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办”风暴后港府人事大地震 4局长免职 评论指治港更强硬(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4-22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班子任期到一半之际,发生人事大地震。图为2017年7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宣誓。(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班子任期到一半之际,发生人事大地震。图为2017年7月1日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宣誓。(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正当港澳办中联办针对《基本法》22条连番发炮、称有权监督香港之际,香港官场掀起“超级大地震”,消息指特首林郑月娥班子至少4名局长被换下,包括民政局、创新科技局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刚刚因有关中联办角色的新闻稿“出错”而道歉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被调职,由纪律部队的入境处处长曾国卫接替。民主派指这场人事大变动反映北京在反送中运动后重用警政官员,治港手段将日趋强硬。

多家香港传媒4月21日报导了林郑月娥问责班子出现人事大地震的消息,最少5个决策局的局长将会换人,包括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公务员事务局、民政局局、创新科技局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

纪律部队高官出掌政制工作

当中最受触目的人事变动,是处理和中央关系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传将被换下,由入境处处长曾国卫接替局长一职。聂德权将被平调公务员事务局担任局长,现局长罗智光将会离任。换人消息传出前夕,因港新闻稿一度与中联办自称“不是按《基本法》22条成立”的口径相左,之后多次改稿,聂德权为“引起混乱”而道歉。

曾国卫在疫情期间因多次带队协助滞留武汉港人乘政府专机撤离,不时在传媒亮相。《苹果日报》报导,此前政界一直盛传今年56岁的曾国卫,将接替李家超任保安局局长一职。而入境处处长向来是中央最信任的官员,一旦任命落实,曾会成为首名非政务官执掌政制。传媒翻出曾国卫早前接受杂志采访时的照片,发现其办公室当眼位置摆放了习近平头像瓷碟,以及一张他2016年在北京中南海与中央政法委员孟建柱的握手照。

而聂德权平调到公务员事务局后,现任局长罗智光将会离职。Now新闻《政情》栏目引述知情人士指,北京多年来已对公务员管理不满,尤其是反送中运动期间,公务员曾举行集会,也有部分人涉参与非法活动,事后只是被停职,而没有即时解雇,北京认为罗智光做法太温和。而聂德权则处理过《国歌法》本地立法、立法会议员被褫夺议席(DQ)后的补选等争议工作,2019年区议会选举亦DQ了黄之锋。

传两名新局长出自民建联 掌民政财金

目前传出的新局长名单中,建制派最大党民建联有2名成员上位,包括现任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他将会接替刘江华掌管民政事务局。民政局一直是备受北京重视的政策局,因为掌管了每年数十亿元的资源,可动用作发展地区网络和做青年工作,被视为统战工作的策略职位。尤其是民主派“光复”区议会和今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管理地区工作和力保建制派选情更是不容有失。换人后,刘江华将会离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一职,传出会由民建联中委、金融发展局行政总监许正宇接替刘怡翔出任。许正宇曾任港交所董事总经理,参与过中港股市互联互通(沪港通、深港通)工作,之后加入地产商新世界发展负责制定大湾区业务策略,去年才获招聘为金发局行政总监。

另外有消息指,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亦会离任,由机电署署长薛永恒接任。

民主派:武官逼退文官 显中央全面管治权

过去一个星期,香港局势陡然升温,先是港澳办和中联办高调发稿批评民主派议员阻碍立法会内会选举主席,之后15位民主派人士遭大搜捕。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日前再批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不够完善,提出法律制度应“该制定的制定”,被视为指向23条立法。紧接而来的高官人事大地震,难免令人联想到北京将在香港有更大动作的收紧。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认为,盛传的官场变动反映了“武官”逼退“文官”的趋势,例如由传统上对中央最忠心的要员——人境处处长担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质疑中央政府想以警政官员体现“全面管治权”,令港府沦为枪杆子政权。他预计政府未来将以强硬手段对付不同政见人士,国安法亦可能随时启动。他又直斥林郑月娥政府已失去管治意志,把香港管治权交付中央政府。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也认为,中央用人风格愈趋强硬,相信与北京“一手抓”收紧对特区的管治、以及下届立法会选举两件事有关,但事态仍有待观察。

浸会大学新闻系讲师、时事评论员吕秉权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分析,两办声明就其角色“变相释法”,是北京在四中全会后对香港的首个大动作。而特区官场地震,反映中央欲利用法律武器达致香港“长治久安”,并在疫情后的选举为建制派制造有利条件,同时对参与去年反送中运动和医护罢工的公务员的“小政变”进行清算。不过吕秉权相信,北京的动作如狙击民主派、针对公务员、推动国安法律机制,每一步都非常敏感,相信香港民意会反对中央以政治凌驾制度,触发更大反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