,香港商品出口货值按年下跌9.7%,进口货值下跌10.0%。

统计处表示,商品出口在3月表现疲弱,虽然出口至中国大陆的数字在反弹,但出口至全球其他主要市场则出现进一步下滑。由于疫情令全球经济活动严重收缩,将导致香港的商品进出口在短期内持续承压。

出口地区来看,3月香港向亚洲(包括中国大陆)出口的货值出现上升,涨幅为3.2%,其中对中国大陆出口升8.4%,越南和台湾分别升1.2%和0.9%。

而对欧美地区的出口货值则录得跌幅,英国跌34.2%、德国跌33.1%及美国跌29.3%。

进口方面,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在3月均出现下滑,特别是美国跌29.5%、马来西亚跌19.6%及中国大陆跌14.1%。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家㬢预计,疫情持续影响香港出口,第二季出口货值将按年减少5%至10%。尤其是进入4月,疫情开始在欧美等地出现大规模爆发,并且仍在持续,令当地市场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持续下滑。

他还指出,中国内需市场仍然低迷,市民消费意欲不高。中国大陆经济不景气,令大量贸易出口厂商面临倒闭危机,亦会拖累香港出口。

港资企业溢达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纯棉衬衫制造商之一,近日发布公告称,因受疫情影响,将在7月底前陆续关闭4家工厂,其中1家工厂位于中国浙江奉化。其在中国的工厂是溢达集团全球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溢达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生产成衣数量超过1亿件。

《彭博社》引述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 Ltd.)Larry Hu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第二季度出口会进一步下降,并且预计2020年中国整体出口会下降13%。

此外,反映进出口贸易市场前景的“DHL香港空运贸易领先指数”今年第二季下降至23.7点,是自2014年有报告以来最低。

除了公布商品进出口值,同日,统计处还公布了香港进出口中国大陆黄金的数值。3月,香港向中国大陆总出口(本地出口及转口)黄金为14,208公斤(14.208吨),按年增长1.8倍。反映疫情对中国大陆的影响仍在持续,市场避险需求持续高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