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大战踢铁板 泰国学者:中国与世界脱节(图)

发表:2020-04-17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学者认为,泰国网友在泰中推特大战向世界展现了泰国人并没有被政府洗脑。
有学者认为,泰国网友在泰中推特大战向世界展现了泰国人并没有被政府洗脑。(图片来源:DENIS CHARLET/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7日讯】泰中网友推特大战吸引各界目光,学者分析,泰国网友向世界展现了泰国人并没有被政府洗脑,同时也让世界知道因为中共政府控制网络,中国人其实和中国以外的真实世界脱节。

泰国和中国网友11日晚上起连日为了香港台湾究竟是不是国家,在推特上大战。不少泰国网友认为,台湾是国家,香港也是国家;不过也有网友反击,台湾和香港本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没有什么好争的。

在这波网络大战中,泰国网友展现泰式幽默,例如笑称清迈其实也是一个国家。有中国网友攻击泰国没有历史,泰国网友回说:“我们不只没有历史,也没有未来。”中国网友骂泰国是未开发国家,泰国网友则回说:“30年前我们的政府就这样说了,那又怎样?”

泰国人的自嘲式幽默令所有人印象深刻,不少人认为中国“小粉红”出征踢到铁板,中国网友以为借由攻击泰国会让泰国人受伤,殊不知泰国网友不如中国人“爱国”,反讽自家政府早是家常便饭。

专研中国史的泰国朱拉隆功大学(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历史系副教授瓦沙娜(Wasana Wongsurawat)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认为,这场网络大战并没有所谓的赢家,真正的胜利在于泰国网友向世界展现了泰国人并没有被政府洗脑。

瓦沙娜说,这件事同时也让世界知道因为中共政府控制网络,中国网友其实和中国以外的真实世界脱节。

瓦沙娜指出,中国网友在推特大战落居下风的原因是,中国民众对泰国和泰中关系的印象,来自于泰国政府的宣传,或是中共政府呈现的观点。而这观点也是来自于泰国政府呈现给中共政府看的,却和广大泰国民众的生活相去甚远。今天在泰国,民众根本不相信政府宣传的一切。

另一个有趣的点在于泰国人嘲笑起自家政治,比中国人更犀利。这也反映了泰国年轻一辈对于政治现状的不满和无力感,网络成为泰国年轻人发泄的管道。由于泰国当局严格监控脸书,推特成为近几年热门的平台。

瓦沙娜指出,泰国没有民主,执政当局过去十几年来试图掌控权力,现在泰国经济不好、人民饿肚子,大家都在网络上抱怨。但她乐观认为,不少抗议已在现实生活中上演,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争取民主的行动会愈来愈密集,现状不会维持太久。

这波推特大战本来如一般的网络大战,持续2、3天后声势逐渐转弱,中共驻泰大使馆却在14日发出声明,指出“一中”原则不容置疑,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在任何场合发表任何有悖于“一中”原则的错误言论,“一中”原则是泰国政府和广大泰国人民长期坚持的既定立场。

这场网络大战因此从推特转往了中国大使馆的脸书,不少泰国人留言指出,“一中”原则只是中共的主意,中共不能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在别人身上,不要想威胁泰国人,泰国人不吃这套。也有泰国人表示,泰国政府不等于泰国人民,因为这个政府并不能代表泰国的多数民意。

还有不少留言提到了湄公河,指责中共政府破坏湄公河的生态环境,因为中共建造的水坝,湄公河正在死亡且受苦中。菲律宾也有网友借此波推特大战,批评中共在南海的行动。这些留言让这场网络战争上升到了区域政治层级,反映了东南亚年轻人对中共霸权的不满。

瓦沙娜认为,本来这场网络大战只是激情的网友互相吐对方口水,这些人并不真的在乎泰中关系,但就在中国大使馆介入事件之后,反而凸显了民众的确不满中共在东南亚采取的压迫手段。

责任编辑:岳瑶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