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共小粉红初尝泰式酸辣汤(组图)

作者:陈尚懋 发表:2020-04-19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中共小粉红初尝泰式酸辣汤
香港、台湾及泰国结为“奶茶联盟”,痛击中共五毛网军。(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4月19日讯】泰国男星Bright最近主演的腐剧《假偶天成》在中国大受欢迎,连带也让Bright人气直线上升。但擅长肉搜的中国网友却发现Bright曾转发一位摄影师po文,其中一张照片称香港为国家,引发不满要求道歉。中国网友锲而不舍发挥柯南精神持续肉搜,翻出Bright与女友Weetaya(IG帐号nnevvy)两年前在IG上的对话。Bright表示女友的穿搭像“中国女友”,却遭Weetaya否认,留言回复是“台湾女孩”,遭解读为台湾不属于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网友于是大举出征,一时之间#nnevvy成为推特的热门标签,中泰两国间的键盘大战一发不可收拾。

然而,无论中国小粉红采取多猛烈的攻击,泰国乡民皆能四两拨千斤的以“泰式酸辣汤”回呛回酸,加上来自台湾与香港同为“奶茶联盟”的支援,中国俨然在此次中泰大战中落居下风。眼见网络大战被杀的片甲不留,中国决定派出官方代表出手。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发言人罕见在脸书粉专对此发文,表示“网络上的个别杂音只能反映其偏见与无知,代表不了泰国政府的既定立场和泰国主流民意……坚信中泰一家亲特殊情谊在历经疫情洗礼后将焕发出更加强大生机与活力”。

中国泰剧相关网站也发表“我爱中国”的言论,并表示即日起停止《假偶天成》一剧在中国的宣传与发布,盗版网站公开po文抵制正版戏剧也算是一绝了。而Bright一人同时挑动中国网友港独与台独两大神经可谓是第二绝。Bright女友Weetaya及其背后广大泰国乡民,以泰式酸辣汤回应中国小粉红则是第三绝。

此次中泰大战的激情过后,我将进行赛后的专业球评分析。首先,到底此时为何会爆发中泰大战?主要原因有三:

一、过去一直喊的“中泰一家亲”破坏了“风中之竹”的传统外交政策

泰国过去凭借着“风中之竹”(bend with the wind)的外交政策,在殖民时代虽夹在英法两大强权中,却成功躲过被殖民的命运。但风中之竹的平衡外交政策却在2014年巴育将军发动政变夺权至今彻底改变,泰国完全向中国倾斜。在二月份进行泰国内阁不信任案质询时,就有反对党议员针对泰国政府对中国严重倾斜的政策提出批评。对于政府亲中的疑虑更是明显反映在泰国的年轻世代。泰国有将近六百万年轻人在去年3月24日选举时支持反中的未来前进党,但由于该党在选后被宪法法庭宣判解散,解散令一出引发舆论哗然,并在大专院校引发大规模串连的示威抗议活动,虽然后来因为武汉肺炎影响稍歇,但心中的怒火多少也因为此次#neevvy事件,让支持未来前进党的反中年轻族群找到宣泄出口。

二、中泰一家亲的边际效应迅速消褪

当中国可以提供庞大的经济利益时,中泰一家亲就如同九二共识一般是神主牌一面,不容挑战。但是当中国所能提供的经济利益严重缩水或甚至跳票,且将中泰一家亲当成威胁工具时,那泰国人对于中泰一家亲就可能不见得买帐了。中国对泰国所画出的经济大饼主要有高铁与陆客。首先,中泰高铁签约后争议不断,造成工期延宕,泰国开始检讨是否有需要投入如此高成本去兴建一条自己不需要,但却用来成就中国一带一路的高铁?甚至现任的副总理Anutin在去年大选前就曾公开表示将阻止政府兴建高铁。然而巴育政策完全听不进去如此的民意,还加码宣布将东部经济走廊与中国一带一路对接,俨然将自己的政治生涯与中国紧密挂勾。

