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办中联办炮轰议员“违誓渎职” 泛民斥毁一国两制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4-14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14日开记者会,谴责港澳办和中联办干预香港内部事务,践踏一国两制。(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14日开记者会,谴责港澳办和中联办干预香港内部事务,践踏一国两制。(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仍未平复之际,北京港澳办及中联办星期一(4月13日)突然发稿“强烈谴责”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及部份民主派议员拖延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选出主席,行为属“政治揽炒”,声言他们违背就职誓言和构成公职人员行为失当,香港建制派随即群起对郭荣铿发动攻势。民主派直斥北京践踏“一国两制”,欲在9月立法会选举前为撤销(DQ)议员议席铺路。

港澳办及中联办在复活节星期一假期,先后向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开炮。先是港澳办发布“就立法会乱象答记者问”,点名批评主持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内会)的公民党法律界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及“反对派”议员故意拖延,开了14次会仍未选出主席,称他们“滥用权力”、“恶意拖延”,严重影响立法会正常运作;又称当前香港疫情严峻,反对派此举无异于“政治揽炒”,更宣称有关做法令人质疑有违宣誓誓言、构成公职人员行为失当,予以强烈谴责。

约一小时后,中联办再以“部分议员恶意‘拉布’违背誓言”为题发稿,点名强烈谴责郭荣铿等议员干扰立会正常运作,“恶意拉布”亵渎立会议员职责。发言人进而称议员就职时明确宣誓“尽忠职守,遵守法律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他们的做法有违就职誓言,“更可能涉嫌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是为立法会会议作准备,职能包括审议已提交立法会的法案。立法会自去年10月复会至今,内会至今未选出正副主席。间接导致大量法案未能审议并提交大会讨论。

建制派群起而攻 郭荣铿:尽忠职守反映民意

而今次是“两办”首次将立法会议员拉布(拖延议案通过)上升至“违反誓言”及涉“刑事罪行”层面作出威吓。声明一出,香港建制派随即空群而出,扬言将采取连串行动,阻止郭荣铿继续阻碍议会运作,包括再次修改议事规则,令内会主席选举改由立法会秘书处负责;对郭荣铿提出不信任动议;去信要求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及内会原主席李慧琼跟进;以及要求律政司向民主派议员采取法律行动。

事件主角郭荣铿14日早上在电台节目上回应事件,批评中央部门高调干预香港内部事务,尤其立法会事务,明显违反《基本法》和破坏一国两制,有失中央身分。他强调自己是按立法会议事规则办事,尽忠职守地反映港人的民意,守护核心价值,而非盲目地通过政府法案。

民主派议员也在立法会召开记者会。本身是执业大律师的民主派会议召集人陈淑庄指出,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定罪门槛很高,不会只因为部份人不满就可以定罪。她说,郭荣铿和民主派过去和将来会继续按照议事规则参与内会会议,立法会秘书处过去也从未指他们做法有违规之处。

民主派斥夏宝龙欲拆毁香港立法机关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指出,“两办”杀气腾腾发出声明,“是赤裸裸地对一国两制实施予以践踏”。他强调,立法会内会的选举过程是按照《议事规则》进行,百分百属于本地事务。中央政府如施加压力或“提场”,指一些人要采取什么行动,是完全不恰当、有失身份及越权行为。

胡志伟又指,中央政府行事愈来愈左而且霸道,而现任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主政浙江时,最出名政绩是拆毁教堂十字架,如今以为同一套思维可以适用于香港,拆毁香港的立法机关,令市民噤声。他促对方尊重一国两制,“动辄扣民主派议员帽子只是文革式行为,不适用于香港文明社会。”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表示,民主派一直在立法会尽忠职守力阻恶法,包括阻止《国歌法》提交立法会恢复二读,以及防止23条恶法借尸还魂。他批评,两办的说法明显是无视《基本法》22条列明:中央不得干预香港事务,包括立法机构运作。他希望两办能深刻反省。

议会阵线议员毛孟静则指,两办的说法反映北京以为可以肆无忌惮打压香港人,将民主派噤声置于死地。她形容,“一国两制”制度由九七年至今,最多只剩下“1.1制”,议员在立法会“拉布”只是推倒恶法的最后手段,呼吁港人一定要“企硬”。

忧泛民立法会选举取过半数 疑为DQ铺路

今年9月立法会选举,民主派正部署攻下过半数的35个议席,务求在议会推动反送中运动的民间“五大诉求”、追究警暴等,引起了北京当局的紧张,将其定性为“夺权”。

公民党议员谭文豪指,两办的说法已将DQ(撤销议席)民主派的意图“写在墙上”,恐防民主派在9月立法会选举取得超过35席。他称中共才是真正“夺权”,呼吁港人团结。人民力量陈志全也相信,接下来建制派一定跟从中央论调对民主派发动攻击,呼吁民主派阵营和社会团结对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