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拥757物业值34亿 众志质疑存逃税漏洞 仅冰山一角(图)

发表:2020-04-21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右)、常委罗冠聪(中)以及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左)20日发表调查,指中联办在香港大举购入物业,正扩张政治势力。(图片来源:梁颂伟/看中国)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右)、常委罗冠聪(中)以及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左)20日发表调查,指中联办在香港大举购入物业,正扩张政治势力。(图片来源:梁颂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4月21日讯】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常委罗冠聪以及立法会议员朱凯廸星期一(4月20日)发表《中联办十八区私窦大起底》研究报告,揭露中联办在香港持有至少757个物业,遍布港九新界,价值近34亿港元;当中两成是在2015年雨伞运动后购入,反映中联办正扩张其政治势力,调查披露的只是冰山一角。众志并质疑这些物业存在逃税漏洞,呼吁除了独立调查警暴之外,也应调查“反送中运动”始作俑者之一的中联办如何介入香港管治事务。

香港众志透过查册方式,整合中联办在香港所拥有物业的资料、分布及扩张趋势。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2月28日,中联办持有757个物业单位,当中住宅物业占722伙,当中主要分布在港岛一带。但2014年占领运动(雨伞运动)后大举拓展版图,增购137个住宅单位,并开始由港岛延伸至九龙及新界。

编制如“影子政府” 伞运后扩大势力

若然以“一单位一人”作为保守估计,以中联办持有的住宅数量估算中联办人数,中联办至少有722人在港,九龙及新界新购单位主要集中地区工作部附近。但由于这些物业中不少是两房或以上单位,若以“一房一员工”假设计算,则编制可达1,363人。香港众志形容,相对于容纳3,200名员工的政府总部大楼,中联办编制的规模与小型“影子政府”相若。

黄之锋说,中联办物业遍布沙田第一城、九龙湾德福花园及中西区泓都等,其余是办公室、商铺及车位等,“总有一间在附近”。他表示,中联办对香港的干预程度与持有物业的数字趋势有关连。例如伞运后的2015年,中联办购入了相当多的物业,反映他们正扩张其政治势力。他又说,甚至连跑马地邮局亦属中联办物业,要“交租给中联办”。

借公司购入物业租予民建联及统战机构

众志调查又发现,中联办不单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的身份购买物业,亦曾使用“新民置业有限公司”(NEWMAN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的名义置业。“新民置业”早于1972年成立,主权移交前就曾为新华社香港分社购入物业,包括1973年购入新华社香港分社旧址跑马地皇后大道东387号。现时,“新民置业”登记的办事处地址为中联办直接持有的物业皇后大道西411号乐怡轩6B。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上任前,公司登记股东为中联办行政财务部副部长李文泽及行政财务部处长梁雄。

部份中联办单位分租给亲中政党、社团或组织作办事处之用。如在2012至2019年,连续7年租借予民建联作南区支部办事处;同时租借物业给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新界社团联会社会服务基金和“京港学术中心”,这些组织参与包括选举、游行动员、助选和统战等政治活动,直接证明中联办介入香港内部事务。而中联办的商铺物业则每月收租20万。

存免税后图利漏洞 港府变相鼓励扩编

众志指,政府过去五年豁免中联办和相联公司(新民置业)的印花税共1.24亿元,但政府批出税务豁免无附带条件,亦未显示有监察机制,令有关单位存有逃税后图利的漏洞,变相鼓励中联办在港购买物业,扩展编制和资产。

黄之锋说:“港府扔绝透露整个中联办的人事编制,甚至立法会议员去作书面质询时,都拒绝透露相关资讯,但我想如果有757个物业,在一个不需要交税、避税、走税的情况下能够作一个员工宿舍,其实这件事对香港人影响非常之深。”

罗冠聪就质疑中联办并无公开购置物业用途,质疑会否用以炒卖图利,“住宅单位用途是什么?会否有炒卖图利的可能?如果不是炒卖图利,那当中是给员工或其他人住呢?这些全都在黑幕之中。”

立法会议员朱凯廸说,报告调查的中联办购入物业数量,比政府于立法会财政预算案会议披露的多,但相信也只是冰山一角,而购入物业的部门不止中联办。“中央人民政府在港驻港机构有三个,一个是解放军驻港部队,一个是外交部特派公署,第三是中联办,看到其实中国那么大政府,不同的‘线路’其实那么多年都是不断在香港用不同名目发展势力,今天我觉得报告指的七百多个(物业)只是冰山一角,涉及的部门一定不止中联办。”

香港众志强调,发布今次调查是为“抛砖引玉”,认为中联办是势力强大的组织,有必要让香港人关注背后拥有的资源及人手编制。由于中联办不但是反送中运动的始作俑者之一,亦是香港管治问题的根源之一。香港人现时提倡“独立调查委员会”,除了彻查黑警滥暴外,亦应涵盖中联办在是次事件角色,以及中联办如何介入香港管治的事务。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