其次在中客方面,过去几年的确对于泰国的观光业帮助颇大,但随着此次武汉肺炎的爆发,也看出泰国对于中客态度的转变。二月初当我在泰国访视实习学生时,在曼谷与清迈的街头上,虽然中客狂扫口罩,但还可看见许多店家贴出“武汉加油”的标语,希望透过表达支持之意来换取中客的光顾。然而,因为泰国政府佛系防疫加上全球疫情大爆发,泰国现在不仅损失了三分之一的中客,就连原本另外三分之二的观光客也不见了,现在一般泰国民众对于中国的不谅解可想而知。

三、武汉肺炎夺走了泰国传统中最重要的人际互动与泼水节

我一直觉得泰国人是最会享受生活的民族,下班后与三五好友共聚一堂,不论是租屋处地板、户外公园草地或是海边沙滩上铺上一块草席,吃着青木瓜沙拉、烤鸡,配着糯米,再来上一瓶清凉的狮子啤酒,人生好不快活。然而这样的景象在武汉肺炎大爆发后,完全不可能。以往塞车塞到爆的曼谷街头空无一车,大家都在家工作、在家学习,餐厅只能外带无法内用,最后政府甚至下达宵禁令与禁酒令,并且取消泰国人最重要的泼水节日祝活动,当连在自家门口对着来往人车泼水祝福都成为违法行为的时候,你还能期待泰国民众对于中国小粉红的挑衅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吗?

分析完开战背景原因之后,我将接着分析两方胜败的关键因素。

事实上,泰国获胜最主要与其民族性有关,泰国人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大概就是Sabai sabai,这个泰文字明显刻画了泰国人的生活哲学,Sabai sabai代表放轻松、舒服自在。另外也同样透露出泰式哲学的则是Man pen rai,也就是无所谓、没关系。这两个字加起来的意思其实就表示,我们的日常生活已经有许多压力,所以我们轻松、舒服、自在的过生活,对于很多事情不用太认真严肃的看待,很多事情都无所谓、没关系的,不必太计较。

套用在这次的中泰大战可以这么说:你们中国小粉红这么认真来攻击我们干什么,很多事情我们都无所谓的,所以你们怎么骂都没关系的,我们就轻轻松松的回应,用我们特有的泰式幽默,四两拨千斤找一些梗图,用棉里针的方式就可以把准备长篇大论的小粉红气到吐血。更白话的说:到底台湾是独立国家还是属于中国我根本无所谓,但既然你们小粉红要战并说台湾是中国的,可是为何我要去台湾却不是去中国大使馆申请签证呢?如此的模式其实早在WHO会议上泰国代表的发言就可以看到了,泰式酸辣汤呛翻WHO,当时就已经让许多台湾网友赞爆。

当中共小粉红初尝泰式酸辣汤
特有的泰式幽默,四两拨千斤找一些梗图,用棉里针的方式就可以把准备长篇大论的小粉红气到吐血。(网络图片)

至于中国挫败的主因,在于翻墙小粉红对于外在世界的不了解。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的Wasana Wongsurawat教授,就表示:中国小粉红在墙内所接收到的讯息与外在世界的落差太大,还是抱持着中国政府所喂养的讯息去建构民族主义论述,认为一个国家的国民必须尊重元首、服从政府,因此就据此来攻击泰国皇室与政府,也难怪会在墙外的泰国真实世界遭到痛击(殊不知前一阵子泰国推特的热门标签是#whydoweneedaking“我们为何需要国王”)。

另一方面,这些中国小粉红年龄层大约介于18-24岁,是富有文化自信的一代,也是开始出国旅游接触外在世界的年纪。但根据调查显示,虽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观光客以自由行方式出国旅游,但2019年上半年参加跟团游的90后、00后年轻群体占比仍高达34%。所以在泰国很多景点还是可以看见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与中国大妈一起跟团游,可以想见跟团游所认识到的泰国,跟在墙内所认知的(错误的)泰国应该相差不远,包括“泰国很穷”、“属于未开发国家”等。当如此错误认知被拿来当成攻击的主要武器时,就不难想像为何会小粉红在初尝泰式酸辣汤之后会一“泻”千里,兵败如山倒了。

当中泰两国的政治人物还喜欢把“中泰一家亲”放在嘴边,当成获取政经利益的工具时,此次被击落的是中国小粉红,那下次你们可就得当心了。

(原标题:中泰大战重磅分析:当中国小粉红初尝泰式酸辣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